臺南市佳里區子龍社區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84
  • 累計人數:1128900
  • 發表文章:403
  • 相片數量:17228
  • 回應數量:6
  • 網友按讚數:5
聯 絡 人 : 熊楊明桂  
聯絡地址: 台南市佳里區子龍里95號  
聯絡電話: 06-7264216  
傳真電話: 06-7263781  
社區小故事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CAEBOOK
家戶生廚餘DIY堆肥製作
    2010/12/16 13:59 | 生廚餘有機液肥製作成果分享
*

資料提供:佳里鎮清潔隊

一、何謂生廚餘︰                            
生廚餘指的是未經烹煮之葉菜類、果皮、茶葉渣等(哈密瓜種子建議不放入,因容易阻塞出水孔);(勿將熟廚餘置入廚餘堆肥桶內,因動物性或煮熟之廚餘含鹽份、油脂,在發酵過程中容易產生濃烈的異味,故不宜放入堆肥桶中發酵)。廚餘堆肥桶中建議在底層及最上層放入少量鳳梨皮、柑橘類果皮、柳丁皮,可減輕在發酵過程中所產生的異味,生廚餘須濾乾水份(自然濾乾即可)並將其細切成3~5公分塊狀大小。

二、堆肥製作過程︰
    1、家戶自備廚餘桶二只(有濾網及水龍頭的廚餘桶子)。製作前先檢查廚餘桶出水孔是否順暢。濾網上灑上一湯匙菌粉;將每天收集的生廚餘置入廚餘桶內(應細切3~5公分),當日的廚餘當日放入桶內最好。
    2、每日開桶蓋最多2次,記得桶蓋掀開後要再蓋緊。
    3、收集生廚餘第3、4日後要開始收集液態肥,以乾淨或濾乾水份的保特瓶收集,瓶蓋不要鎖緊,每瓶裝7分滿,以免發酵過程中溢出瓶外。(因生廚餘的種類不同及外在條件不同,皆可能影響液態肥的形成)
    4、廚餘堆肥滿後,在最上層灑上液態肥100cc~150cc及一湯匙菌粉,就可封桶約一個月,並標示封桶日期,封桶過程中不可再加任何廚餘,可以每隔10天加入所收集液肥200cc約2至3次,封桶期間每2~3天還是繼續收集液肥。

三、收成的運用:
    1、液肥初期呈黃色,酸鹼度偏酸性,需稀釋100倍,可用於通水溝或清洗馬桶。
    2、發酵腐熟(白色菌斑形狀)之液態肥,顏色較深,酸鹼度偏中性,有抗菌作用,稀釋300倍,可用於蔬菜、果樹及花木之養份。
    3、液肥使用,因種植之蔬果或花木不同,其耐受性亦不同,建議稀釋濃度以200-300倍為宜,施肥間隔時間拉長慢慢測試(1個月施肥2次為宜)。
    4、液態肥瓶子應標示清楚,以免誤食。
    5、固態肥製作完成後,應與土壤進行1:20比例混合使用,作為植物的養份;若要保存使用,取固態肥於陽光下曝曬2~3天,減少水份,易於保存。

四、注意事項︰
    1、判斷堆肥做的成功與否,液態肥只要顏色變黑色或味道變臭,就是製作過程有誤;(廚餘水份未濾乾,桶蓋未蓋緊,水龍頭未關好,置入熟廚餘,當日廚餘當日置入,蒼蠅產卵會產生長蟲問題)。
    2、廚餘堆肥生蟲怎麼辦呢?很簡單啦!倒入田裡,深埋土中就可以,再重新製作就可以了。

清潔隊人員實地訪視製作過程。1

清潔隊人員實地訪視製作過程。2

清潔隊人員實地訪視製作過程。3

清潔隊人員實地訪視製作過程。4

清潔隊人員實地訪視製作過程。

液態肥,顏色較深,酸鹼度偏中性,有抗菌作用,稀釋300倍,可用於蔬菜、果樹及花木之養份。5

液態肥,顏色較深,酸鹼度偏中性,有抗菌作用,稀釋300倍,可用於蔬菜、果樹及花木之養份。

製作出來的液態肥,1cc300CC加水稀釋後,澆灑在植物蔬菜上,有機又營養。6

製作出來的液態肥,1cc300CC加水稀釋後,澆灑在植物蔬菜上,有機又營養。

有機農法栽培種植,種的喜悅,吃的安心。7

有機農法栽培種植,種的喜悅,吃的安心。8

有機農法栽培種植,種的喜悅,吃的安心。



【廚餘堆肥相關耗材銷售處】
一、粗糠(稻殼)、米糠︰
     1、三合成米行:台南縣佳里鎮興化里442-2號/TEL︰06-7261309
     2、新順興輾米廠:台南縣佳里鎮頂廍里3號/TEL︰06-7222340
二、木屑︰由佳里鎮清潔隊免費提供(限佳里鎮鎮民)
    上班時間︰星期一~星期五早上8時至下午17時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社區剪影
社區快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