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財團法人崇光女中文教基金會代表圖像
社區剪影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1
  • 累計人數:61747
  • 發表文章:35
  • 相片數量:78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3
社區快蒐

聯 絡 人 : 江紫茵  
聯絡地址: 新北市新店區三民路19號  
聯絡電話: (02) 8914-6922  
傳真電話:  
社區小故事
新店溪畔報「茶蕨坪林・文化共生」
    2021/11/02 17:12 | 社區報
新店崇光社區大學連結坪林、深坑、烏來、石碇校區之流域生態,作為公共發展的基礎,並以《一年一溪流》的願景開始田野調查新店溪、景美溪主、支流的人文、聚落、生態。從 106 年開始陸續完成新店溪中、上游文化資源、北勢溪淡蘭山徑百年石造小土地公廟、永定溪礦坑及分水崙等調 查。

109 年結合市立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對生態的認識,以坪林的金瓜寮溪調查的場域,開始記錄該區常見的動植物像,其保留茶園景觀之外,其他淺山範圍保留生物多樣性,並利用紅外線自動相機以不干擾的情況下了解附近出沒的動物如山羌、竹雞、食蟹獴等。

從過去坪林偏鄉校的經營,及多年與水力單位合作,逐步梳理偏鄉教育資源、水源保育與產業之間的平衡、青農返鄉對故鄉文史脈絡的發揚。故本計畫希望持續以金瓜寮溪為場域,除延續 109 年的生態調查之外,另增加以返鄉青農的訪談與共同田調,譜出一條紀錄人文、地產、生態的茶鄉之路,並透過紙本編結書寫出人文故事。

另一思考,在 108 課綱下社區大學應以多年來水文、生態、百年石造小土地公廟調查建構地方知識網。107 年透過全國社區大學促進會已初步建構,未來期許能更豐富地方知識資料庫的內容,做為多年水文化。水環的集結。

終期目標結合在地青農打造由地方出發的知識支持系統,試著串連當地「人文」、「產業」、「自然」資源挖掘地方價值,成為連結外部的橋樑, 除落實社區大學一年一河川的願景之外,亦豐厚在地導覽內涵,延續多年發行新店溪畔報的精神之外,讓社大與地方利用流域空間的延展,紀錄更多在地動人的故事。




105年度新北市社區營造 「世代共融相互學習、營造新店桃花源」計畫 成果
    2016/12/14 08:55 | 社區營造
課程內容

課程時間

時間

課程名稱

講師

9/8()

1300

|

1500

說唱玩國

盧遠珍

9/22()

1300

|

1500

生命的故事

盧遠珍

10/6()

1300

|

1500

圓桌武士

劉佑彰

10/12()

1300

|

1500

大手牽小手,轉角遇見您

朱芬郁

10/13()

1300

|

1500

潮流補完計畫

劉惠珍

10/19()

1300

|

1500

爺孫囧很大-新世代大老闆

林采瑢

10/26()

1300

|

1500

聖誕老人的實習期

林采瑢

11/09()

1300

|

1500

甜蜜蜜的代間

朱芬郁



上課前,同學對於即將來臨的代間共融學習,既期待又害怕:
1.希望能更了解如何跟老人們相處,也希望為他們留下美好的記憶。
2.希望跟爺爺奶奶身上學到一些在課本上學習不到的東西!
3.我平常很少和老人接觸,所以我不只不了解、也不知道到底該如何與長輩互動,希望能透過代間共融學習了解長輩,並且學習與長輩相處的技巧。
4.今年會考前,我的爺爺走掉了,我很難過,想要藉此機會,好好的跟老人相處,尊重他們並且學習不抱怨。


感謝這次有機會能和祖父母相處,這是很難得的幸福。
經由代間共融學習,學習體會老人家的心情、相處的技巧。
謝謝爺爺奶奶們的溫暖與活力,給予我們這群年輕女孩不同以往的學習經驗和特別的收穫!
這個秋末冬初 帶來一整個冬天溫暖的能量


感謝
主顧傳教修女會
崇光社區大學  朱芬郁老師
崇光社區大學  元氣樂齡社
景文科技大學 劉佑彰老師
景文科技大學 劉惠珍老師
景文科技大學旅遊學系 
崇光女中      林采瑢老師
崇光女中  樂服人生﹝Love Live﹞選修同學35人








(專題報導- 銀養人生-10) 社區分享- 校園外的英文學習法 撰文: 李康莉 老師
    2016/07/22 12:47 | 認識社區

出國旅遊在都會地區已是相當普遍的休閒方式,在國外的逛遊期間要能融入當地社會,最重的就是基本語言的表達。新店崇光社區大學的英文輕旅行課程以訓練國人旅行英文為主, 教導社區民眾用英文點餐, 問路, 訂機票, 訂房, 等旅行情境中實際會運用到的英文字彙與正確口語表達方式。學英文不再透過考試,也沒升學壓力,透過輕鬆友善的課堂氣氛帶動學習,增加同學開口說英文的信心, 增加旅行中的樂趣, 進而豐富人生經歷。

不同於傳統單向授課方式, 教學過程希望以同學實際的生活需求為出發, 以生活實際會遇到的狀況思考合宜的英文表達, 並鼓勵在個人旅行與日常生活中養成開口說英文, 甚至用英文思考的習慣

在教學方法上, 先以帶領練習讓同學熟悉正確的發音方式, 並藉著課文反覆的誦讀, 養成同學逐漸敢於開口說英文的習慣

至於要如何將生硬的課文資訊轉化為實際生活中可直接反應運用, 開口即可說出的漂亮口語英文? 要讓大腦產生記憶的連結, 則需靠不斷反覆的練習, 課堂上透過大組分組(一組10-15)以及小組分組(一組4)彼此互動的練習方式, 同學們在友善的支持與互動中, 有大量實際練習的機會, 期能在輕鬆活潑的氣氛交流下, 彼此練習開口說英文, 且在生活經驗交流的過程中, 往往會探索到日常生活所需用的英文單字, 自然容易記憶且印象深刻

每週一早晨的課堂上, 都是充滿歡樂的時光, 一週的早晨從練習英文開始, 因為有固定的練習時段, 友好歡樂的班級互動, 同學彼此鼓勵, 增添了學習的動力, 遠比一個人學習來得更加有趣且有效, 而對老師來說, 有幸能與人生經驗豐富, 非常用功渴望在英文的功力上更加精進且勇於提問的一群長輩互動, 聽取其豐富的人生經驗, 則是人生一大樂事也。




35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