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台南市左鎮區澄山社區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王明正  
聯絡地址: 台南市左鎮區澄山里77-2號  
聯絡電話: 06-5732804  
傳真電話: 06-5732896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
  • 累計人數:33370
  • 發表文章:4
  • 相片數量:34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1
特色快照
左鎮區李佳龍區長序 

  所謂「地靈人傑」,澄山社區位處左鎮山巔,風水地理極佳,也孕育出多方人才,各領域的傑出人物。穆春財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人物,後代子孫秉持他的精神,善盡自己的本分,服務桑梓,奉獻鄉里。而澄山社區這幾年在社區營造的成果有目共睹,除了凝聚社區共識,也號召年輕人返鄉,堪為各社區效法的模範。

  社區營造最重要的是發現社區的文化靈魂,找到社區未來發展的契機,最重要的是人,以及文化的傳承。透過社區典範人物的史料重現,讓其一生事蹟得以傳揚,供後人師法,是塑造社區靈魂的最重要且有效的方法。穆春財「斯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一生多在為鄉里服務,造福鄉親而努力,如此精神在現今功利掛率的社會尤屬難得,更值得效法。

  人物的養成非一朝一夕,文化的累積更非一蹴可幾。除了人,產業也是一個社區可以永續發展的重要元素,澄山社區以麻竹筍、芒果、葛鬱金、破布子等農作物栽種為主要經濟來源,透過前輩經驗傳承,佐以先進的栽培技術,讓社區傳統產業得以發揚壯大,才能吸引年輕人返鄉就業、安居,才得以讓社區營造生生不息。

社區小故事
白堊土陶藝
    2016/12/03 20:53 | 澄山特色文創產業
左鎮區內的地質大都是泥岩層的土壤,質地硬黏性高,常被拿來製作磚塊或瓷器。所以本社區為了指引訪客能順利到訪本社區不致迷路,就曾於103年和陶藝專家王蘭芬老師合作,以本社區平埔娃娃(山豹小公主、小王子)做成道路指標三座,但因聯外道路太多條,指標數量還需大量設置,所以105年度社區特別聘請王蘭芬老師,繼續帶領社區居民如何運用社區既有資源白堊土混和陶土後,捏出各式既實用又兼具創意的陶藝品,並加強澄山社區各路口指標的設置
   
因此透過多元化的文化創意等商品創作,來推展社區文創產業,也凝聚社區居民共識及向心力,共同維護社區平埔文化及特色產業而努力。



與山豹里山生態對話
    2015/10/30 09:56 | 未分類資料夾
此為代表圖像 獨特的立地條件─十山拱護、三溪夾流,使澄山變成〝公車不到客常來〞的〝市外桃源、人間福地〞。

台南縣市合併後,澄山由村變里,但來到現場就直接感覺,她仍然是個村─一個非常自然的博物村。

翻查字典,〝博物〞一詞指的是動物、植物、礦物及生理等各科之總稱。此...

閱讀全文...




挑起味蕾顫動的柴燒窯美食料理:「白堊土柴燒窯」係文化部村落文化發展補助計畫-魅力澄山再出發執行項目之一,計畫重點在落實產業發展及文化據點改善,縮小尺寸打造手工柴燒窯,選用新鮮在地食材,開發在地特產美食
    2014/08/12 09:41 | 未分類資料夾
此為代表圖像 「白堊土柴燒窯」係文化部村落文化發展補助計畫-魅力澄山再出發執行項目之一,計畫重點在落實產業發展及文化據點改善,其中健全社區文化產業發展即利用澄山在地特產研發各式美味料理及加工品,促進社區產業經濟效益,改良當地平埔傳統窯爐為炭窯,並縮小尺寸打造手工柴燒窯,選用新鮮在地食材,開發在...

閱讀全文...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4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