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五條港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2
  • 累計人數:44005
  • 發表文章:1
  • 相片數量:21
  • 回應數量:0
  • 網友按讚數:0
聯 絡 人 : 陳文川 幹事  
聯絡地址: 台南市中西區神農街70號  
聯絡電話: 2257640  
傳真電話:  
關於我們
組織基本資料
組織名稱: 台南市五條港發展協會 成立時間: 2003-05-20
負責人: 邱貞貞理事長 聯絡電話: 2257640
聯絡人: 陳文川 幹事 傳真:
組織人數: 30人 E-mail: rivers5_2003@yahoo.com.tw
聯絡地址: 台南市中西區神農街70號
社區基本資料
社區名稱: 台南市五條港發展協會
社區網址:
所在位置: 臺南市 中西區
社區戶數:
社區人口數: 25000人
經常參與社區工作人數: 10人
主要族群: 閩南人 
發展重點: 產業發展、人文教育、環境景觀、綜合類、其他 
工作重點與發展困境: 工作重點:
(1)活化地方文化館”外展”功能。
(2)落實社區合諧前瞻之都市倫理。
(3)建立自動自發參與公共事務心願機制。

發展困境:
(1)研發改進社區事務運作技巧。
(2)建議公部門有社區文化觀、規劃都是發展。
(3)建議公部門前瞻政策經營社區營造。  
未來發展願景與工作目標: (1) 充實五條港文化園區之歷史文化內涵與新生活再生。

(2) 朝向”健康城市”人文衛生居住環境作發展。

(3) 發揚各宗教信仰、帶動心靈改造、潔淨社會風氣。

(4) 地區導覽之介紹及規劃暨培訓工作。  
社區簡述: 1998年北勢街歷史環境再造小組,初創社區歷史再造團體,進行社區環境營造;2001年開始整合在地居民組織─「五柳枝生活文化協會」、「台南基督教青年會(YMCA)」、「看西街教會」、「風神廟」、「西羅殿」、「海安宮」、「金華府」、「景福祠」、「水仙宮」,以及外來夥伴團體「成功大學五條港發展工作群」發起聯合主辦“咱來做16歲”傳統成年禮活動。後續,並有「崇福宮」、「神興宮」、「金城國中」、「施氏宗祠」等團體加入。每月經由「五條港社區通訊」將各團體之活動與歷史人文…之介紹教育使歷史區域之再生得以實踐。
由北勢街社區據點式的營造方式,再進行區域資源整合,建立區域整體發展的共識,並協助各據點社區營造之支援。
2003年5月由於社區組織運作成熟逐成立“五條港發展協會”。團體的結合,吸引了公部門、學術界與民間團體或個人申請加入為會員,厚植了協會發展工作的實力與地方和諧進步的根基。
2004年6月,成立”五條港歷史區域地方文化館”-北勢街歷史資訊中心、YMCA健康生活中心、五柳枝生活文化中心、施氏宗祠傳統藝文中心、看西街學習交流中心;2007年再增設協進鄉土教育中心。以承續具備、再生、凝聚、呈現所有之特色文化。
三大文化活動─農曆三月三日“五條港脩褉”、母親節“社區音樂會”、農曆七月七日“咱來做16歲”,都是社區居民與協會成員的互動場合;與不同屬性團體合作推展的議題,往往吸引參與者的共鳴;例如2006年與文化資產保護協會、台南市議會合辦“長河落日圓?台南運河80週年特展”更整合了新舊運河週邊八間學校成立了“永續校園運河聯盟”。
“五條港歷史區域”曾經造就了府城─“一府二鹿三艋舺”的歷史地位,再興產業是本階段籌醞的“五條港武林大會”議題之一,本協會正在歷史進行的軌跡上邁進,期望再接再勵,讓社區居民經由自立、自強成為永續經營的生命共同體。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