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花蓮縣花蓮市民生社區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 經營社區22餘載,真實故事也是紀錄片
    微電影感動上映:點擊右上大張照片圖或者 Google搜尋咱ㄟ「民生社區」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3
  • 累計人數:129959
  • 發表文章:105
  • 相片數量:0
  • 回應數量:2
  • 網友按讚數:0
聯 絡 人 : 黃碧雲  
聯絡地址: 三民街7號  
聯絡電話: (03)8328647  
傳真電話: 請事先聯絡後傳真  
社區小故事
如何與老人溝通
    2020/07/16 16:12 | 長照C站樂齡學習

如何與老人溝通

        前些時候,有幸到敬老院和老朋友們聊聊,看著他們瘦弱的身軀,除了心疼,還是心疼。這些人多是家中小孩送至此接受照護的一群,不禁讓我想起流落在外的獨居老人們,想必更是潦倒。

        台灣社會人口結構老年化已是必然、重症照護增加的趨勢亦無法抑遏,諸如此類醫療支出將逐年提升,是不爭的事實。不過,撇開老人照護的醫療資源問題,或許我們更該重視的是老人心理層面的照護。其實,他們最希望的無非是小孩在身邊陪著,聽聽他們說話、關懷他們,為何卻無法如願?

        工作繁忙是原因,分居遙遠或許也是。不過,我相信最大的問題應該是不懂得怎麼跟老人家溝通吧!常聽很多朋友在抱怨:「我也很想關心他們,想多跟他們聊聊,但他們很難溝通,與他們聊時,常常講不了幾句,就一直嘮嘮叨叨,重覆她的歷史,或了無生氣的講一些消極的話…。」

        根據筆者經驗與觀察,與老人良性溝通,必須要把握「八大原則」,這些原則會牽涉到態度、言語技巧及許多必須注意的小細節。

一、多傾聽:老人多喜歡表達,所以最重要的是幫他暢所欲言,給他時間,讓他慢慢講,多聽他說。

二、多留意自己的臉部表情:發自內心、誠懇的表情最重要,而非應付了事。如多微笑就很重要。

三、為對方而聽:不是為了回答他的話而聽,而是為了瞭解他而聽,試著瞭解他說話的動機為何?

四、給予充足的時間反應:隨著年長,身體機能退化,不能走路或行動、說話緩慢是常見的事,有時候給對方更多反應的時間,直到對方全無反應再補充也無妨。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16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
社區剪影
社區快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