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興里碧雲莊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60
  • 累計人數:680074
  • 發表文章:1217
  • 相片數量:5717
  • 回應數量:4
  • 網友按讚數:5
聯 絡 人 : .  
聯絡地址: 花蓮縣花蓮市介禮街46號  
聯絡電話: 上班時間請聯絡03-8577539  
傳真電話: 03-8577539  
不知不可-景點
 
碧雲莊平易近人生態菜園
類別:生態景觀
 
1111111144444444
碧雲莊平易近人生態菜園計劃心得感想:
       
人生中有很多難忘的事,也有很多很有意義的事,此次我從3月提出計劃到6月通,參與工作,聯合各種夥伴、尋求資源ㄧ起執行,遇見許多挫折;夥伴內心低潮到相互補位,支持。整個過程,令人終身難忘!對協會與社區深具意義又充滿希望與展望!
        從2017年6月江宜錦;游楚綾兩位指導老師,ㄧ起陪伴我們召開ㄧ次共識會議,並與邱奕儒教授ㄧ起主持第一次生態菜園工作坊開始,國興里活動中心的腹地開始產生越來越濃的愛與關注力;動員力與連結力,逐漸地展開十幾次以上的共識討論與逐一地朝理想共識前進。
       [舊木平台]是否拆除,曾經卡住我們,我們為此議題要達到共識,又討論了4次!大家惜物愛物的美德,也ㄧ直是我們珍視的觀點。在舉棋不定時,協會召開共識討論會,邀請黃宗文老師與邱奕儒老師兩位專家就各種專業可能性,進行分析解釋,並讓與會者在教學相長,提問討論深思中,達成最大共識-[仔細拆舊木平台,並再利用]。而這堆好好被仔細拆除完整保存的舊木料,竟然成為我們菜園裡的亮點之一。
        內心非常感恩黃銘仲師傅在十月九日連假四天時,為我們仔細拆除平台,並費心力地載回家整理。就在正需要黃師傅以他的藝術美感與功力為我們執行計劃時,卻不幸因為心肌梗塞而仙逝。協會為痛失英才而為之委婉!在無法在短時間內找到可以契合與配合的總監師傅下,張乃文與劉洪黎吟社規師努力合作輪流監工與策動!並在邱奕儒教授魳生鼎力引導協助下,讓我們的園地充滿了環保意識;生態多樣與功能與美感兼具!方建興理事長;張濃花園長;廖正班長;章雨絜理事;及陳雅淑;莊白梅;林芳儀;盧慧珍;洪玉香;林阿香;孫媽等(族繁不及備載)通力合作下,以29萬有限的經費,在250坪的腹地中,以協會社區內部動員力為基礎的方式,平易近人生態菜園計劃已從計劃平面逐一呈現在大家面前。
          特別感謝黃宗文老師與綠奇規劃股份有限公司團隊全程地輔導、陪伴與激勵!雖然我們的設計圖是ㄧ改再改,但欣望著目前完成的[碧雲莊平易近人生態菜園],已有如是國興里碧雲莊的開心農場,有高架式、矮坐式;坡地式;輪椅式種植區;有戶外農事整理清潔烹調區;有架高雨水回收桶以利供水,有落葉堆肥區;有滾動式蔬果廚餘堆肥區;有工具存放區;有回收水水槽!而在此因為此計劃而連結或投入的人次高達二千人,出現了人與人之間很多觸動人心的故事,也深深地影響著社區互助網絡的再次建構。
因舊木平台拆除後的木料,重新利用率達95%!計劃完成率120%,因為我們自己又增設了一座六角型親子沙坑。期待未來無論老中青少幼,都會充滿歡欣與愛的流漣忘返在此生態菜園。
並且能因爲以認養與分享制度的建立,而讓此公益菜園滋養彼此的身心靈,更能因互相幫助分享而有更寬濶的胸懷,充滿愛與希望,並生生不息。
文:劉洪黎吟
聯絡電話:  
聯絡地址: 花蓮縣 花蓮市國興里碧雲莊社區 
相關連結: http://sixstar.moc.gov.tw/blog/goshing  
圖片向左捲動按鈕
圖片向右捲動按鈕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社區剪影
社區快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