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法人屏東縣天聖文化藝術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7
  • 累計人數:529070
  • 發表文章:15
  • 相片數量:60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0
聯 絡 人 : 張淞貿  
聯絡地址: 屏東縣潮州鎮三星里三星街183號(潮州運動公園溜冰場正對面)  
聯絡電話: 0912189225  
傳真電話: 08-7801097  
社區小故事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CAEBOOK
竹田鄉神農宮沿革簡介
    2009/02/06 02:51 | 未分類資料夾
主祀:神農大帝
創立年代:清同治十一年
廟宇屬性:公廟
管理方式:管理委員會
地址:竹田鄉竹田村中正路20號
電話:(08)08-7710550
神農宮位於竹田鄉竹田村,主祀神農大帝,是竹田村信仰中心,竹田鄉是高屏六堆最早發展的鄉鎮,清康熙初年,就有廣東籍先民來此拓荒,六堆先民從糶糴庄開始墾荒,之後各庄依續擴墾頭崙、二崙、中崙…等等。
而糶糴庄因地利之便,成了六堆地區的米穀買賣中心,而其出口的米糧需裝小船,沿河運送到東港,再換裝大船出港,而竹田村因位於東港溪與隘寮溪交會處附近,因此所有的貨物皆集中於此等待轉運,因而被定名為「頓物庄」(客語為屯放物品的地方),庄名至今已有三百多年之歷史。
頓物庄於清代屬於鳳山縣轄域,日治明治三十四年(西元一九O一年)屬阿猴廳內埔支廳,大正九年(西元一九二O年)後改名較具農村氣息之名,因莊域週遭多竹林、水田因而定名為「竹田」,並改屬高雄州潮州郡竹田庄,台灣光復後,初劃為高雄縣竹田鄉。民國三十九年(西元一九五O年)改屬屏東縣,成為屏東鄉鎮之一迄今。
竹田神農宮同福德祠為竹田村公廟,神農大帝一般信眾又稱五穀先帝,而客家鄉親暱稱為「老先生」,竹田村神農大帝之信仰,乃廣東梅縣籍先民攜帶老先生之香火袋,至頓物庄開墾,因初到尚未墾拓之荒地,為其開發順利先民焚香祈禱,終得庇祐安居樂業、糧穀豐收,因而前來祈求者日眾,神農大帝成為全庄信仰寄託,全庄庄民遂集資聘名師雕塑金身奉祀,且於清同治十一年(西元一八七二年、歲次壬申年)奠基創堂,成為頓物庄之信仰中心。
日治後期,日本官方實施皇民化,全台各地廟宇神像大都被拆除或沒收焚毀,神農宮先賢為防「老先生」被毀,故將神像藏置王姓莊民宅中,直至台灣光復後再請回神農宮奉祀,神農宮舊廟為客家一條龍型式廟室,單殿燕尾翹脊,三開間;神農大帝金身曾經遺失過,後在溪邊發現拾回,但在神農大帝指示下重新雕塑金身,因神靈已自行退神;神農宮為配合庄里道路建設,方便庄民車輛之路,便拆除舊廟體重新改建,廟宇面對的方向也以改變,重建資金幸蒙地方鄉親與各地信眾踴躍捐獻,於民國七十年十二月二十日(西元一九八一年、歲次辛酉年、十一月二十五日)完成並舉行入火安座大典,及平安繞境,從此宮中耆老等決議,每逢五、十之年,即舉行神農大帝巡庄平安繞境活動。
民國九十三年,神農宮管理方式有重大改變,在村長傅民雄提議與奔走下,經神農宮眾委員同意,重新登記信徒作業,經竹田村民大會討論,成立第一屆「竹田神農宮、福德祠管理委員會」,且選出王永圍先生為第一屆主任委員,李江生先生為常務監事,並加入屏東縣道教會,從此為神農宮、福德祠開啟新的歷史與未來。
竹田神農宮為兩層樓建築,一樓為竹田村辦公室,和村民活動中心,二樓為神農宮廟室,格局為單進單殿三門,廟貌為華南單簷硬山式,步入正殿神農大帝鎮坐正龕,另陪祀中壇元帥大太子金吒、二太子木吒、三太子哪吒,龕下安奉土地龍神,左龕祭祀北極玄天上帝,右龕奉祀天上聖母、二聖母、三聖母,與千里眼將軍、順風耳將軍。
竹田神農宮「老先生」庇祐竹田先民與歷代竹田子孫,已百年歲月,凡客家子民無不感懷於心,老先生聖誕時祭祀場面特別隆重,以客家禮俗崇祭,從正龕楹對見出對五穀先帝之尊崇:「嘗草創藥方豐功永業、興農培國本聖德常昭」。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