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65
  • 累計人數:162308
  • 發表文章:51
  • 相片數量:5090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1
聯 絡 人 : 陳博靜  
聯絡地址: 未公開  
聯絡電話: 06-7800452  
傳真電話:  
社區小故事
102.5.27農村再生培垠計畫-再生班
    2013/05/30 00:41 | 農村再生培根計晝
102.5.27農村再生培垠計畫-再生班



101年度農村社區頂山里辦理窳陋空間改善雇工購料補助申請書
    2013/04/25 21:19 | 農村再生培根計晝

101年度農村社區辦理窳陋空間改善雇工購料補助申請

 

一、計畫名稱:頂山窳陋空間改善

二、計畫緣起:

本里位於七股區的最北邊,前身為一個以曬鹽製鹽為主的小聚落,但多年前因政府回收鹽田而沒落了。人口也因此外流了許多,使得本里居民大部分為鹽場退休下來的老年人,也因此多了許多荒廢的空地,而這些空地也因長年疏於管哩,雜草叢生,骯髒不堪。為響應臺南市政府節能省碳,打造綠色台南之願景,本計劃選定兩處窳陋地,以「減法工程」進行簡單綠美化,不過分追求人造設施,以社區好維護整理為目的,以達「減法美學,簡單頂山」之社區願景。

         

三、計畫目標:

   在「減法美學,簡單頂山」的願景下,本計劃選定兩處窳陋地,分別說明如下

1.  簡易停車場綠美化:因社區巷道狹小,車子難以會車,故熱心居民提供私有地供社區大眾停車,然當時因無經過規畫、經費不足、美學概念缺乏,故僅用水泥敷蓋,妨害農村整體景觀,不符合節能減碳。經過社區居民討論和實地勘查過後,將原本水泥的停車場,先做去水泥化的工作。接著鋪上草皮及部分透水磚,並栽植喬木,成為綠地與樹蔭的自然停車場。

2.  路旁窳陋地美化:位於社區路旁的荒廢的窳陋地,長期以來國有財產局並未積極維護,成為社區髒亂點,故社區有意領養,透過種植草皮與植樹,貫徹簡單就是美的理念,待未來喬木長大後,成為可遮陰之大小,社區居民願意來到此地乘涼後,再後續思考下一步。如此一來,繼達減碳目的,簡單的綠美化,社區也方便維護。

 

四、申請單位: 臺南市七股區頂山社區發展協會

五、實施期程:自核定日起至101年12月30日止

 

六、實施地點:

本計畫共計兩處:停車場與窳陋地

 

停車場現況

 

 

窳陋地現況

七、後續維護管理辦法:

1、針對本計畫後續維護管理方式進行討論,依社區公約的定訂,執行後續維護管理。

2、結合社區環保義工資源,每二週作一次環境整體維護工作,以提高時效性及即時處理之效率。

3、採用社區環保義工隊與住家認養方式協助維護理。

4、以社區聚落為經營主體,藉由全社區營造團體支援後盾,持續培訓和探詢管理維護之人才。

 

八、預期效益:

1.      建構舒適自然綠色生活教育場域,改善居家住戶環境,增進生活品質。

2.      閒置空間活化:

透過社區空間營造DIY實作課程,藉助社區義工人力、組織資源,進行公共空間、綠美化示範點改造。

3.      社區營造培訓:

以營造點安排居民容易接受的課程方式,塑造開放積極、快樂活力之態度,發掘社造人才,帶動居民投入農村再生計畫社區總體營造、生活空間環境改進。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101年頂山里農村再生培根計晝核心班 -實作課程僱工購料
    2013/04/25 21:17 | 農村再生培根計晝

101年農村再生培根計晝核心班 -實作課程僱工購料
計畫名稱:頂山社區休憩小公園
申請單位:臺南市七股區頂山社區發展協會
計畫名稱
頂山社區休憩小公園
計畫緣起
社區內的廢棄國小市社區主要運動空間,但操場附近無讓運動後的居民休憩乘涼之處。
計畫目標
透過DIY,將窳陋地改建為一個能供社區居民運動後休息,聯絡感情的小公園,讓大家一起促進社區感情,也替社區清除一處髒亂點,社區增添美化。

101.11.11

IMG_0068

IMAG0987




5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