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大安區東安社區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社區剪影
社區快蒐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
  • 累計人數:387581
  • 發表文章:69
  • 相片數量:1863
  • 回應數量:8
  • 網友按讚數:1
聯 絡 人 : 黃鼎珂  
聯絡地址: 台中市大安區東安里福東一路79號  
聯絡電話: 4-26714558  
傳真電話: 04-26714559  
社區小故事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CAEBOOK
東安社區三角仙人掌的故事
    2012/09/20 17:33 | 生態故事

在東安社區的福東一路到福東二路的大甲溪堤岸上綿延一公里佈滿了蓬勃翠綠的三角柱仙人掌!

DSCF2059

話說民國5060年代,在大安鄉的東安村典型的農村聚落,處處都是三合院宅院。

DSCF2049

在古早時代的住家因為防禦盜賊小偷特別在三合院外圍築起了土牆,土牆上種植著長滿柱稜有刺且耐乾旱的三角仙人掌,作為阻絕壞人與綠美化功能的圍牆。

DSCF2049

農村社會轉變為工業社會,傳統的三合院宅院也漸漸由鋼筋水泥建構的洋房所取代,在清理家園之際,東安先民們用兩肩挑著擔子,將土牆上遺棄的三角仙人掌,挑著、走著,一一倒在大甲溪堤岸上,形成了今天東安社區的自然景觀。

DSCF2045

約民國80年代,火龍果剛引進台灣培植,因氣候緯度不同,著果與品質參差不齊。

DSCF2038

東安社區的大甲溪堤岸邊,每每傍晚時分,都可見到小貨車三五個外地人,穿著長靴戴著手套,手拿著鐮刀,在堤岸上割取三角仙人掌,歷經數日數月… 。

   好奇的東安農夫阿伯,問外人為何要割取長滿稜刺的番花〈三角仙人掌〉,外人說經農業專家引薦,要取已馴化的三角仙人掌作為改良火龍果的種子啊!DSCF2007

!原來東安社區的三角仙人掌,對於火龍果的品質改良,貢獻良多啊!

DSCF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