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市南化區西埔社區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黃仁堂(總幹事)  
聯絡地址: 臺南市南化區西埔里59之1號  
聯絡電話: 0905730786  
傳真電話: 06-5771456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94
  • 累計人數:544518
  • 發表文章:275
  • 相片數量:2074
  • 回應數量:15
  • 網友按讚數:2
社區成果
社區工作成果
年度: 民國101年 計畫主持人: 陳水木 
計畫名稱: 探索西埔岩生秋海棠的奧秘及深耕地方宗教文化 
補助金額: 91000元
計畫概要: A.為社區總體營造之寫作提升,聘請專家教導簡介與技巧。
B.西埔社區之寶-岩生秋海棠,其棲息地大石公山,社區應負保護與監測之責,探索其生態奧秘;應擬訂生態調查、維護及保育計畫以延續其生態,期望能成為該稀有植物生態社區與觀賞之鄉,來吸引遊客,帶入人潮。
C.大石公山步道生態豐富、物種眾多,聘請生態專家來教授指導生態簡介,作解說人員培訓之資料。
D.西埔社區境內廟宇文史調查、查訪、整理紀錄搜集,擬聘請專家來教授指導,調查手法並作為社區解說人員訓練題材與內容,讓遊客禮讚時充分了解社區廟宇歷史文物及慶典儀俗之特色。以發掘尋根在地文史,建立社區資源資料庫,深耕在地宗教文化,並作解說員培訓及國小學童、遊客鄉土教學之題材,並續代代流傳。 
計畫成果: 1.計畫成效討論結果:
這計畫除了要發掘在地文史與生態資源,建立社區資源及生態資料庫外,也要強化社區認同與營造執行力,主要是要培訓社區解說導覽員,將來可成為遊客及國小學童之鄉土教學之導覽種子師,繼續宣揚社區之特色,並符合地方之所需,由無變有,無用變有用,化腐朽為神奇,有承先啟後尋根及生態保育維持,永續社區經營與發展。
2.社區營造問題討論結果:
本計畫執行後成果與原先目的落差不大,確實認真去執行每一課程,唯一在調查岩生秋海棠生態時,突發現海棠的生態應該盛開時節,怎變為萎枯一大片,與期望差很大,雖經調查出因今年雨水較少相對濕度小所致,且今年地主有剪些龍眼樹枝以稀疏,使日照直射棲息地為其害,雖是天候但在計劃進行過程中沒查覺及時補救,有些許遺憾。
3.未來執行方向討論結果:
經過這次計劃活動後,未來提案這類計畫已有了方向與目標,況且也經幾次輔導團隊的工作坊營造培訓,有的撰寫能力的提升,相信往後提案更能順利通過核定,爭取經費補助。 
關聯性社區組織:  
協力團隊或大專院校:  
備註: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