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臺南市南化區西埔社區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黃仁堂(總幹事)  
聯絡地址: 臺南市南化區西埔里59之1號  
聯絡電話: 0905730786  
傳真電話: 06-5771456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8
  • 累計人數:544442
  • 發表文章:275
  • 相片數量:2074
  • 回應數量:15
  • 網友按讚數:2
社區小故事
西埔社區環保生態背後推手
    2014/11/24 18:20 | 人物介紹

   西埔社區環保生態背後推手

    典型農村社區

西埔社區幅員廣闊,聚落分散在前中後三個地區,人口密度較低,也因此保留了山林特色,自然生態資源豐富,更發現臺灣原生種的岩生秋海棠的特有植物。純樸的鄉村情懷也在此展露無遺,社區內大大小小廟宇眾多,遇到廟會祭典時居民自動出錢出力、力投入,社區凝聚力強,家常菜餚更是給人一種回到鄉下奶奶家的懷舊氣息。

呂常務監事

模範母親余呂美雲,社區媽媽典範

傳統的臺灣農村社會裡,婦女是安定農村的重要力量,她們穿梭在農村社區裡,是社區最佳的溝通潤滑劑,也是守護社區的偉大女性。南化西埔社區發展協會常務監事余呂美雲,正是這樣的一個代表人物,她總是義不容辭地站在第一線,挺身解決社區大小事,好人緣有口皆碑。

余呂美雲曾代表南化區接受市政府「模範母親」表揚,是地方熱心出了名的媽媽級人物,說起話來鏗鏘有力,而樂觀的個性,也總能將快樂帶給周遭的人。現年已七十多歲的余呂美雲,可說是社區營造及農村再生的第一把交椅,在農村再生計畫尚未開始前,余呂美雲已默默的為西埔社區付出,常可看到她在社區活動中心忙進忙出的身影,余呂美雲笑著說,沒為別的,只是希望社區發展更好,希望大家都能過得更舒適,這樣就夠了。

但最近一年,總是站在第一線的她也累倒了,逼得她不得不好好休息一陣子,只是才剛出院沒多久,余呂美雲馬上又投入社區的大小活動中,如此堅毅又熱心助人,獲頒模範母親的殊榮,大家都認為實至名歸。

近期,西埔社區在生態營造上,臺灣原生特有植物「岩生秋海棠」的復育計畫有了令人驕傲的成果,社區成功的讓岩生秋海棠在大石公山整片岩壁上繁殖,開花季節滿山粉紅色花海,吸引許多動物的駐足與棲息。而余呂美雲也號召社區志工,利用漂流木、寺廟廢棄木板和茅草,以不用鐵絲和鐵釘的方式,搭建一座仿古的茅草涼亭,提供居民一處休憩的場所。余呂美雲正用她的積極開朗,與社區有志一同的朋友們一起營造屬於他們的生態家園,更要以燦爛的笑容,迎接大家前來西埔感受這個美麗的社區,以及濃濃的人情味。

社區公園茅草屋

深入秘境探索,臺灣原生岩生秋海棠復育有成

西埔社區的大石公山為居民種植果樹的山區地形,遊客、車輛到達不易,近幾年社區參與農村再生培根後,對社區進行全盤調查,發現山壁上的紅色小花,竟為臺灣特有種植物岩生秋海棠,通常僅分布在高聳的岩壁上,讓人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且數量不多,而西埔社區山壁就在身側,上千株的岩生秋海棠佈滿眼前,一朵朵小花迎風搖曳,讓人心曠神怡。

秋海棠(縮) (2)

三落七包三隔房,二百年歷史黃家古厝見證西埔鉛華

社區內有座黃家古厝,從清朝經歷嘉慶、道光、光緒三代皇帝時期,陸續修建而成現有的二百多年歷史古厝,一磚一瓦盡現歷史痕跡,土牆、茅草,紅磚不同的建築材料,述說著歷史逐漸的進步過程,現在仍有黃家後人在此安居,主祠堂中的香煙裊裊,緩緩道來西埔的鉛華起落。

黃家古厝(縮)

*文圖摘自農村風情網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