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民俗音樂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2
  • 累計人數:226390
  • 發表文章:274
  • 相片數量:937
  • 回應數量:4
  • 網友按讚數:5
聯 絡 人 : 林朝賢  
聯絡地址: 未公開  
聯絡電話: 0921996376  
傳真電話:  
關於我們
組織基本資料
組織名稱: 南投縣民俗音樂發展協會 成立時間: 2002-12-21
負責人: 曾錫川 聯絡電話: 0921996376
聯絡人: 林朝賢 傳真:
組織人數: 40人 E-mail: q996376@yahoo.com.tw
聯絡地址: 未公開
社區基本資料
社區名稱: 南投縣民俗音樂發展協會
社區網址: http://sixstar.cca.gov.tw/blog/wdkang
所在位置: 南投縣 埔里鎮
社區戶數:
社區人口數:
經常參與社區工作人數:
主要族群: 對民俗音樂有興趣者 
發展重點: 人文教育 
工作重點與發展困境: 1.師資人力吃緊培養不易
國樂教學涵蓋吹拉彈打四個聲部,每個社區需要三至六位講師,來指導各個聲部的技巧,就目前南投縣民俗音樂發展協會的師資數量,已經到達推廣社區國樂團的上限。若要繼續尋找社區合作成立國樂團,就必須培養出更多國樂種子師資才行,而且必須思考制定社區國樂團的輔導期程,方不會淪為永無止境的社區教學,無法將絲竹樂繼續拓展到新領域。
未來社區國樂團若輔導有成獨立運作,可以考慮由社區國樂團的資深團員來指導新進學員,本會則指派師資繼續指導團練工作,並從開設初級班轉型為培訓社區國樂種子師資。至於國樂種子師資的培養,則可以分期外聘不同聲部的專業講師,分別前來指導提升吹拉彈打等個別操作技巧,同時選拔對樂曲改編創作有興趣的成員(這方面人員雖然不多,但具有豐富的創造力),培養社區樂曲創作的能力。

2.社造人力及共識再強化
細數五年來執行新故鄉社造計畫的過程,本會著重在社區國樂團的輔導與培力,計畫內容以普及國樂及地方文化的結合為主,扣掉每週兩天的週休時間,其餘時間幾乎都用在社區國樂教學,講師人力幾乎已經到達了極限,要再繼續推動社造工作的人力與時間不足,使得社造協力面向的擴展遇到瓶頸。
要解決社造人力與時間不足的問題,除了原本培養樂團初級新血之外,還必須擴大協會成員的社造參與面,積極招募有助於社造工作的人才,不盡然以音樂專長的人才為限,並設法開設提升社造能力的非音樂性課程,強化協會成員在社造方面的共識,盡量讓協會成員都能分享到社區營造資源,並以社造來促進服務社會的光榮感及使命感。  
未來發展願景與工作目標: ◎南投縣民俗音樂發展協會的組織工作目標
致力於鄉土與傳統民俗音樂之保存與傳承,欲結合全台民俗音樂愛好者,共創國樂的另一個春天。

◎南投縣民俗音樂發展協會的社造協力概念
1.公共服務:協助社區成立以「公共服務」為前提的社區國樂團。
2.導入社造:以國樂團員為基礎,辦理社區營造課程,協助「導入社造」觀念。
3.推動社造:輔導社區申請執行社造計畫,並協助社區培養人才,全面「推動社造」工作。
4.共同協力:以協會在音樂方面的專長及經驗,結合其他社區及社團串連彼此的社造工作,在需要協助或資源互補之處相互配合,透過「共同協力」達成【以音樂為主題,打造文化生活圈】目標。  
社區簡述: 南投縣民俗音樂發展協會於民國91年12月21日成立,以發揚台灣傳統民俗音樂及宣揚中國傳統「絲竹樂器」之悠揚樂音為宗旨,希冀展現台灣民俗樂曲的不同風貌及韻律之美,並藉公益活動演出以達到推展民俗音樂之目的,進而充實國人藝術涵養。  
社區剪影
社區快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