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長社區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張美雪  
聯絡地址: 台南市後壁區頂長里24號  
聯絡電話: 未公開  
傳真電話: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5
  • 累計人數:81151
  • 發表文章:5
  • 相片數量:842
  • 回應數量:2
  • 網友按讚數:0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
關於我們
組織基本資料
組織名稱: 臺南市後壁區頂長社區發展協會 成立時間: 1974-10-08
負責人: 蕭國瑞 聯絡電話: 未公開
聯絡人: 張美雪 傳真:
組織人數: 20人 E-mail: 未公開
聯絡地址: 台南市後壁區頂長里24號
社區基本資料
社區名稱: 頂長社區發展協會
社區網址: http://community-culture.tainan.gov.tw/community/index-2.php?m2=19&id=168
所在位置: 臺南市 後壁區
社區戶數: 209戶
社區人口數: 600人
經常參與社區工作人數: 10人
主要族群: 閩南人 
發展重點: 產業發展、社福醫療、社區治安、人文教育 
工作重點與發展困境: 我們是一個新興的社區,在人力與資源上相當的缺乏,社區正積極拓過各種管道以及政府資源,讓社區的居民積極的參與社區營造。  
未來發展願景與工作目標: 頂長社區是一個農村型社區,當地人以務農為主,是一個相當純樸的社區,稻米在後壁最重要的農作物,種稻面積達三千五百公頃,是全國數一數二的米倉,本區土地多屬粘土質,加上引自曾文水庫、烏山頭水庫的南瀛好水,因此生產之稻米香Q可口特別好,具有豐富的水資源,遍植水稻,是嘉南平原的穀倉,社區內永安堂是里內的宗教信仰,廟內所屬「打 面」宋江陣,已有150幾年歷史,是國內少數僅存具有特色藝陣之一。
社區為整體社會的基本單位,社區為單位推動,進行社區環境改造(資源回收、環境綠美化及髒亂點清除等)及發展特色(產業文化),對凝聚社區居民向心力,建立善良、溫馨的人際關係及生活環境品質的提昇,社區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透過積極及客觀的環境意涵宣導,凝聚全體社區居民的共織,進而產生社區性的具體行動,為永續家園及社區奠定永久之基石。  
社區簡述: 地名由來有二說,其一:明鄭時期移民入墾時,嘉南平野上多疏林莽原,矮樹參差,因而命名長短樹,其二:長短樹庄原名「長苑樹庄」,庄名來源尚待探究。初期來自華南的墾民,溯八掌溪而上來到頂長短樹庄開墾,因應聚落日漸擴大,移民增加,逐漸向西南另建新庄,以原聚落在北稱為頂長短樹庄,庄頭擴大後移出的居民在西南側新發展的聚落稱之為下長短樹庄。
後壁鄉多數地區於明鄭時期已經有漢人入墾,而長短樹庄亦不例外,開發甚早,據諸羅縣志記載,「康熙三十六年,庄民合築長短樹陂」(周鍾瑄,1958:38)由此可知,長短樹庄在清初時其聚落發展已臻成熟,故能集庄民之力共同築埤以解決農業用水問題。n 頂長短樹庄的居民姓氏以蕭姓為居多,仍然也有張、林、陳、楊姓氏,居民多來自泉州府安溪縣及晉江縣,庄廟永安堂,主祀清水祖師。
此庄在清代屬下茄苳北保長短樹庄,明治四十二年(1909)行政區改制,此時長短樹庄的行政區屬鹽水港支廳菁寮區下所轄的下茄苳北堡長短樹庄,並依保甲制度,頂長短樹庄屬於長短樹第一保,大正九年(1920)行政區改制,此區長短樹庄改為大字,光復後將頂長短樹設為一村,以原庄名的前二字命名為頂長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