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長社區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張美雪  
聯絡地址: 台南市後壁區頂長里24號  
聯絡電話: 未公開  
傳真電話: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
  • 累計人數:81049
  • 發表文章:5
  • 相片數量:842
  • 回應數量:2
  • 網友按讚數:0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
新聞
頂長打面藝術向下扎根
2010-01-06

記者張淑娟/後壁報導
 擁有一百五十多年歷史的打面宋江陣正在後壁頂長社區推動「藝起來打面」,今年擬與菁寮國中合作,並提供獎學金讓有興趣的學生傳承打面技藝。社區總幹事陳維仁表示,許多宋江陣已不再打面,社區有此技藝只有三、四人,再無人傳承,恐將失傳。
 後壁頂長社區推動社造,以振興傳承「打面」藝術為主軸,近年來多次舉辦「藝起來打面」活動,並找來菁寮國小及國中等一百零八名學生在面具上「打面」,希望將社區特色文化扎根;也請來社區會打面的耆老與在地陶藝家蕭吉利指導居民在陶板上彩繪宋江臉,燒製成陶板做為社區的裝置藝術。不過,懂打面的耆老已不多,因此社區今年的重點工作將以影像保存傳統打面宋江陣。
 社區總幹事陳維仁表示,社區打面宋江陣成員廿四人,有十八人都已上了年紀,活動力逐漸式微,如果不儘速以影像記錄,讓耆老口述來留存,擔心打面宋江陣會逐漸消失。
 他指出,社區永安堂所屬「打面」宋江陣,已有一百五十多年歷史,是國內少數僅存特色藝陣之一,縣內關廟、學甲、後壁、下營等打面宋江陣,幾乎都由這裡傳承出去的,值得好好保存。
 社區將與菁寮國中合作,讓耆老教導學生們學習「打面」,並將提供獎學金,以提高學生們學習興趣。

引用來源:http://www.cdns.com.tw/20100106/news/nsxw/U91003002010010517481056.htm

圖片向左捲動按鈕
圖片向右捲動按鈕
相關圖片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