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口社區代表圖像
社區剪影
聯 絡 人 : 蘇玉樹  
聯絡地址: 未公開  
聯絡電話: 未公開  
傳真電話: 未公開  
社區小故事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CAEBOOK
賀社口社區~芬園庄役場通過的彰化縣古蹟及歷史建築審查
    2014/04/02 22:33 | 芬園庄役場
彰化縣政府審議通過:三處縣定古蹟 二處歷史建築
發佈時間:103-03-21 | 發佈單位:彰化社區報

 【本報訊】彰化縣文化局3月17日召開「103年度第1次彰化縣政府有形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提報審議案計有「歷史建築員林江九合濟陽堂」、「大村五通宮」、「大村賴景祿公祠」、「大村環翠堂(含旗杆座)」、「大村武魁祠」、「田中壽山堂」及「芬園庄役場廳舍」等7處,經過專家學者現場勘查,及審議會議充分討論評估後,最後通過指定「芬園庄役場」、「大村賴景祿公祠」、「大村武魁新厝」為彰化縣縣定古蹟;登錄「大村五通宮」、「大村賴氏旗杆群」為彰化縣歷史建築。

 

 本次通過的彰化縣古蹟及歷史建築,各具深蘊的歷史面貌及特色,簡略介紹如下:芬園庄役場」,為芬園鄉舊公所廳舍,為見證芬園鄉開發過程之重要證物,具備歷史文化價值。建築物以綠色為主體,風格簡潔,為日治時期之行政建築,保留當時日治昭和時期的建築元素,整體建築設計融入當地的閩南式建築。四披落水的屋頂、水平垂直的建築,非常具有當代建築特色,為日治時期庄役場辦公廳舍的類型,具建築史上之意義,有高度再利用之價值及潛力。目前國內類似建築既存者,已相當少見,具稀少性,且不易再現。



        10年來大家為推動庄役場(舊公所)風華再現及周遭商圈的榮景,地方多少人不斷的努力爭取,終於有初步的成果。希望後續的文創工作,及建築結構的維護,商圈的規劃,公共造產的運用,街容的整合設計,與地方社區社團的互動,各項活動的辦理,相關單位能徵詢專業,深入民間集思廣義,善用資源。創造繼百年前社口老街風華後,另一新社口街的風華再現,方為地方之福。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