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口社區代表圖像
社區剪影
聯 絡 人 : 蘇玉樹  
聯絡地址: 未公開  
聯絡電話: 未公開  
傳真電話: 未公開  
社區小故事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CAEBOOK
要如何打開寶藏寺的知名度和影響力
    2020/04/15 00:17 | 芬園大事紀

         要如何打開寶藏寺的知名度和影響力?

                                                                                    96.07

如果一個訪客聽說三百年的三級古蹟寶藏寺,環境清幽、花草扶疏、古蹟文物很多的地方。慕名來到寶藏寺,廟方能提供他一個怎樣的環境和感動,留好印象、還是失望,有什麼能讓他回去還會再來或宣傳的?如果寶藏寺環境整體美化規劃改造更完美,讓外來遊客能多停留,莊嚴寺院和神像,美麗的花卉園區、幽靜的步道小徑,偷得浮生半日閒的後山散步,都能留下更深刻的印象。

 

很多事情要做就下決心,等待不如靠自己,事有輕重緩急,寶藏寺資源很多,怎麼運用?除了多參考別人的想法和建議,重要的還是廟方對未來,是否有大方向的計劃與執行能力,別人只能建議,要做不做在廟方和主委,與其等不知道有沒有的補助還要寫計劃,不如先花小錢快速達成目標;經營一間廟就如一家公司,至於投資報酬率如何,就自己去思考衡量。

 

打廣告、叫記者採訪、辦活動、搞個網頁、弄個文宣組….很好不錯。下一步呢?打廣告>主題呢?叫記者採訪>話題?活動怎麼辦才能吸引人潮?文宣規劃後誰能做?網頁行銷誰會做?

 

※為什麼環境美化和文物展示與導覽很重要

   為什麼政府和社區到處都在做美化環境,因為環境美化是觀光的第一印象;即使有再好的條件,客人來了,看到的建築跟別處大同小異或許只是小徑涼亭一點小雜亂和蚊蟲落葉的後山坡。如果是你,你會如何介紹寶藏寺?

 

    在資訊發達的今天,大家都在拼觀光,不惜重資改造環境,增加曝光搶客源和吸引媒體的目光。寶藏寺有很好的條件,可惜一直無法突破發展,讓遊客來除了拜一拜、廟埕走一走,就不知下一步。

  回去後能拍到什麼可炫耀的,又看了哪些文物可流傳的,有什麼值得呼朋引伴來玩的賣點,甚至想來借場地辦活動的。

 

   寶藏寺環境美化成功,除本寺能發展更順利,相對帶動社區環境的改善與經濟活躍的契機,同時提體發展的利益增加地利,更能達到地主、本寺、社區、鄉民、遊客五贏局面

 

    若在地主願意配合長期契約承租(承租金可從辦活動攤位出租來運用),將由本寺規劃做大區域花卉耕作及休閒活動千人焢窯如攝影、放風箏、寫生比賽吸引媒體目光、及特產小吃販售區、停車場規劃等,同時與社區配合進行各項活動,以帶動地方社區形成商圈增加價值,促進地方繁榮。

 

寶藏寺號稱是鄉親大家的寶藏寺,如何讓鄉親認同,而肯一起來參與。用買土地來搏得認同,還不如把廟發揚光大、增加商家收益、增加遊客造訪、造福鄉里來得有意義,但就目前是辦不到,最後當然責任就落在委員與主委的肩上,也看這屆想留給子孫怎樣的認同度,是讚譽還是笑話、要輝煌還是保守,為自己留下怎樣的歷史定位,別人只能做建議,怎麼做端看自己了。

 

建議一:盡快找鄉內埔茂花卉或芬園花卉繁殖場配合,利用過年幾萬人潮的誘因去談,提供他打廣告的機會,要租、要借、或園區認養;長期、短期都可談,只要合理的投資規劃,在商言商都是值得的,機會不是常常有的,離建醮時間剩幾個月,不先打好底,後面要推活動或比賽成效必大打折扣,僅供參考!

 

建議二:以往的經驗,其實辦理各項研習計畫要寫跟想都很簡單,而人(師資、學員招募)和錢(教材、教師費)是現實的重點

     如果提出相對的誘因,鼓勵社區社團來做年度計劃活動,寶藏寺提供場地和設備,協助招生,培養社團對寶藏寺的支持度。

社區社團的人力、支援將是未來辦任何活動成敗的關鍵,如何和社團互動,就看對未來的企圖心和執行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