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埔心村守望相助隊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7
  • 累計人數:41591
  • 發表文章:18
  • 相片數量:11
  • 回應數量:2
  • 網友按讚數:1
聯 絡 人 : 黃旺屋  
聯絡地址: 桃園縣大園鄉埔心村13鄰埔心街16號  
聯絡電話: 03-3812877  
傳真電話: 03-3815657  
社區小故事
六星計畫
    2010/08/07 18:32 | 六星計畫
    94 年初行政院有鑒於健全之社區為台灣社會安定的力量,提出「台灣健康社區六星計畫」,以產業發展、社福醫療、社區治安、人文教育、環境景觀、環保生態等六大面向作為社區發展的目標,稱之為「六星」,並以 91-93 年實施之新故鄉社區營造計畫為基礎,擴大其面向與範圍。同時為促進社區健全多元發展,鼓勵社區透過自我評鑑的方式,提出社區整體發展的藍圖與配套需求,整合政府目前相關部會既有計畫資源,分期分階段予以輔導,協助其發展。
台灣健康社區六星計畫目標
1. 推動全面性的社區改造運動,透過產業發展、社福醫療、社區治安、人文教 育、環保生態、環境景觀等六大面向的全面提升,打造一個安居樂業的「健康社區」。
2. 建立自主運作且永續經營之社區營造模式,強調貼近社區居民生活、在地人提供在地服務、創造在地就業機會、促進地方經濟發展。
3. 強化民眾主動參與公共事務之意識,建立由下而上提案機制,厚植族群互信基礎,擴大草根參與層面,營造一個「永續成長、成果共享、責任分擔」的社會環境,讓社區健康發展,台灣安定成長。
計畫推動架構及社區提案機制
(一)計畫推動架構
本計畫除了各部會相關執行計畫之外,還包括整體文宣計畫、社區營造人才培育及全國社區普查等,作為執行計畫基礎性工作,此外,從中央層級到地方層級、政府部門到民間組織,都扮演著不同的角色和任務分工(如下圖所示),形成一個完整的推動架構。
台灣健康六星計畫推動架構圖
(二) 社區提案機制
本計畫鼓勵社區利用資源調查、社區會議等方式進行自我診斷,建立內部基礎共識,並依據社區資源及特色,規劃發展願景及藍圖,設定發展步驟及優先辦理項目,據此研提計畫申請政府補助,推動各項社區營造工作,或是透過社區公約、社區建議等形式,參與政府公共政策之研擬或決策過程,以落實民主自治之精神。
台灣健康社區六星計畫自主提案機制示意圖

六大面向內涵與推動策略
(一)產業發展
  • 推動產業轉型升級:透過社區小企業輔導及商店街區再造,活化地方型經濟產業,並推動地方產業文化化,進行特產及料理研發,促使農村產業轉型升級。
  • 促進有機農業及綠色消費:透過有機農業之產銷經營輔導,推廣綠色生產與綠色消費觀念,增進健康社區發展基礎。
  • 發展產業策略聯盟:輔導地方政府規劃休閒農業區,發展休閒農業,並協助鄉鎮進行總體規劃,形成帶狀或區域結盟發展。
  • 促進在地就業機會:透過地方產業發展,創造在地化多元就業機會,使青年得以返鄉就業及創業。
(二) 社福醫療
  • 發展社區照護服務:建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使得生活照顧及長期照護服務等工作可以就近社區化。
  • 強化社區兒童照顧:除由國民小學辦理兒童課後照顧服務外,亦鼓勵社區媽媽協力合作,提供社區內之托育照顧服務及兒童課後輔導,營造溫馨成長環境。
  • 落實社區健康營造:推動健康生活社區化,增進國民運動健身觀念,並激發民眾對健康的關心與認知,自發性參與或結合衛生醫療專業性團體,藉由社區互助方式,共同營造健康社區。
(三) 社區治安
  • 建立社區安全維護體系:鼓勵社區繪製安全檢測地圖,找出治安死角,並透過社區安全會議之討論,尋求解決方案,例如加裝路燈或監視器、加強守望相助巡守工作等等。
  • 落實社區防災系統:辦理社區防災之宣導工作,輔導社區建立防災觀念,並組織民間救援隊,培養災害緊急應變能力。
  • 建立家暴防範系統:進行家暴防範之觀念宣導,並輔導建立社區通報機制,鼓勵發展成為「無暴力社區」。
(四) 人文教育
  • 培養凝聚社區意識:開發利用社區人力資源,加強社區營造人才培育工作,另透過社區藝文活動之辦理,凝聚居民情感及共識,奠定社區發展之基礎。
  • 強化社區組織運作:輔導鄉村社區組織活化工作,並於縣市政府層級成立社造推動委員會,建置協調整合平台,依據縣市及社區特色,規劃中長程發展藍圖,總體呈現社區營造成果。
  • 落實社區終身學習:鼓勵社區建立終身學習體系,發展社區多元族群文化,並透過偏遠社區電腦及網路體系之建置,縮短城鄉數位落差。
  • 促進社區青少年發展:鼓勵青少年參與社區志工服務,活絡社區青少年組織,培養社區營造生力軍。
(五) 環境景觀
  • 社區風貌營造:鼓勵社區開發利用地方文化資產與文化環境, 透過居民參與模式,自力營造景觀特色及環境美化等工作,打造都市及農漁村之新風貌。
  • 社區設施及空間活化:鼓勵社區閒置空間活化再利用,結合地方特色產業及傳統節慶活動,作為地方文化設施。
(六) 環保生態
  • 推動清淨家園工作:鼓勵社區成立環保志工隊,進行環境整理及綠美化工作,推動發展「綠色社區」。
  • 加強自然生態保育:推動社區生態教育工作,宣導生物多樣性理念,並鼓勵發展社區林業及生態社區,建立社區與生態之伙伴關係。
  • 推動社區零廢棄:宣導社區資源回收再利用觀念,教育居民進行零廢棄及全分類等基礎工作。
  • 強化社區污染防治:加強社區空氣及河川等污染防治工作,輔導成立河川污染防治志工巡守隊,使生活污水減廢及活化。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最近更新相簿
社區剪影
社區快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