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苗栗縣苑裡鎮山腳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2
  • 累計人數:176239
  • 發表文章:13
  • 相片數量:93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4
聯 絡 人 : 葉文輝  
聯絡地址: 苗栗縣苑裡鎮山腳里14鄰378號  
聯絡電話: 037-744252  
傳真電話: 037-746410  
特色快照
蘊育愛心的藺編文化產業 

傳統產業--藺草編織:
藺草的故鄉在苑裡
百年來,苑裡婦女一雙巧手從不閒著,手不停息的編織著深具特色的一張草蓆一頂頂草帽,為家庭生計貢獻良多,掙取不少收入,因之苑裡民間流行一首歌謠--草蓆歌:「一枝兩枝罔來拎,毋通加阿母嫌無錢。一枝兩枝罔來揪,毋通加阿母伸長手一行做了又一行,做到佟時才會快活。一頂做了又一頂,做到佟時才清閒。一行二行罔來做,毋通哄哄想迄逃。人做草笠金噹噹,阮做草笠破三空。人做草蓆一級棒,阮做草蓆仔蓋屎仔桶。」。
可惜因時代的變遷,工業社會之猛進,苑裡的藺草編織,己從現實生活中將逐漸走入歷史洪流而消失不見,殊為可歎!所幸近年來尚有不少熱心人士在默默耕耘傳承傳統編織技藝,積極推動這種深具特方特色的產業,期使傳統手工藝之藺草編織藝術,不會被時代無情洪流所淹沒,山腳社區亦希望以生活化之藺草編織工藝,再現社區傳統編織文化的風華,賦以藺草編織藝術新生命,冀望集合社區有志之士,共同努力一起為藺編藝術文化傳承盡一份棉帛之力。
近年來在社區總體營造工作中,經過持續的努力經營,繼續推動傳統藺草編織技藝,注重技術的改良,式樣的更新,成效卓然,期以藺草編織藝術帶動社區,使產業與文化相契合,現已獲致豐碩成果,苑裡鎮農會在文建會的補助下,在山腳成立了「苑裡鎮藺草文化館」,這將會給山腳社區帶來另一個營造空間。
藺編文化蘊藏著無限的愛心—早先與現代皆如此
苑裡是藺草的故鄉。苑裡藺編先趨清末洪鴦女士,由於幼子頭上生瘡化膿,又髒又臭,常遭蒼蠅叮咬,無法忍受,於是洪鴦女士為了保護幼子,在母愛的驅使下,絞盡腦汁,終於編出了台灣第一頂藺草帽;百年來苑裡之藺草編織史中,即不斷顯現著一頁一頁母愛的光輝。
即如近日山腳社區發展協會辦理「藺草編織藝術研習」始業式中,蒞臨之苑裡鎮籍來賓都不禁異口同聲敘說:早年之學費都是來自母親那一雙編織巧手;因之,一幅幅在昏暗燈光下痀僂著身軀,不停揮手編織草蓆草帽的慈母影像,那濃濃的深情,不斷的浮現在眾人腦海中。

社區小故事
趣遊山腳
    2012/10/16 21:01 | 社區小故事

趣遊山腳                

  

山腳社區推展紅磚文化與藺草編織之傳統精緻工藝,提供您「磚情社區」與「藺編工藝」結合之饗宴。在社區鄉村優美自然環境中,營造了藝術砌磚與磚雕藝術的多處景點,配合展現人文特色的磚雕、藺編創作活動、DIY教學活動,更有社區中「蔡家古厝」、「山腳國小日治後期宿舍群」等歷史建築之導覽解說讓您有一個親子同歡的知性旅遊特別體驗。

(一)藺草的原鄉在苑裡百年工藝風華再現

台灣三角藺草是一種工藝草,藺編產品質地精美優良,自然散發一股清香歷久彌新,又可除濕、吸汗、脫臭、殺菌、舒爽、養生,更因藺草編織前需經過六道加工步驟:勒草、剝草褲、析草、搥草、揉草、噴草;使編織的紋路更為細緻,再加上傳統精湛的手工編織技法,所形成的藺編工藝品,優良質感是其他草編商品所無法比擬的。

山腳社區的愛藺工坊,讓擁有藺編技藝的婦女,恢復昔日編工以編為業的工作型態,不單維持傳統藺編產業的精緻技藝,並加以創新設計,使藺編工藝成為台灣文化創意產業特色,讓產品同時兼具實用與樂活的時尚魅力,展現苑裡傳統藺編工藝特有知性的美感造形,展現品牌人文時尚魅力。

愛藺工坊的藺草製品已獲得「20082009台灣優良工藝品」、「2010文建會社區及地方文化館主題展徵件文化商品類團體組特優獎」多次獎項,更入選「台灣100大觀光特產」。

(二)紅磚的故鄉在山腳--磚情社區的打造

近年來社區讓地方文化和特色產業結合,發展大型磚雕,由民眾共同參與集體創作,成為社區公共藝術,是社區民眾精神生活的內涵。

1)社區入口意象磚墻工法優美特殊,以立體線條表現「山腳社區」的字體,嚴然成為社區的鮮明地標

2)十二生肖磚雕及慈護宮廣場之磚雕壁飾等都是居民集體創作的大型裝置藝術。

二、歷史情懷的圓夢「苑裡鎮山腳國小日治後期宿舍群」的新生

苗栗縣登錄第六號歷史建築--「苑裡鎮山腳國小日治後期宿舍群」,該建築群為典型日式宿舍建築,有強烈的日式建築風格,分別於民國二十六年至三十年間建築,每棟均為雙拼式格局,地板挑高,與地面距離設置器窗保持通風;牆壁為編竹夾泥牆,外覆以雨淋板;屋頂舖文化瓦。其特殊之建築風格足以展現地域風貌及不易再現的特質

※行程安排:可安排社區導覽解說人員

 1、山腳社區社區活動中心(慈護宮一樓)

    參觀「藺草工藝文化」精緻工藝展:現場動態示範製作、專人指導藺草編織DIY活動。

  2、參觀社區意象--紅磚文化創作藝術

  3、參觀山腳歷史建築園區、山腳公園、別具特色的土地公廟

聯絡窗口:台灣藺草學會(小姐)電話037-744252037-746410(傳真)聯絡窗口:台灣藺草學會(小姐)電話037-744252037-746410(傳真)




藺草香 帽蓆情
    2012/08/08 23:50 | 社區小故事

詩題:藺草香 帽蓆情

右詞宗

 

南投

黃仁虯

蓬山藺草質香柔  帽蓆編成効用

藝溯洪鴦疼  社區研發展鴻猷

 

左詞宗

基隆

陳祖舜

藺草編成帽蓆香  工精清末溯洪鴦

推行產業興文化  苑裡功歌藝術昌

右元

 

李旭昇

草香慈母織編情  巧製何勞機杼聲

苑裡風華經濟現  千秋金鑑署芳名

右眼

5

錢金

藺草編成隔熱彰  加工蓆帽品精良

洪鴦始創情懷久  藝術提升內外揚

右花

13

王宥清

帽蓆風情欣再現  鄉村藝術喜重生

洪鴦織巧留文化  藺草香傳苑裡名

4

 

吳宗達

藺草飄香憶昔時  蓬山帽蓆口皆碑

滄桑歷變風華杳  洪鴦肇偉基

5

26

洪龍溪

藺草編來帽蓆香  蓬山特產久名揚

農村副業多推廣  手藝情牽文化鄉

6

18

謝清淵

情牽蓆帽憶洪鴦  藝品工加藺草香

除濕防蟲柔細滑  風華再現史留長

7

 

劉水妹

巧編藺草繫情絲  副業家庭載口碑

香是天生工帽蓆  賢能鎮座展才奇

8

30

吳振清

帽蓆端宜藺草編  防蟲吸汗質超然

蓬山特產芬飄世  合感洪鴦手藝傳

9

9

二林

魏秋信

手編工藝藺飄香  帽蓆情懷未忍忘

帶動繁榮功卓著  撫今追昔緬洪鴦

10

左眼

苑裡

梁秋東

藺草飄鄉苑裡城  織編帽蓆顯聲名

充當副業襄家計  萬縷千條帶感情

11

7

賴文雄

藺草功多淡淡香  編成蓆帽愛心長

養家活計情何限  重展風華賴廠商

12

29

許招治

藺編巧藝奪天工  化朽為奇舉世崇

帽蓆風華期永續  洪鴦遺澤樹豐功


 

13

 

彭仁本

藺草加工蓆帽彰  洪鴦首創史流芳

口碑藝術人情味  再現風華世界揚

14

 

竹南

陳秀麗

藺草天生氣味馨  勤編帽蓆爲家庭

傳承手藝溫情見  鄉里淳風載史青

15

 

竹南

陳俊儒

身長八尺水中生  帽蓆編來帶感情

香味早傳全世界  錦山巧藝久馳名

16

20

林素娥

藺編帽蓆藝希珍  契合潮流創意新

苑裡風華多樣貌  草香飄動景長春

17

24

蔡瑤瓊

藺編馳譽緬洪鴦  經濟隆興振故鄉

帽蓆風華欣再創  直教苑裡永芬芳

18

16

賴淑圓

防蟲吸汗兩相宜  藺草香飄萬里馳

帽蓆風情今再現  洪鴦巧藝賦留詩

19

4

王泳晴

苑裡風情藺草香  蓬山帽蓆早名揚

洪鴦巧藝成文化  耕讀精神萬世昌

20

 

楊東慶

蓬山帽蓆世稱揚  太息時遷應改良

編技提昇迴泰運  革新藝品慰洪鴦

21

 

黃增忠

八尺龍鬚藺草香  爲編藝品巧猶良

廣銷歐美人爭購  感念蓬山織蓆娘

22

8

劉麗容

殺菌防蟲藺草香  織成帽蓆最優良

外銷昔日東南國  盼望財經復正常

23

15

鍾常遂

藺編文化久名揚  蓆帽恩情不可忘

務必精研新發展  風華再現慰洪鴦

24

 

黃月昭

天生藺草質優良  蓆帽編成苑裡光

研發傳承期再造  輝煌德業譽鄉邦

25

21

黃周天

蓬山藺草利群生  帽蓆全球享美名

重振風華隆景運  提昇技藝品求精

26

 

鄭義能

帽蓆風華話昔年  蓬山婦女巧工編

傳承藺織興產業  再創新機獨有天

27

14

蔣雲宗

生於沼澤味芬芳  藺草編來寄意長

好為家庭生活計  手工事業富邦鄉

28

28

陳連金

藺編精品世揚名  特產功能利眾生

傳習洪鴦恩永在  提升技藝志成城

29

左花

陳糖兒

蓬山巧藝譽無雙  藺草香飄及遠邦

帽蓆情留鄉土味  風華在現賦吟腔

30

左元

吳子健

香媲芝蘭沼澤生  草柔帽蓆織多情

重興產業風華現  萬國推銷外匯爭

 

6

陳茶花

遮陽臥睡解身疲  藺草香編帽蓆宜

情誼交流爭外匯  蓬山特產早名馳

 

10

吳雲濤

藺草生香質軟柔  抽來織帽十分優

還能作蓆鋪床上  日久生情未覺羞

 

11

李秉昇

蓬山藺草綠飄香  蓆帽優良價值揚

最讚洪鴦傳巧藝  絲絲永繫感情長

 

12

林天財

藺草香飄數百年  繁榮苑裡仰精編

多元藝品期新創  永續經營德澤綿

 

17

吳喚騰

香飄藺草展風華  帽蓆編成品質嘉

昔日情懷人共憶  民生富裕壯邦家

 

19

李文雄

藺草飄香沼澤中  編成藝品利源豐

前賢後繼情何限  文化傳承道不窮

 

22

王盛臣

蓬山自古務農鄉  透氣防蟲藺草香

織品優良高手藝  風華再現卜其昌

 

23

周洪閃

絲絲藺草繫情長  帽蓆編來富梓桑

技巧豈惟爭外匯  錦山工藝史留芳

 

25

吳春景

芊芊藺草吐芬芳  編帽薪傳織蓆昌

帶動商機銷萬國  開基巧婦仰洪鴦

 

27

張欽木

柔茵結織帽遮陽  巧手精工振四方

昔日名揚銷國際  舒眠草蓆發藺香

 




山腳社區三寶
    2012/07/18 22:59 | 社區小故事

山腳社區三寶

 

山腳社區有火炎山山林之秀

還有苑裡平原之富饒

閩客族群在這裡水乳交融著

古早時代是香茅、樟腦油與香菇等農產的集散地

胼手胝足的年代

窯火燒的不是缸盆瓦器,就是紅磚手砌

那是每家每舍的硬體

從彼時燒到此時,即使普及的鋼筋水泥

紅磚依舊有著暖暖的人情溫度,科技永遠無法比擬

磚除了砌,也摻了文化,用故事來雕、用在精神生活裡

三角藺草編,是農村裡代代相傳的手藝

這又好似家家戶戶的軟體

巧手編織,可以養家活口,還創經濟奇蹟

從彼時編到時,是絕頂的工藝、難得的精品

當然還有稻米,是根本的糧

從彼時種到此時,稻田不只綠與金黃

還有紫色稻米、稻田彩繪

米不只是民生的糧,也是精神的糧了

社區三寶,走過從前來到現代

還有滿心期待的未來

 

取材自【農村幸福】http://marketing.swcb.gov.tw/community01_1.asp?ID=28&BClass=9




三角藺草--最具台灣本土性之農作物
    2012/07/17 17:34 | 社區小故事

三角藺草--最具台灣本土性之農作物

藺草的原鄉在苑裡

苑裡鎮座落於苗栗縣西南端,大安溪北岸的火炎山下。土地平坦肥沃、灌溉便利、風調雨順、氣候適宜。稻米年年豐收,尤以盛產藺草為最,昔日鄉親皆以編織極富鄉土藝術的帽、蓆為業,幫助家計,辛苦賺來的收入,不知養活多少男女老幼;「一枝草,一點露」。如果用這句諺語來形容藺草對苗栗沿海居民的生活曾經有過的貢獻,那真是再貼切不過。特別是苑裡,藺草對苑裡人來說,真是有一股說不出的濃濃深情。

藺草在早期原來是很不起眼的雜草,它的生長環境分佈於大安溪及苑裡溪、房裡溪臨海河流出口兩旁的沼澤地。相傳於清朝雍正五年(西元1727年),雙寮社的平埔族原住民婦女──蒲氏魯禮和斯烏茂二人,曾擷取大安溪下斿兩岸沼澤上野生的三角藺草,曬乾壓平,編成草蓆、籠頭等用具,可說是藺草編織用物最早的開始。

到了道光年間(約1836),苑裡庄農民陳水,其妻子將野生的藺草移種到自家水田裡栽種,造成鄰近農戶競相模仿;自此苑裡地區編織婦女為了掌握草源,將野生三角藺草苗、用分根法移植到水田中,加以妥善耕作照顧,一方面使產量增加,一方面其品質也較佳。在大安溪及苑裡溪、房裡溪下游兩岸沼澤地區生長的藺草,莖呈正三角形,稱為淡水草,又稱蓆草、纖維輕堅韌,尤以苑裡的近海濕地生產的三角藺草具有堅韌不易斷特性,比較不會變色,是本地編織帽蓆及各種藺草編織品的特有上好纖維材料。現今苑裡藺草已栽植於水田中,一年可收穫二、三期,因此藺草有了大量的來源,藺編材料不虞匱乏。

苑裡三角藺草是一種工藝草,三角藺草的氣孔及內部的細胞間腔,均較其他的草為大,且其氣孔呈半開狀,由於氣孔及細胞間腔均為水分進入及儲藏之場所,有除濕或吸濕效果,吸濕力為一般草2~3倍,為鹼草的2.17倍;故三角藺草編成的草帽,夏天戴涼爽,可防治頭瘡。而草蓆則能防治風濕,並可促進血液循環,對高血壓者更可防治。三角藺草草質柔軟細滑,其清涼、舒適之觸覺、實乃有益健康的暑夏聖品

 




社區植物--楝樹
    2012/07/17 17:13 | 社區小故事

 

苦苓仔若開花,就會出双葉。

苦苓仔若開花,就會出香味。

紫色的花蕊,隨風搖,隨雨落。

 

苦苓仔若開花,就會春天來。

苦苓仔若開花,就會結成子。

紫色的花蕊,隨風搖,隨雨落。

 

蜻蜓停在水溝邊,白頭翁在樹上做巢。

 

苦苓仔若開花,就會出双葉。

苦苓仔若開花,就會出香味。

紫色的花蕊,隨風搖,隨雨落。

 

一群孩子在樹下,捉蟋蟀在相咬。

 

苦苓仔若開花,就會春天來。

苦苓仔若開花,就會結成子。

紫色的花蕊,隨風搖,隨雨落。

 

一群孩子拿著竹篙,網仔,在網大咧(蟬)

這首童歌是多麼悠遊自在,多麼富有情趣啊。

    苦苓仔若開花,春天就會來。的確,它一開花春天就無聲無息的來到人間。古早先民就常以植物的生態變化來作為耕作時序的依據,而楝樹是其中最普遍的一種,它是先開花後長葉,或花葉同出兩種情形,會在同一棵樹中出現,有些奇特。

    楝樹的樹貌,四季分明,春天花葉同出,葉色淡綠,花小呈淡紫色,密密麻麻的綻放,襯托在淡綠鮮嫩的葉中飄散著陣陣的芳香,令人精神舒爽。夏天則葉片較為深綠色,綠蔭籠罩,蟬鳴鳥叫,生機盎然,在炎夏日正當中,若於樹蔭下小憩也是一種高級享受,尤其在農作中汗流浹背,筋疲力盡的時候,更覺得舒爽。到了秋天時候,葉子逐漸轉黃,而後隨著秋風蕭瑟,黃葉紛飛,若置身其中,給人有一種灑脫、飄泊的感受。冬天一到,葉片完全脫落,可看到金黃的果實,高掛樹梢,暖陽初照,顯的亮麗耀眼,而後隨著冬季的深入逐漸脫落,只剩禿禿的樹幹和枝枒了,這時它的挺拔不撓,傲立於寒霜之中,大有君子立濁世,而不奪其志的氣概,苦楝之名與實,你說不相符嗎?真是太妙了。

    楝樹是楝科、楝屬,落葉大喬木,它會受時序的影響而呈現四季,不同的風貌,點綴宇宙風情,增添人類枯燥生活中的色彩。同時在眾多植物類中,它的病蟲害可以說是最少了。除了花斑(黑色白點)天牛外,幾乎沒有其他病蟲加身。更難能可貴的是它的樹齡愈老樹相愈美,很適合作庭園造景,行道樹及公部門廣場的景觀樹。有一點不解的是:很少見到大面積的楝樹林相,一般所見都是散株或者小片集結,它不但是炎夏農夫的良伴,更是蟬鳥喜歡棲息的樹種,尤其它的果實更是白頭翁的最愛,小時後在樹蔭下黏大咧()是最佳的童玩。它樹幹長成後有很多美麗的花紋,很受家具業者的喜愛。

老祖宗將葉和樹皮曬乾,用來驅除蛔蟲、鉤蟲、及皮膚炎。根則用來治療筋骨酸痛,或生理不適等,但必須注意的是它性寒味苦,脾胃虛寒者須小心,不可單味服用。果實有毒不可誤食。

    在民國四十年前,沒有化學肥料,農民耕作必須自己採集有機肥,因此楝樹茂密的枝葉,成為農民們的最愛,老祖宗們將楝樹小枝葉採集,而後斬碎,然後撒布在初翻土的水田中,然後再經二、三次翻土時就可以很均勻與泥土混合。而成為水稻最喜愛的基肥,可使稻子長得很好。

    苦苓仔有這麼多的優點卻無法在人類親密的宅前屋後種植,這大概受它的別名苦楝(苦苓仔)有相當的牽累吧!在咱們的習俗裡,不雅的語音是被忌諱的,實在很可惜,只因人們不知道它有更雅致更名實相符的別名叫:「台灣栴檀」,台灣栴檀意思是它在開花時所散播的香味好像是台灣的檀香一樣,這個雅致的別名,如果老祖宗們在當時就將它留傳,相信後代子孫們不但不會排斥它,反而會更喜愛它,將它視為自然界的瑰寶吧!只為別名的語音而受累,實在不公平,期望咱們共同來平反來還它公道吧!

 

(別名:苦楝、森樹、苦苓仔。)

作者:山腳社區  陳明雄

 




13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