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縣苑裡鎮山腳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4
  • 累計人數:176232
  • 發表文章:13
  • 相片數量:93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4
聯 絡 人 : 葉文輝  
聯絡地址: 苗栗縣苑裡鎮山腳里14鄰378號  
聯絡電話: 037-744252  
傳真電話: 037-746410  
社區小故事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CAEBOOK
藺草小故事01──藺編工藝的興衰
    2013/10/23 15:33 | 社區小故事
*

【藺草小故事01──藺編工藝的興衰】

對於台灣農村的繁盛和興衰,經濟活動是重要的影響因素之一。位於苗栗縣的苑裡鎮,有著一項流傳許久的技藝──藺編工藝。苑裡藺編先趨清末洪鴦女士,由於幼子頭上生瘡化膿,又髒又臭,常遭蒼蠅叮咬,無法忍受,於是洪鴦女士為了保護幼子,在母愛的驅使下,絞盡腦汁,終於編出了台灣第一頂藺草帽;百年來,苑裡婦女一雙巧手從不閒著,手不停息的編織著深具特色的一張張草蓆及一頂頂的草帽,為家庭生計貢獻良多,掙取不少收入。苑裡居民早年之學費都是來自母親那一雙編織巧手,因此苑裡的藺編工藝長久以來即為母愛光輝的展現。

苑裡獨有的三角藺草因為莖部具有柔軟、韌性強、不易斷、吸水性強的特性,加上可以除濕、除臭的功能,故成為手編的優良材料。台灣清治時代,苑裡地區所產製的藺編產品,已有直銷至中國大陸的紀錄;而在日治時期,苑裡地區所產的帽蓆限定全數銷往日本,當時藺草製品佔台灣特產出口的第三位,僅次於糖和稻米。苑裡透過藺編工藝緊密地結合了當地居民和地方產業,長久以來支持著地方的繁榮發展。然而,隨著科技進步及品味改變,藺編這項傳統技藝已趕不上時代潮流,尤其是藺草製品的單一材質及色彩使其無法獲得年輕人的青睞。人們的喜愛不如以往,需求下滑的結果,讓苑裡的藺編產業逐漸凋零…。直到現在,東南亞、大陸及韓國廉價之草編工藝品傾銷到台灣,帽蓆業之盛況已不復在,「藺編」這項工藝技術也因此成為台灣的夕陽產業。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