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市圓林仔生態藝術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6
  • 累計人數:367605
  • 發表文章:226
  • 相片數量:416
  • 回應數量:4
  • 網友按讚數:1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
聯 絡 人 : 紀盈成  
聯絡地址: 未公開  
聯絡電話: 0972018872  
傳真電話:  
關於我們
組織基本資料
組織名稱: 圓林仔生態藝術發展協會 成立時間: 2004-10-10
負責人: 紀盈成 聯絡電話: 0972018872
聯絡人: 紀盈成 傳真: 未公開
組織人數: 85人 E-mail: oo1126oo25@gmail.com
聯絡地址: 未公開
社區基本資料
社區名稱: 嘉義市圓林仔生態藝術發展協會
社區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yltzai
所在位置: 嘉義市 嘉義市
社區戶數:
社區人口數: 60人
經常參與社區工作人數: 20人
主要族群:  
發展重點: 社區治安、人文教育、環境景觀、環保生態 
工作重點與發展困境: 圓林仔位於嘉義市西北邊陲,雖然離嘉義市區約十分鐘車程,但因車輛無法貫穿全區及曾被規劃為垃圾堆置所,致土地只有一部分為財團所購買,在分割出售。大部分的土地仍由客居將近百年的紀、黃兩家所有,保留相當完整的耕作土地。又因政府在農田政策因WTO的衝擊下,鼓勵轉作及停耕,及農村青壯人力的流失,從事農作人力不足,因而轉作多年收的果樹,或任其長期停耕。
而產生許多豐富的生態及人文,也因為如此人才流失、資金短缺的隱憂也一直存在,造成凝聚力的不足使得圓林仔發展進度緩慢,直至近幾年社會大眾及政府逐漸重視農村社區改造,使得圓林仔社區才慢慢的被大眾所認識。  
未來發展願景與工作目標: (一)「針對社區需要、依據地方特色」活化日漸孤寂腐朽的圓林仔社區。
(二)「所有的現代化都來自傳統」讓傳統與現代化文明並存。
(三)找回地方的根,一種根深蒂固的根;讓居住在這塊土地的居民,重新建立不能割捨的鄉土情,為圓林仔引以為傲。
(四)建設美麗新家園,賦予居民責任與使命,透過活動喚起從前種種?情,培養人們對圓林仔土地的感情。
(五)建立新思維:發展圓林仔的生態、居民生活型態、農村產業,讓古老的圓林仔社區與世界接軌。
(六)結合各方資源:1.在地居民器物文化生態及產業。
2.在地社團共同參與。
3.結合專業人士參與。
4.發展居民共同參與之精神。  
社區簡述: 一、社區形成: 圓林仔乃是百年前一個在陵地上散聚形的小部落,由紀、黃兩姓家族深根於此,樸實生活與世無爭。內有百年荔枝樹、百年冷泉等自然資源豐富,在民國92年由荒野保護協會定點觀察發現本地動、植物、虫蛙蝶之多可謂:都市邊的世外小桃源。 民國92年在社區大學蔡秀美及賴昭志老師及本地紀、黃兩家居民首次舉行〝荔枝王祭〞活動乃是凝聚居民共識,團結的將圓林仔(後庄里第1、14鄰)老少再度有「自尊」的說:我是住在圓林仔。
二、社區組織發展主要歷程1.92、93年在社區大學輔導及支持下接受政府補助。2.93年10月10日成立「嘉義市圓林仔生態藝術發展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