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嘉義市圓林仔生態藝術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58
  • 累計人數:367647
  • 發表文章:226
  • 相片數量:416
  • 回應數量:4
  • 網友按讚數:1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
聯 絡 人 : 紀盈成  
聯絡地址: 未公開  
聯絡電話: 0972018872  
傳真電話:  
社區小故事
蔡醫師闢建石雕公園上報
    2011/07/27 14:01 | 點將錄

醫師闢建石雕公園的事,再次上了媒體,感謝自由時報余雪蘭記者、聯合報魯永明記者來到石雕公園採訪蔡乃政醫師。

蔡乃政醫師闢建石雕公園的事,絕對上得了媒體,因為他窮一己之力,全心投入石雕公園的闢建,而且是自費購置石材、雕刻器材也提供土地,完全無私的付出,只為把具醒世作用的石雕留給後人欣賞。

由於自由時報在全國見報的版面刊登醫師闢建石雕公園之事,引起電子媒體的興趣,見報當天,即有電子媒體記者來電表示要來採訪,不過均被醫師捥拒,醫師說,石雕公園尚未全部完成,現在就大肆曝光,若引人民眾參觀,恐因參觀動線尚未完成、石雕作品尚未完整擺置也缺作品簡介,加上公園樹木尚未長大、休息空間不足等因素,未能讓參觀民眾留下好印象,會對不起民眾。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石雕公園的開創者~2
    2011/07/12 11:32 | 點將錄

醫師自稱「蔡圓外」,因為住在圓林仔的邊邊。

蔡圓外無師自通,寫書法、畫油畫,還擔任過嘉義書法協會、美術協會理事長,是位很活潑風趣之人,還有一把人體整復的工夫,他自稱是人體維修師,他說:「機器壞了有人維修,人體壞了也需要維修。」認識的人則喚他一聲「醫師」或「老師」。

有次在住家外面挖土,想要弄個生態池,卻挖到黏土,小時候喜歡玩泥巴捏土尫仔的記憶跑了出來,於是拿這些黏土捏了起來,不過不再捏土尫仔,而是捏出各種流線型造型的泥塑,作品沒有特定型狀,卻具人生哲理。

醫師捏泥塑也是無師自通,常廢寢忘食進入瘋狂狀態,「阮家那個ㄒㄧㄠ仔」太太用這種字眼來形容蔡醫師的全神投入。

泥塑易斷,醫師因此想著將泥塑作品放大成石雕,他雖沒學過石雕技術,卻跑到花蓮買大理石、花岡石等石材,然後向業者問石雕需要那工具、雕刻技巧,問一問後,竟然讓醫師摸出石雕竅門,他先從雕刻小件石雕作品做起,還參加過花蓮、台北等地石雕展,作品獲得肯定。

醫師進一步規劃將圓林仔住家前1多土地,闢為石雕公園,他說:「人生在世,能夠好好的活著,是大地、萬物和許多人共同扶助的結果,但人拍拍屁股走了,如果什麼也沒留下,那就太對不起所有幫助自己成長的天地萬物,所以他要留下石雕、種樹,貢獻一己之力來回饋天地萬物。」但只靠一人之力,要讓石雕公園具有規模,需要長時間,於是醫師申請勞委會職訓局的多元就業開發方案計畫,由勞委會協助顧用人力,交由醫師技術指導,雖然要讓多元就業人力都學會石雕技術有所困難,但也有12位摸到邊,加上醫師的指導與嚴格品質要求,2年多來大、中型石雕作品已超過15件,且陸續雕作,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石雕公園的開創者~1
    2011/06/08 11:04 | 點將錄

「土地是地球的,不是誰的」移居嘉義市圓林仔的蔡乃政醫師這樣說。

所以,醫師要將在圓林仔的1多土地,闢建為石雕公園,種樹、種花、擺放石雕作品,留在人間讓世世代代更多人可以來此乘涼、賞花、品味石雕。

有人問醫師:「這片土地將來不留給兒孫嗎?」

「誰規定土地一定要留給兒孫的。」醫師放下世俗的遺產觀念,有自已看待土地的想法。

這讓人想起1851年美國索瓜米希族的酋長西雅圖,寫給當年美國總統皮爾斯的一封公開信,起因是美國政府要購買索瓜米希族的土地,西雅圖酋長知道難以和強權抗衡,因此發表公開信,闡釋土地、萬物和人應有的和諧關係,信中提到「……大地不屬於人類,而人類屬於大地,大地上的一切都相互關連……人類對大地所做的事,必也回應在人類上……」

因為大地提供包括人類在內萬物生存的必要元素─土地、空氣和水,讓萬物成長、相互依存且能悠遊天地間,所以西雅圖酋長納悶:人類怎麼能夠買賣穹蒼與土地的溫馨。

西雅圖酋長的公開信,迄今仍被視為是一篇很重要的環保宣言,醫師看待土地的觀念,與西雅圖酋長不謀而合,圓林仔有醫師如此看待土地的居民,是圓林仔的福氣。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