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嘉義市圓林仔生態藝術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29
  • 累計人數:367618
  • 發表文章:226
  • 相片數量:416
  • 回應數量:4
  • 網友按讚數:1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
聯 絡 人 : 紀盈成  
聯絡地址: 未公開  
聯絡電話: 0972018872  
傳真電話:  
社區小故事
百年荔枝王祭:百年傳奇故事~29
    2011/10/03 14:52 | 圓林仔百年傳奇故事

百年荔枝王祭

「圓林仔這百年聚落,能一直維繫著溫良恭謙的寧靜之美,紀家可說是功不可沒呀!前不久這邊才剛舉辦過『百年荔枝王祭』,主要目的也是紀坤良想要藉此讓大家吃到好吃的荔枝,進而認識圓林仔的百年歷史,期望大家可以一起為第二個百年歷史做見證,繼續承傳下去。」虎姑婆感念的說。

「我知道荔枝王祭,他們還舉辦荔枝餐比賽,家家戶戶絞盡腦汁把荔枝變成好好吃的菜、甜點,看了都直流口水,忍不住偷吃了好幾口,嗯…嗯…等到下一個一百年來臨,我就長大啦!到時候我也要繼續講故事,讓我將來的徒弟知道。」小虎子撒嬌的說。

「好、好、好,如果到時候你還記得的話,當然最好不過啦!我看時候也不早了,肚子餓不餓?該回家囉!我們明天再去別的地方看。」

「喔~好啦!」小虎子千百萬個不願意,但也只能順著虎姑婆的意思,邊走邊問:「虎姑婆,您這麼厲害,可以回到這麼久的以前…不然我們明天去看看未來的圓林仔好不好?看看到時候這邊會變成怎麼樣,您說好不好?」

小虎子蹦蹦跳跳的跟在虎姑婆旁邊,越走越遠。隨著太陽漸漸落下,祖孫倆的影子越拉越長,小虎子滿心期待著明天的到。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大好人紀登:百年傳奇故事~28
    2011/10/03 14:50 | 圓林仔百年傳奇故事

大好人─紀登

「小虎子你說得沒錯,那個時代的佃農大多生活清苦。幸好紀家人一向心地柔軟,待人和藹,否則怎麼會有這麼多人願意為他工作。之前提的那場百年浩劫八七水災,就可以看到紀家人是多麼的照顧佃農。」

「怎麼說?」

「當初洪水肆虐,田園幾乎都被大水沖走,佃農竹厝仔歷經整夜風雨不斷,當然無法承受。其中有位長工陳棟最為可憐,他們一家六、七人住在秀林村溪底寮那一帶,大水來襲的當晚,全家只剩下他還有小兒子倖存,其餘全都命喪黃泉了。」

「阿…可怕喔!是不是因為住在溪邊,要逃也不知要逃去哪邊,更何況是晚上…」

「是呀…天災人禍一起,幸好那時候紀家人及時伸出援手,先後招呼了十多戶佃農在他的煙窯裡暫住,物資匱乏時還主動提供糙米飯配綠豆、蕃薯湯來當三餐裹腹,讓租佃兩方產生了風雨同舟、共體時艱的患難情誼。」

聽著聽著,小虎子恍然大悟的說:「喔…紀家真具有大戶風範!難怪那天阿輝伯講起以前的事情時,還帶著懷念的感覺。我才覺得奇怪,這麼辛苦的過往,怎麼還說得這麼高興?」

虎姑婆點頭微笑:「是呀!如果不經歷點什麼,人生又怎能顯出有趣還有值得回味的地方呢?」

後來國民黨政府在民國三十年代實施「土地放領」、「耕者有其田」等相關政策時,讓紀家大莊園的拓荒產業起了劇變。當時大多數的地主都急得直跳腳,但是紀家寬以待人的租佃關係,讓他們和佃農間能一直維繫著鄰里和睦的氣氛。分佈四周十多戶的佃農,從此拋開佃農的身分,有了自己的農地、擁有自主權。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一間房子一個年代:百年傳奇故事~27
    2011/09/29 14:09 | 圓林仔百年傳奇故事

一間房子一個年代

「因為紀登的地在太大了,從現在的林森東路以東,到我們站著的盧山橋,整個圓林仔放眼望去都是紀登的土地。除了種植水稻、龍眼、柳丁、蓮霧、荔枝等等你想得到的水果外,還蓋『煙窯』生產菸草,很多佃農的生計都依附在他的身上呢!」

「原來如此,我認識一個紀家的佃農耶!他叫詹德輝,他人很好,還叫我直呼他阿輝伯就可以了。先前我經過他家,他家外觀看起來好特別,我逗留了一下,正巧遇見他,還聊了一下。小時候他唸日本小學,一邊放牛、一邊唸書,工作時也得提心吊膽的躲空襲。」

因為莊園廣闊,紀登的名聲非常大,就算不認識路,只要隨便拉個在地人問紀登的名,包管找得到紀家的莊園。而且目前紀家的佃農四散在圓林仔各個角落工作:虎頭山、神祕山洞、土匪窟、頂埤、下埤、百年水井、荔枝園、蓮霧園等等,都可以看見他們的身影,正在延續著百年部落的傳奇,就連阿輝伯也是其中一位。

「阿輝伯還跟我說他家的歷史由來。那間房子是他父親在五十年前親手繪製,用檜木混水泥自己搭蓋而成的。不過因為他們是紀家的佃農,所以約定每年都要交出四百斤的稻穀來抵用土地租金,不間斷的償還了四十年,才換得這間房子。相不到一間房子竟然可以代表一個年代的辛酸。」

小虎子難得這麼嚴肅的說出這些正經話,虎姑婆也很認真的聽著表示贊同。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29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