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嘉義市圓林仔生態藝術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46
  • 累計人數:367635
  • 發表文章:226
  • 相片數量:416
  • 回應數量:4
  • 網友按讚數:1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
聯 絡 人 : 紀盈成  
聯絡地址: 未公開  
聯絡電話: 0972018872  
傳真電話:  
社區小故事
百年荔枝王祭
    2011/06/27 16:21 | 百年荔枝

圓林仔百年荔枝王祭,625晚上在石雕公園石板廣場舉行,全台唯一的四弦胡琴團,因協會理事長黃永安也是成員,特來贊助演出多首曲子,黎明狗學校校長蔡慶榮也來吹薩克斯風,以圓林仔為田園體驗的貝萊登幼稚園也來捧場演奏,社區居民在一場音樂饗宴後,高興的唱起卡拉OK

圓林仔生態藝術發展協會用音樂為百年荔枝王喝采,現場則有前理事長紀坤良剛從百年荔枝樹上摘下的荔枝分享大家。

荔枝王祭活動,因最近天天下雨,當天又是陰天,「要不要延期」一直困擾協會人員,協會總幹事李冰丹到下午3時,見尚未下雨,和理事長黃永安等決定先搭起活動佈景,也排好椅子、架設線路,一切就緒,就等老天爺行行好,結果一直到活動結束,都未下雨,而且還有陣陣涼風,趕走夏天的酷熱,讓大家都覺得這是一場相當涼爽的戶外音樂盛宴。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六月妃子笑─圓林仔荔枝紅了
    2011/06/15 15:26 | 百年荔枝

圓林仔的荔枝紅了,走進圓林仔社區,到處可見一粒粒高掛枝頭的紅荔枝,一年一度的圓林仔荔枝季,暫訂六月下旬在石雕公園舉辦,詳細日期待評估荔枝採收旺日再公佈,敬請期待。圓林仔的荔枝,老的是黑荔枝,樹齡以30年至70年居多,最老的是2棵百年以上的圓林仔荔枝開山祖;新的荔枝較矮,是價格較高的玉荷苞荔枝,已開始採收。

圓林仔社區前理事長紀坤良,是荔枝達人,從小就和荔枝為伍,目前是百年荔枝王的所有人,圓林仔種植玉荷苞荔枝最成功的人,夫妻倆照顧荔枝就像照顧小孩般,知其習性、注意其冷暖、健康,還不時為促其健康成長而努力。

一年一度的圓林仔荔枝王季,配合黑葉荔枝成熟,總在六月舉辦,話說中國南方的荔枝,唐朝時居北方長安皇宮內的楊貴妃最受吃的水果,所以以馬車快馬加鞭運送到皇宮讓棏貴妃品嚐,而有當時詩人杜牧「一騎紅塵妃子笑,無人知是荔枝來」的詩句,意思是說路人但見一輛馬車奔馳而過揚起萬丈紅塵,沒有人知道馬車裡裝的是荔枝,要急速送到宮裡讓楊貴妃品嚐,博取楊貴妃一笑。

圓林仔則針對荔枝產業,連續三年舉辦荔枝料理大賽,讓社區居民絞盡腦汁的研發荔枝各式冷熱食譜,也端出一道道冷熱荔枝餐,社區還以這些荔枝餐,出版「六月妃子笑」一書,讓社區居民深感驕傲。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百年荔枝
    2011/01/12 14:37 | 百年荔枝

荔枝王,在圓林仔現有居民還未來到這個世界,已經定居圓林仔,它像多數台灣人的祖先,是從大陸遷居而來,荔枝王園林主人,前圓林仔生態藝術發展協會理事長紀坤良說:「我父親來到圓林仔時,這兩棵百年荔枝樹就已存在。」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