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嘉義市圓林仔生態藝術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3
  • 累計人數:367602
  • 發表文章:226
  • 相片數量:416
  • 回應數量:4
  • 網友按讚數:1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
聯 絡 人 : 紀盈成  
聯絡地址: 未公開  
聯絡電話: 0972018872  
傳真電話:  
社區小故事
公主等到王子了
    2012/07/18 11:54 | 石雕賞析

圓林仔石雕公園的公主,終於等到王子了,今天,王子就來站在公主面前,一幅充滿自信又帶點淘氣的模樣,讓公主想要嗤之以鼻又有點靦腆,十足呈現小男生與小女生的天真模樣。

公主是525降臨石雕公園,等了55天,王子才來到,公主和王子都是出自蔡乃政醫師的巧思與巧手,今年,醫師對石雕創作已擺脫形與線條的思維,讓自己的創造進入與自然結合的放任,用自己的手感感受泥土的可塑性,在思惟與手感交互運作中,不拘泥形式的揑製作品。

在這樣全憑感覺的創作中,捏出了公主與王子,醫師說,創作之前,有時會順著自己的思惟與感覺進行,也就是想到那兒,手就跟著捏出那種感覺,有時會先有個想法,但沒有一定的形式,全由腦子來控製捏製的發展,公主與王子就是這樣,當時想讓公主與王子來到石雕公園,於是開始創作,但腦子裡全無公主與王子該長什麼樣,而是順著思惟與手感進行,結果公主與王子就出現了。

面對公主與王子的泥塑造型,石雕師黃正修有點傻了,扭曲變型的造型,泥塑還可以,要用堅硬的花崗石刻出來,可是項挑戰,但黃正修沒有縐眉頭,和蔡醫師討論著在圓柱上劃出透視線條後,就一刀刀的往石裡刻,由於擔心稍一走樣,就讓公主與王子的神韻走樣,醫師不時的到場監督、指導,直到整件作品完成才放下心來。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王子的誕生
    2012/05/29 17:11 | 石雕賞析

圓林仔石雕公園的公主在等待著王子,可是王子在那呢?

王子在石雕工場裡,但還只是根石圓柱,這根圓柱就要在石雕師黃正修的巧手下變成王子了。

石柱要怎樣變王子呢?黃正修專注的看著蔡乃政醫師創作的泥塑作品,根據這座泥塑作品,在石柱上畫下線條,再根據這些線條,進行切割,等切出王子的雛型後,再慢慢的磨出王子的灑脫與威儀。

所以王子的誕生,先由蔡乃政醫師創作出造型,再由黃正修雕刻,創作的過程需要靈感與時間、心情的配合,是造物者的巧思,雕刻是成型的孕育,蔡乃政醫師曾擔任嘉義市美術協會理事長、書法協會理事長、石雕協會顧問,現是中華民國石雕學會副理事長,對造型與美感有其獨到之處,黃正修是行政院勞委會職訓局多元就業開發方案人員,到石雕公園前,完全未接觸到雕刻,如今已具獨立完成一件石雕作品雕刻的能力,顯示多元就業開發方案在培育失業者第二專長上的成果。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公主的等待
    2012/05/25 16:55 | 石雕賞析

圓林仔石雕公園的公主誕生了,這座公主由蔡乃政醫師創作,多元就業人員黃正修雕刻,以堅硬的圓柱花崗石為材料,花了一個多月雕刻而成,由於造型不規則,表面凹凸柔順,角度、幅度的掌握相當不易,蔡乃政醫師得常從旁指導,以掌握他所要求的線條。

這座石雕公主體態有點豐腴,並非時下對公主阿娜多姿的印象,但她的圓渾,卻透露著生在富裕之家的福態,給人幸福的感覺。

公主石雕安置在公園草坪中央石板上,旁邊另有塊石板是空的,這是虛位以待王子的出現,公主與王子就要在草坪上流傳他們千古不變的故事,而王子呢?已由黃正修著手雕刻,一個多月後,會來到草坪和公主會合,蔡乃政醫師說:「這是一個公主等待王子的故事。」,至於故事要怎樣鋪陳,就讓大家發揮。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28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