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縣麥寮鄉楊厝社區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吳麗玲  
聯絡地址: 雲林縣麥寮鄉海豐村7鄰永和2-6號  
聯絡電話: 0939929989  
傳真電話: 05-6931415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93
  • 累計人數:221650
  • 發表文章:24
  • 相片數量:152
  • 回應數量:2
  • 網友按讚數:0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
留言板 ( 發表留言請先登入。還不是會員?請先加入會員 )
版主的話: 大家好:

98.09.25(星期五)晚上7:30~8:30辦理健康講座
地點:楊厝活動中心
講師:吉民中藥行 陳錫溪醫師
課程:1.如何照顧自己的身體?
2.如何幫助家裡的孩子順利轉骨(唸台語即青春期的孩子轉變
成大人應注意事項).

98.09.26星期六早上9:00~12:30辦理數一數二銀髮樂~關懷訪視老人
地點:星期六早上9:00楊厝活動中心集合出發

98.09.26星期六晚上19:30~21:00辦理sorry sorry舞蹈研習
地點:星期六晚上7:30楊厝分班

98.09.27星期日早上9:00~12:30辦理社區環境~清淨一夏~打掃環境&清水溝
地點:星期六早上9:00楊厝活動中心集合出發

祝 平安喜樂
麗玲
 
 
  留言者 回應時間
  留言內容
雲林縣麥寮鄉楊厝社區 2009/09/24 07:04
檔案太大 無法傳送
檔案太大 無法傳送
謝謝您

▼ 引述《李菱軒》的文章 : 2009/04/26 23:56
您好!!我是虎尾科大休閒系的學生 !!
在youmaker上看見您們所上傳的95年洋厝社區發展計畫的影片!!
可否請您傳影片檔給我呢!!
因為我們有一門課要做社區探討!!我想探討您們貴社區!!
是否有這榮幸可以跟您們要到這個寶貴的影片呢!!!??
感謝
即時通: pinkway88
匿名者留言/舊版社區通留言 2009/05/02 22:17
紅酒試飲會
寶園洋酒開幕酒會訂於五月八日上午九點開始。
備有餐點及紅酒試飲,敬邀各界蒞臨指導。
電話:05-6996029 地址:雲林縣東勢鄉康安路169號

匿名者留言/舊版社區通留言 2008/06/14 23:18
讓我們一起為楊厝加油吧!
吳ㄚ姨
回覆時間: 2008-06-14 23:04:36


kenjichen您好:
很高興您到社區通留言,我也喜歡您童年的情境:「小時候上學放學騎腳踏車都會變過兩排行道樹,我就愛看他們直直的在那---」其實您說的正是社區總體營造的真諦,其實這兩年楊厝社區孩子也跟您的童年一樣的很努力的參與社區各項活動。
假如您想種樹隨時都可以向公所申請或林務局申請或出來參與社區活動登記您家願意無償提供綠美化,社區可以幫忙撰寫計畫,但綠美化營造後必須負責維護管理(政府規定的)並希望開放讓遊客參訪。
綠意盎然的古厝不見了,不是您、我能主宰的,除非我们是古厝的所有權人。
村子主要的馬路蓋了一些大房子,來了一些新車子,後來亂停的車子們與堆積的垃圾我也有同感,這絕對不是過渡期,這正是社區目前的問提,誠摯邀請您加入我們的行列一起想辦法來解決這個問題。好嗎?
參與社區評鑑不是為了爭名次,而是楊厝月會開會討論的決議,社區照顧計畫是不補貼食材的,為了辦社區集中用餐和送餐服務,也為了讓楊厝分班的學生有中餐可吃,所以大家非常非常努力的準備評鑑。
古厝的人文、綠意盎然的村莊,需要您我一起努力,最近社區會綠美化,您是否願意一起出來幫忙維護管理我們即將種的花花草草,衷心期盼您的聽到廣播就出來參與社區各項活動並討論規劃。
假如您有參與社區活動就知道有些事其實我们跟您一樣同感無奈。並非焦點也被模糊了,而是大家正努力的讓楊厝更好,我们也一直不間斷的在蒐集楊厝文史,歡迎您的加入,寫更多楊厝以前的故事。讓我們一起為楊厝加油吧!
祝 平安喜樂




匿名者留言/舊版社區通留言 2008/05/19 23:36
消失的行道樹
小時候上學放學騎腳踏車都會變過兩排行道樹,我就愛看他們直直的在那,記得一年裏有幾個日子村子都會廣播村民顉樹回去種,那兩排樹就是這樣的日子裏我與大人們種的;漸漸的村子主要的馬路蓋了一些大房子,來了一些新車子,我想這是現代化,後來亂停的車子們與堆積的垃圾侵略了我最愛的view,我安慰自已這只是過渡期,現在我上下班只能告訴自已不要多留意兩傍的風景。
曾幾何時我最引以為傲村子裏樸實的生命力,變成了人造的古蹟,而我最希望的是綠意盎然的古厝,不是什麼評鑒第幾。
空氣變不好了,焦點也被模糊了
古厝的人文從樹種下時就有了,而我們卻一直在侵蝕他
加油楊厝寮

匿名者留言/舊版社區通留言 2008/05/16 22:45
謝謝您
很高興~我是楊厝分校第一屆的學生~我們家鄉有這麼熱心朋友~還保留一些現在都市人早已忘記的文化~有機會我一定要抽出時間回家鄉~回憶童年的快樂~謝謝您~感恩~

匿名者留言/舊版社區通留言 2007/11/24 09:04
志工班的電腦課
學習文書進階、網頁編輯、影像處理......

匿名者留言/舊版社區通留言 2007/08/11 01:11
好久不見,你要來楊厝嗎

匿名者留言/舊版社區通留言 2007/08/05 23:42
吳老師您好:
佩服妳............
ㄧ路向前..........
8/19.....見.........

匿名者留言/舊版社區通留言 2007/07/05 14:04
吳麗玲的社區觀摩心得花絮 分類:海豐堡楊厝寮社區2007/07/04 10:26

96年度文化環境及產業觀摩花東之旅心得報告

文/麥寮鄉農會吳麗玲96/6/27



3天2夜花東之旅,看到很多熟悉的面孔,高林的顓瑜、桂林的小綠、斗六溪洲的小桃子、我們都是94年度搶社造點計畫的社區代表人物之一,當時競爭撕殺的畫面再次浮現腦海,參與文化局社造點計畫的社區這麼多,我們四個94年度社造點不約而同再次同時入選文化局的計畫,由此可見這些傻子對家鄉的熱愛依然沒變。這份執著將使社區發光發熱。

好久不見小桃子,聊著別後營造各自遭遇的瓶頸及心路歷程,不約而同的眼眶泛紅,所幸時間在閒聊中飛逝,否則車上將出現阿姨與小桃子相擁而泣的畫面。

楊厝文化環境規劃案,包含社區文化環境規劃及社區風味餐兩個面向,茲將參訪心得歸類如下:

一、社區風味餐

如何讓楊厝社區風味餐更精緻化,一直是我們努力的目標,所以此次參訪特別用心留意社區風味餐,首先來到台東縣金峰鄉新興社區享用風味餐,第一道菜月桃葉包小米稱之為原住民阿拜,我雖然不喜歡吃原住民阿拜,但這是排灣族的特色米食,從這道菜我思索著楊厝的阿拜是什麼?什麼菜可讓人連結至楊厝的飲食文化。還有一道石板燒烤魚,其實是台灣鯛料理的美稱。太巴塱社區風味餐取勝於盤飾的創意,例如側臥竹划上的台灣鯛、三色油飯的餐具及色彩配置、拼盤料理的獨特性。萬安社區則幫餐桌上的面紙穿新衣---等,這些都是讓社區風味餐精緻化的元素。

有一次,我農會同事出去旅遊,用餐時看到菜單有一道青龍過江,不知青龍過江是什麼料理,基於好奇心想一睹青龍過江的盧山真面目,結果,青龍過江原來是空心菜湯。兒子學校園遊會其中有一班賣飲料,一杯50元,飲料名稱叫心痛的感覺,買一杯喝看看,結果是白開水一杯,一杯白開水50元,喝了之後果然很心痛。由此可見菜餚命名的重要性,幫每道菜取一個美美的名字是必需,當然,基於誠信原則,要讓饕客吃了有物超所值的感覺,每道菜必須有在地的特色,也就是獨特性,最好能跟社區的文化、生活習俗有所連結。

濃濃的人情味也是社區文化深度之旅的致命吸引力之一, 古英妹 小姐熱情的招呼,喝連杯酒時讓餐敘氣氛high到最高點。

汲取各社區的精華再加上社區居民的想法,敬請大家拭目以待,楊厝社區風味餐變裝秀。















二、環境景觀:

A、從一做起

另人印象最深刻的是新興國小,一進入校園,映入眼臉的建築物及景觀都可以感受到排灣族傳統的特色,由鄭校長漢文親自導覽,鄭校長漢文說:他會致力於社區是因一個校友說長大絕不回社區,要講一口標準的國語讓人認不出他是原住民,這樣的思維讓鄭校長深思台灣的教育怎麼了?社區居民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觀念?是否我們的教育失敗了?自己不認同自己的家鄉是一種悲哀,於是鄭校長漢文致力於鄉土教學,對於社區,鄭校長漢文說:對山呼喚,山不來,就走過去,校長說他們從一做起,一家一樹、一班一畫、一人一石、一人一板、一人一卡將整個社區與學校融合為一體,全校所有的設施與作品 都是 老師、社區及學生一起創作出來的,找回過去失落的經驗,回到快樂幸福感,這不就是社造的精神嗎?其實社造就是設計大家一起來做事,沒申請政府經費做社造,居民的尊榮感都出來了,大家的目標相同,除了能凝聚彼此感情外,大家共同完成的結果,將是大家願意共同珍惜的。

B、溶入在地文化特色

值得一提的是將學校廁所利用當地素材裝扮成具有獨特風味的排彎廁所,除了排灣族小朋友的豆畫與圖飾妝點外還加上百步蛇、陶甕,使廁所門面充滿原住民文化的特色。校長說廁所不需自來水,自來水留著給人喝,廁所可利用雨水回收,蒐集的雨水用來沖洗廁所和灌溉蔬菜植物。

C、當一棵樹有故事便不再只是一棵樹

新興國小的圍牆已拆除,由親和性的圍籬取代,整個校園綠意盎然,校長說每棵樹都有一個故事,看到苦鍊樹就能講朱元璋與苦鍊樹的故事,當一棵樹有故事便不再只是一棵樹,校長說:有個日據時代就讀台灣學校的日本校友回昔日就讀的校園,看見校園面目全非,讓校友感覺失落感非常的重,失落之餘驀然瞥見校園角落有棵莿桐,跑過去抱著莿桐樹痛哭,因那棵樹是他種的,那棵樹可能讓他想起校園往事,假如日據時代的神舍都沒拆掉,或許會有更多的日本人來台觀光。



D、新的希望~木工坊

每年的颱風,從溪的上游漂來大量的木頭,擱置在河岸、海灘,造成鄰近港口的堵塞及航道的安全,鄭校長邀請擅長木工的魯魁叔叔化腐朽為傳奇,將漂流木製成木湯匙、木椅、木桌、蛇狀的入口異象,鄭校長說校園有文化異象時,教學已不是那麼困難。在所有的漂流木作品中,沒有一根鐵釘,每張椅子售價新台幣500元,創造漂流木更多的材能,同時也創造了新的希望,留住家鄉人才創造就業機會。

E、從不工作到布工作的傳奇

鄭校長說:不工作是沒機會工作不是不工作,新興國小提供場地,學校結合社區媽媽在校內開設織布工作坊,利用傳統的排灣族刺繡圖騰及十字布刺繡技術,做出各種布織布作品,作品從錢包、購物包、鉛筆盒、書包、背包、手提包、手機袋---等琳瑯滿目,價格從80元至750元不等,並由學校網站建立電子商務行銷平台,創造經濟效益,學校整合社區串聯外部資源,由部落傳統文化出發,不但將產業文化發揚光大並創造就業機會。因媽媽們從事布工作,讓孩子一回家就能看到媽媽,回家功課都能如期完成,孩子都較穩定,校長的用心及創意領導讓人不得不佩服。















三、社區數位生活舘~社區鄉土教學的最佳場域

史前文化博物館展示文化行為所積累的產物,不論是石棺、玉器、史前文化遺址多到不勝枚舉。要讓文化往下紮根代代相傳,探索歷史淵源是社造必備條件,社區數位生活舘通常都是居民無償提供,基於產權問題,在硬體建設方面是不可能有大手筆的花費,但卻可成為文化博物館的縮影,社區蒐集的古文物雖不能跟文化博物館相比擬,但卻是提供給鄰近學校鄉土教學的最佳場域。



四、閒置空間再利用

.A、台東鐵道藝術村

台東鐵道藝術村因從頭到尾就 林 小姐一個人導覽,有一點冷冷清清的,但室內有2個藝術作品一靠近燈泡就自動亮起來蠻引人注目的,倉庫外部的牆面用馬賽克做成鄰近大樹的樹影,也是另一種藝術。

B、台東池上鄉萬安社區

台東池上鄉萬安社區的有機米產業,另人稱羨。有機產業在麥寮是不可能實現的。稻米原鄉館牌示刻的字很漂亮,但底和字都是原色,若將底或字加深顏色或許更醒目,原鄉館外色彩亮麗的植草磚可當楊厝環境規劃的參考。

五、創意的休憩桌椅

牛犁社區的木製桌椅呈L型設計,兩塊桌子可拼成長方型的桌子。化腐朽為傳奇的漂流木桌椅都是值得學習的。

六、結語

此趟觀摩研習最另人感動的點~新興國小,鄭校長漢文的遠見和創意,創造了傲人的效益,在資源貧瘠的楊厝,營造方向轉至產業面一直是我們的目標,如何增加居民的收入,此趟觀摩研習尋尋覓覓適合楊厝的東西,看看別人再想想自己,有不錯的構想馬上和育輝一起討論,真慶幸我們倆個都有參與此次觀摩研習,相信透過這次活動將讓楊厝文化環境的規劃案更順遂,我和育輝更容易取得共識。三天兩夜收穫滿滿,從遇見社造朋友的那一刻起一直到第三天的夕陽伴我歸,無時無刻都在學習。相信參訪引發的構思將在今年年底一一呈現在楊厝的角落。

七、建議事項

三天兩夜其實可安排一夜住社區民宿,行程可以不用排那麼多點,每個社區至少停留半天。感謝雲林縣政府文化局及所有參與觀摩的夥伴,有大家的努力與用心,雲林會更好。











匿名者留言/舊版社區通留言 2007/06/24 16:37
ㄚ姨沒空換,等怡均回來,阿姨再教怡均全面換新照片。

196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