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潭子區新田社區代表圖像
社區剪影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38
  • 累計人數:604298
  • 發表文章:26
  • 相片數量:848
  • 回應數量:4
  • 網友按讚數:0
聯 絡 人 : 陳啟敏  
聯絡地址: 未公開  
聯絡電話: 0919020591  
傳真電話:  
社區小故事回應
視而不見的故事 四-2 鵝掌藤
2009/07/28 21:23 | 漠視
*

視而不見的故事-2    鵝掌藤                 

                   /孫右任  2009年年年7月28日

 

接著跟大家介紹一種台灣的原生植物-鵝掌藤,這種植物的故事十分有趣。我們經常可在社區公園,校園或居家庭院目睹它獨特的鵝掌風華神采。鵝掌藤屬於五加科鴨腳木屬,有人叫它的別名為狗腳蹄,鵝掌蘗,九筆榕,狗腳榕,江某松等。原產於熱帶,亞熱帶地區,台灣分佈在全島平地山野至海拔 1800年公尺之岩壁及樹上,可供園景樹,誘鳥樹,藥用植物,綠籬等用途。

鵝掌藤為半蔓性常綠灌木,植株高可達3-5公尺莖圓筒形,有細縱條紋,生有褐色皮孔,枝條叢生葉互生,革質富光澤,濃綠色,一片葉子上有小葉7-9片,植物學上將這種形狀的葉片為“掌狀複葉” ,小葉呈長橢圓。若再仔細看它的主葉脈連接方式,像似手掌張開的模樣,相當可愛,其實這種連接方式也很像鵝的腳掌,故有個貼切的好名字叫“鵝掌藤“ ,讓你不用背一見就永遠認得出名字,非常有成就感而喜歡它。摘下鵝掌藤的葉子,揉一揉,聞聞看,有一股無法形容的特殊味道。更神奇的是人類的膚色,曬太陽會越曬越黑,可是鵝掌藤的葉片卻很不相同,日照充足葉片是亮綠色,日照不足則會變成較深的深綠色,十分有趣,也讓人跌破眼鏡。樹冠圓整,成株秋季開淡綠色小花,結紅黃色圓形果實。

未命名

回應內容
回應時間
找不到符合查詢條件的資料
回應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