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潭子區新田社區代表圖像
社區剪影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37
  • 累計人數:604297
  • 發表文章:26
  • 相片數量:848
  • 回應數量:4
  • 網友按讚數:0
聯 絡 人 : 陳啟敏  
聯絡地址: 未公開  
聯絡電話: 0919020591  
傳真電話:  
社區小故事回應
視而不見的故事 四~4 結 語
2009/07/28 21:43 | 漠視

           視而不見的故事  四-4  結語  

                             文/孫右任  2009年7月28日

賞讀了上述三則故事是否發現它們像似有個共同的特性,在熙來攘往的生活中,我們對周遭存在的事事物物,往往習以為常,也就理所當然的視而不見,習慣忽略它們的存在,並有意無意中造成傷害而不自知。孫清松著“斑鳩的故事”一書最想傳達的意念,是藉由日常生活中探索自然,由自然觀察中學習反省,喚醒更多人心中沉睡的自然。人類常常忘了自己出生於自然,對自然應存一份關懷的使命感。

社區營造工作,是與我們最貼近,最切身的,最不起眼的工作,並且是永遠存在的事實。長久以來,無論是政府單位鞭長莫及或是政治人物另有思索,就理所當然地習慣忽略它們的存在,在不知不覺中造成了社區發展的阻礙與居民生活的不便。是以,認識在地的事事物物,居家環境生態,從社區營造工作開始,拉近社區成員彼此的關懷,培養社區共同意思,讓大家願意為社區付出為樂,因手心向下而喜悅,則和樂,幸福,欣欣向榮的社區美好生活指日可待。

最後願再分享一則快樂的故事。一群年輕人相約一起尋找快樂,於是向蘇格拉底請教: “快樂到底在哪裡“蘇格拉底說: ”你們還是先幫我造一條船吧“年輕人不太理解討論著: ”為何不先告訴我們呢也許等船造好了,他就告訴我們答案了“於是暫時把找尋快樂的事放到一邊,努力造出一條獨木船。等船下水那天,他們把蘇格拉底請上船,一邊合力搖槳,一邊高歌歡呼著。蘇格拉底微笑問他們說: “孩子們你們快樂嗎“年輕人齊聲回答: ”真是快樂極了“蘇格拉底告訴他們: ”快樂是一種體驗,一種感受,它就存在我們的生活和工作之中,不必刻意去尋找;同時,快樂是自己創造的,別人的賜予是對我們付出的回報。其實,快樂時時刻刻都陪伴著我們,只是我們不曾注意罷了。 “朋友們社區營造工作是件很快樂的事,只要願意參與,為社區付出,快樂永遠陪伴著我們,不必刻意去尋找。新田人加油吧


回應內容
回應時間
找不到符合查詢條件的資料
回應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