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法人花蓮縣牛犁社區交流協會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楊鈞弼  
聯絡地址: 花蓮縣壽豐鄉豐山村中興街37號  
聯絡電話: 03-8650338  
傳真電話: 03-8653278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3
  • 累計人數:214699
  • 發表文章:34
  • 相片數量:709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2
關於我們
組織基本資料
組織名稱: 社團法人花蓮縣牛犁社區交流協會 成立時間: 2001-11-30
負責人: 楊寶珍 聯絡電話: 03-8650338
聯絡人: 楊鈞弼 傳真: 03-8653278
組織人數: 31人 E-mail: e79680@yahoo.com.tw
聯絡地址: 花蓮縣壽豐鄉豐山村中興街37號
社區基本資料
社區名稱: 社團法人花蓮縣牛犁社區交流協會
社區網址: www.nlica.org
所在位置: 花蓮縣 壽豐鄉
社區戶數: 1815戶
社區人口數: 4762人
經常參與社區工作人數: 500人
主要族群: 60%客家 
發展重點: 產業發展、社福醫療、社區治安、人文教育、環境景觀、環保生態、綜合類、其他 
工作重點與發展困境: 牛犁工作群於豐田地區投入社區工作,至今已逾九年,長時間的工作投入與各項計畫案的執行,亦讓豐田地區的發展經驗,成為各社區在工作推動上的借鏡,唯社區實際工作推動上,並未如傳言中的光鮮亮麗,不管是人際謀合、本能提升而或產業發展,仍須偕同各社區的特殊發展性,長時間的投入與經營,才能達到花蓮地區整體發展的可能性。  
未來發展願景與工作目標: 未來希望藉由深度之旅與產業發展形成社區的自給自足,並從社會福利、治安、教育、環境營造的工作投入,真正達到「住在這裡真好!」的社區理想。  
社區簡述: 我們住在這裡,簡單的一句話,道出我們心中的酸楚與感動,孩子的教養成為我們共同連結的紅絲線,共同議題、相似困境,慢慢的培養出團隊的信賴與共同成長機制,無形的拉近互動的關係……

一群社區居民經歷了前述缺乏在地情感連結的社區營造初始經驗,受到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持續推動由下而上的社區總體營造觀念影響及關心豐田地區社區營造學者專家的理念引導,開始關心社區的人、事、物,在參加了文化局推動的社區營造理念及人才培訓活動後,覺得可以為社區做一些事,也願意為自己居住的地方付出心力,使自己居住的地方更好。一群對家鄉有感情、有想法的居民因而一起組成了『牛犁工作群』,以打造適合各年齡層人居住的理想社區為目標,從關心社區孩子、青少年、婦女、老人等「人的關懷」開始,搭配豐田地區的日本移民村遺跡及居民近年來配合地方產業(黃金蜆)及自然取材發展出來的軟陶、檳榔人、白鷺絲、拼布等社區文化產物,雖未見成熟,但卻是社區居民自發性發展出來的在地人觀點產物,豐田地區在歷經各項產業的興起、沒落,如:豐田玉、無子西瓜、菸葉、精鐘商專設校,亦讓這裡的人心,隨著地區產業載浮載沉,但重要的是,我們從不懂社區營造,到了解社區營造進而對社區環境產生關心與改變的學習過程,處處充滿社區情感互動的連結,讓參與的人覺得,很高興為自己的社區做事,願意長久住在豐田,並以住在豐田為榮!  
社區剪影
社區快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