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法人花蓮縣牛犁社區交流協會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楊鈞弼  
聯絡地址: 花蓮縣壽豐鄉豐山村中興街37號  
聯絡電話: 03-8650338  
傳真電話: 03-8653278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23
  • 累計人數:214879
  • 發表文章:34
  • 相片數量:709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2
社區小故事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CAEBOOK
1061005李旻軒:我與阿嬤的日常對話
    2017/11/02 10:21 | 地方學的建構可能:看見「正港性」
*

​【關於講題】

日常與對話——究竟哪種對話,會是最尋常、接近日常的?最後我們回到自己的童年經驗,發現和自己的阿嬤說話對談時,會存在一種最簡單、純粹甚至瑣碎的對話關係。

「日常」的魅力,來自於有意識的探索,而接近所謂生活的面貌。

李旻軒,壽豐鄉樂齡學習中心的規劃師,多年來帶領日間托老和樂齡教育課程,和非常多阿嬤建立了關係,但他特別的地方,不是他的職稱和工作內容,而是他具有「離鄉又回返」的青年身份,其實就好像我們這些外地者一樣,在某個社區、某個地方,跟一群陌生的阿嬤對話,產生互動,他當然可能導向一種比較美好的對話:「別人的阿嬤就像是我的阿嬤」,但即使如此,這個過程一定更加複雜與迂迴。

這場活動,其實就想要挑起這樣的「尷尬」,讓大家去思考我們究竟如何和地方產生關係,認同是否有被建構的可能。


​【地點】

壽豐數位機會中心
花蓮縣壽豐鄉豐山村豐山街4
3號

日常 Vs 觀光 IV
對外面的人來說,要怎麼和地方產生關聯,和陌生的人們互動,經驗每一個不曾預想過的生活?
李旻軒的答案是,放下自己原先的許多堅持,勇敢、真誠且認真的學習不熟悉的語言,主動和阿嬤們聊天、了解他們的起區、性格與喜好的事物。
最終,阿嬤們的日常,也變成了自己的日常。



社區剪影
社區快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