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法人花蓮縣牛犁社區交流協會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楊鈞弼  
聯絡地址: 花蓮縣壽豐鄉豐山村中興街37號  
聯絡電話: 03-8650338  
傳真電話: 03-8653278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7
  • 累計人數:214873
  • 發表文章:34
  • 相片數量:709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2
社區小故事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CAEBOOK
1061018黃宗潔:變遷中的城市:城市、觀光、正港性
    2017/11/02 10:22 | 地方學的建構可能:看見「正港性」
*

【關於講題】

人們日常所居住的城市處於不斷變遷的狀態,不只是因資訊科技的發達,城市建築產生的新面貌,更可能是精神層次的——如何在新生與歷史保存取得平衡?

另一方面,旅遊是為了追求正港的經驗,是認為旅行者到外地尋找某個可以發現「真正的真實」的地方),而觀光只是走馬看花;但是,「正港性」是否成為一種「演出」或是僅存於想像層面的一種概念?我們可以嘗試從文化體驗中進行解讀。


​【地點】

浮室 soave plan
花蓮縣花蓮市成功街280號1樓

日常 Vs 觀光 V

觀光與在地的日常生活,看似是相互對立的兩個面向,然而所有觀光行為所期待或者預設的,都可能會是看見地方的「正港性」,找到那個「這就是花蓮」、「這就是台灣」……的標記。
在所有地方的「純正」、「正港」都有可能是被演出甚至虛造的「後場」的提醒下,人們在生活/觀光行為的過程中,更可以進一步留意的是,正港性並非穩定不變的真理,它可能隨著經濟體制、社會結構、政治環境、交通條件等等變化流動,或許也提供了我們重新想像何謂純正的城市、城市的新生與保留的諸多議題。



社區剪影
社區快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