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雲林縣四湖鄉蔡厝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8
  • 累計人數:207934
  • 發表文章:139
  • 相片數量:2171
  • 回應數量:103
  • 網友按讚數:3
聯 絡 人 : 理事長 劉蘊采  
聯絡地址: 雲林縣四湖鄉蔡厝村1鄰蔡厝路53號  
聯絡電話: 05-7893561 057871007  
傳真電話:  
社區小故事
蔡厝地形、地質與土壤環境
    2011/09/16 23:34 | 蔡厝人的鄉土誌

第二章 地形、地質與土壤環境

蔡厝村位於濁水溪沖積扇之南翼,地勢平坦屬嘉南平原之一部份,全社區之地勢約為海拔四公尺,高程由東北方向西南方遞減。本社區土壤條件為黏土、粉砂與砂質壤土居多,地層係由第四紀末未固結之沉積物所組成,屬於現代沖積扇,居民大多種植花生、稻米、西瓜、蒜頭、甘蔗等作物,農作物頗具豐富性。蔡厝社區內之地下地質特性亦屬濁水溪沖積扇為台灣重要地下水資源區;其沉積物主要為礫石及粗砂所組成,廣泛分佈於扇形區域中,構成本區之主要含水層。據姜儷安(1996)研究中以數值方式劃分出濁水溪沖積扇概念分層模型如圖6所示,東部地區為一礫石含水層,中部及西部地表下200公尺內,由上而下可區分為三個單元:自由含水層、阻水層及受壓含水層,地下水層含水量豐沛。

image016
圖6數值模擬之概念模型(姜儷安,1996)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蔡厝的地理位置
    2011/07/16 10:22 | 蔡厝人的鄉土誌
此為代表圖像 首先來認識蔡厝社區所在的雲林縣的環境特色(圖1):雲林縣位在台灣西方的中南部,在嘉南平原最北端。東與南投縣為鄰,西臨台灣海峽,南邊隔著北港溪與嘉義縣為鄰,北邊沿著濁水溪和雲林縣接壤。東西最寬的地方有五十公里,南北最長的地方有三十八公里,全縣面積總計一千二百九十點八三五一平方公里。...

閱讀全文...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