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社團法人臺南市南區國宅社區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社區剪影
聯 絡 人 : 王詩涵  
聯絡地址: 台南市南區金華路二段33巷81號  
聯絡電話: 06-2631259  
傳真電話: 06-2917826  
特色快照
老頑童創意樂團 

 

『老頑童創意樂團』成立於968月,是由42位〝國寶級〞爺奶所組成的音樂團隊,平均年齡73歲,最高齡86歲的長輩中度耳背,值得一提是,還有中風及行動不便長者一起參與。

老頑童啟蒙老師鄭心怡,透過各種創意音樂符號引導長輩學習,使爺、奶的肢體語言自然的融入音樂中,不但有整體律動之美的和諧呈現,更達到預防醫療的健康促進效果。

在没有經費的情況下,創意樂團的樂器有大部分採用天然及環保素材,如鳳凰木豆莢、 貝殼響板、鐵罐沙鈴、飲料杯手搖鈴、鐵罐沙鈴等意巧手DIY為配合比賽,老頑童頭上漂亮的帽子是安平工業區印刷廠商提供的廢紙,由志工及青少年志工巧手做,胸前美麗蝴蝶結是阿嬤家的喜幛,腰帶是由銘風布商贊助,身上揹的可愛包包是為克服多種樂器是爺奶頂著老花眼鏡自己縫製的。

樂團成立四年,老頑童經常參與社會公益表演,足跡遍全省,人生有目標,生活就有希望,即使是老人家,他們也需要方向。國宅社區為長輩規畫豐富的晚年生活,彩繪爺、奶生命的色彩。

社區小故事
老頑童創意樂團樂齡青春大台南奪冠
    2012/10/15 17:46 | 創造老頑童春天

老頑童樂團 樹谷樂齡青春奪冠

   老頑童10月代表大台南參加全國比賽

 

/總幹事  李金雀

    國宅社區老頑童創意樂團,今年五月參加由市府衛生局在樹谷文化園區舉辦「樂齡青春、社區尚青,健康促進舞台競賽」活動,拿下冠軍,10月將代表南市,參加由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舉辦的全國比賽。
 
 成立於民國九十六年老頑童創意樂童,成員48人,平均年齡七十五歲,最高齡八十八歲王喜伯伯。以日本加賀谷式音樂療法為訓練基礎,結合活力音樂的創意及肢體律動,讓長者能透過簡單學習,達到健康促進的效果,在舞台競賽自信的完美呈現,
   「創造老頑童的春天」不是口號,發展協會本著「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服務宗旨,積極推動社區長者的關懷與照顧,希望能讓銀髮智慧再現光芒,國宅老頑童成功的展現,讓社區年輕族群為之驕傲,未來老頑童將走向公益表演,九月份將有一系列的巡迴演出,競賽的舞台讓更多的長者發揮,讓創造老頑童春天的理想願景更臻落實。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阿公阿嬤私房寶~阿鶴姐的〝手工肉包〞
    2012/10/15 17:37 | 創造老頑童春天

創造老頑童的春天系列~

阿公阿嬤私房寶~阿鶴姐的〝手工肉包〞

/總幹事 李金雀

愛的鼓勵一起來『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阿~鶴 』,

夏令營現場,青少年們為感謝由阿鶴姐姐所指導的包子製作課程,帶領全體小朋友以最高分貝喊出『阿~鶴』口號,將現場氣氛帶到最高潮...

    阿鶴姐姐出生於民國三十年的台南縣佳里鎮,25歲嫁到沿海貧瘠的七股鄉下,當年夫婿陳集在台南亞航工作,留下阿鶴守在七股鄉下的大家庭裡,每天忙碌著挑水、洗衣、煮飯、...,除了負責一家二十口人的民生需求,也為田裡耕作的親人準備點心,因此阿鶴在日日的磨練下,造就了一身好手藝,可以做出肉粽、碗粿、鹼粿...等許多的傳統美食,特別是那吃起來會卡滋、卡滋的『手工肉包』,更是讓人讚不絶口。

  民國六十四年舉家定居國宅,早年民生物資匱乏,為了兼顧家庭與經濟,阿鶴在少女時期習得一手裁縫的好手藝,成為家中重要的經濟來源。手藝精細,深受好評,客源不斷,所以經常通宵趕工,才得以交貨。忙碌歲月匆匆過,夫妻倆胼手胝足,膝下一男三女長大成人,男婚女嫁,各自擁有一固幸福美滿的家庭,

  因緣際會,夫妻倆加入社區發展協會,陳集更擔任協會理監事,再三慫恿鼓勵下,阿鶴參加社區母姐成長學園的初體驗後,從此隨著夫婿,跨出她人生中另一階段的社會教育學習,舉凡社區開辦的課程,包括槌球、手語、歌謠之美、老頑童樂團、身心靈系列、….從不缺席,認真態度,令人敬佩。

  待人和氣,心思純真,又有一副熱心腸,都是阿鶴的優點。今年暑期兒童夏令營,力邀阿鶴指導小朋友製作『手工肉包』,阿鶴姐二話不說,從採買、製作教學到蒸製的過程,用心規畫,以最少的成本,做出最可口包子,更豐富了夏令營的小朋友們對傳統美食的學習和品嚐。

  生命之旅,阿鶴姐没有蹉跎,豐富的人生閱歷,在社區舞台上再次綻放美麗的花火,刻畫在臉上歲月痕跡的是成就感與滿足感,充實的生活讓人生每個過往的階段再次增添新的意義。

    「此時此刻」掌握人生、對自己生命的態度將影響我們未來及過去,阿鶴姐姐的精神正是我們學習的典範。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創造老頑童的春天系列~活到老 學到老
    2010/06/17 03:22 | 創造老頑童春天

創造老頑童的春天系列~

活到老 學到老

  /愛心志工 黃玉笑

人生活到老學到老,學無止境,走入社區,,參與各種活動多年,增加許多見識及成長,在小姐引導下,我走進了志工之路,雖然没有經驗,還是按步就班,從志工基礎教育訓練開始,十二小時不馬虎,特殊教育訓練十二小時不含糊,在職訓練不馬虎,每堂課的講師都是國內知名教授,讓我獲益良多。

在訪視過程,我會學以致用,發揮同理心,體諒別人,用我們的滿面春風,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面對個案,能發揮助人的本能。如社區的吳太太總是希望我們能在午后二時三十分準時訪視,而我們會努力辦到,以滿足她的盼望;還有林老先生,他最開心的是我們去找他聊天抬槓,甚至對他撒撒嬌,所以滿足他的期待,也讓我們得到助人的快樂。

一路走來,有我們的〝校長兼敲鐘〞小姐和資深志工夙良姐及全體伙伴的指導,没有困難之處,很感謝大家,使我覺得自己是快樂的志工。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5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
社區快蒐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28
  • 累計人數:239470
  • 發表文章:91
  • 相片數量:314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