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牛根草社區發展促進會代表圖像
社區剪影
社區快蒐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203
  • 累計人數:1251240
  • 發表文章:740
  • 相片數量:3047
  • 回應數量:9
  • 網友按讚數:0
聯 絡 人 : 陳美珍 0937960841  
聯絡地址: 花蓮縣鳳林鎮鳳智里公正街3號  
聯絡電話: 03-8764630  
傳真電話: 03-8762412  
社區小故事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CAEBOOK
蚱蜢也有秘密武器-彈簧腿
    2012/06/27 09:29 | 昆蟲生態
*

蚱蜢也有秘密武器--彈簧腿

 

台灣大蝗蟲也叫蚱蜢,台語稱草螟仔,客語叫草蜢仔,是所有蝗蟲中體型最大的一種,尤其雌蟲身長可達九公分,屬煌科,直翅目群居,不完全變態昆蟲,稚蟲和成蟲相似,剛孵化的幼蟲沒有翅膀,成長過程需重覆脫皮五次,翅膀才會越來越明顯。

 

成蟲大嘴巴,喜歡以葉子,如蘆葦、白茅、甘藷、空心菜類為主食,身體呈綠色或褐色,是生活環境的保護色。出沒於低海拔山區或平地林緣草叢,頭大,觸角短,後腳發達可以彈跳比身體長數十倍遠的距離,後腳脛骨還有尖銳的鋸刺,猶如彈簧腿,是牠的秘密武器,通常想抓牠的人,都會被牠那雙粗大後腳布滿的尖銳利刺給踢傷。

昆蟲界有一些雄蟲會發出聲音來吸引雌蟲,如蟋蟀是用前翅的發音器官發音,但蝗蟲是以摩擦翅膀和後腿發出的聲音結構完全不同。(牛根草)

001

 002

003

004

005

006

007

008

009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