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彰化縣埔鹽鄉廍子社區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陳素雲  
聯絡地址: 彰化縣埔鹽鄉廍子村光明路一段176號  
聯絡電話: 04-8657462  
傳真電話: 04-8655482  
社區快蒐

特色快照
黃金番茄 

黃金番茄成熟了


社區小故事
廍子村簡史
    2010/05/21 09:09 | 廍子村簡史

廍子村簡史「廍仔」地名的由來,是由於乾隆中葉瓦磘村民施曾登,曾在此興建糖廍子而得名。施家古厝,人才輩出,還有傳承十二代至今仍被保存遺留下來的「古井」,至今仍然湧泉不絕,有「吉祥之井」之譽,都是「廍子村」重要的文史資產。「廍子村」的得名有一段先民的開拓史:根據施曾登的第七代後人施瑜銘說,先民施曾登昆仲於清朝康熙末年就從內地移民台灣開墾,定居在埔鹽鄉瓦磘村。

糖廍拆除後,施金寶的後代子孫在原地改建住屋定居,稱為「廍子」,「廍子村」地名也因為這處糖廍而命名,一直到現在。

民國九十五年,施家後代飲水思源,決心讓百年古井活水重現,組織「糖廍重整籌備委員會」與廍子社區發展協會發動社區居民同心協力重新整修,並於十一月十九日聯合舉辦「糖廍百年古井活現、重新啟用暨取水比賽活動」,不但百年古井活水重現與古厝相映爭輝,也記錄了村落發展的軌跡,成為社區的重要文化資產,更帶動社區居眾對社區營造的向心力。

 廍子(社區)村典型的農村,「新竹圍」、「埔尾」、「竹圍」、「公館」、「蔡厝」、「蘇厝」、「廍子」是主要聚落;而自從東西向快速道路通車後,交通方便,帶動繁榮和開發。

「廍子村」開發歷史長達二百餘年,人才輩出,不少人在外發跡,事業有成,像被村人視為榮耀楷模的前台南市警局長、保五總隊長施淵源就是代表性人物;而已傳承十二代至今仍被保存遺留下來的「古井」,還有保存完整的施家古厝和典型傳統三合院建築的陳家古厝,都是「廍子村」重要的文史資產。

poto_17-1DSC05069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社區剪影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5
  • 累計人數:259146
  • 發表文章:71
  • 相片數量:2039
  • 回應數量:12
  • 網友按讚數: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