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彰化縣埔鹽鄉廍子社區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陳素雲  
聯絡地址: 彰化縣埔鹽鄉廍子村光明路一段176號  
聯絡電話: 04-8657462  
傳真電話: 04-8655482  
社區快蒐

特色快照
黃金番茄 

黃金番茄成熟了


社區小故事
廍子社區發展與營造之美的特色
    2010/04/08 10:45 | 廍子社區特產

廍子社區發展與營造之美
廍子社區營造發展始於十一年前,民國八十四年六月八日「廍子社區發展協會」正式成立,施來平當選理事長,社區營造於焉開始。

 角樹社區發展協會第三任理、監事會於民國九十二年三月卅一日組成。徐杏元當選理事長,是埔鹽鄉社區發展協會第一個女性理事長,顯現社區發展已進入一個嶄新的階段。

在施來平理事長領導下,民國八十五年先是動員社區居民發揮愛家愛社區的精神,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完成廍子社區活動中心的興建,是少數有活動中心的社區,成為社區發展與營造的精神堡壘;再制訂「社區維護公約」、「守望相助巡守區域」,宣導教育社區發展的意義,以建立共共識,凝聚社區意識;接著,發動社區居民同心協力拓寬廍子社區的主要交通要道—光明路的路面,使往來廍子、瓦磘等東西兩邊便捷安全,並種植樹木,美化環境,而位於光明路旁的「心型花園」更是社區居民共同消除髒亂點所營造出來的景點,代表社區居民「同心同德」的社區意識和精神,使環境煥然一新;而在社區內涵的充實方面,陸續成立土風舞班、插花搬、書法搬、國畫班、拼圖班、陶藝班……,使社區充滿活力朝氣。民國八十六年即取得代表埔鹽鄉參加台灣省八十五年社區發展工作評鑑的資格,評鑑結果,榮獲優等成績,接受省主席宋楚瑜的頒獎表揚,還獲頒獎金五十萬元;也因為如此,施來平理事長榮獲八十六年推行社會福利有功人員表揚的殊榮。

廍子社區不管是社區活動中心的興建和社區的發展與營造,包括三百五百的樂捐、守望相助隊的守望相助、社區維護公約的制訂與遵守……,都是社區居民一點一滴努力的成果,也是社區營造最寶貴的精神,這就是社區營造最寶貴的精神。也是因為這樣的精神,施來平理事長與廍子社區發展協會也一直蟬聯至今。

  而全家都是「慈濟人」的施來平理事長長期都以捐款、捐贈病床的方式從事公益事業,於是又結合社區有志於以資源回收從事公益的「慈濟人」進行另一種方式的社區營造,民國九十二年十月十日「慈濟資源回收場」開幕,致力於「垃圾變黃金,黃金變愛心」的「慈濟大愛精神」與「資源回收愛地球」的全面紮根,深入社區的每一個角落,使廍子社區成為營造「化垃圾為資源」的優質社區,體質為之脫胎換骨,生活環境更為之乾淨舒適;加上社區居民同心協力營造「合心園」,花木扶疏,景色宜人,四周環境為之煥然一新。

 「福田一畝邀天下善士,心蓮萬蕊造慈濟世界」。「慈濟資源回收場」的創辦與「合心園」的營造,兩者用心都良苦,然而美化家園與心靈的淨化都在在顯現社區居民「同心協力」致力於「化垃圾為資源」與清除髒亂的決心,塑造廍子社區營造的獨特特色,功在廍子社區,交出社區營造亮麗的成績單,成為「發揚慈濟大愛」的優質社區。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廍子社區特產、觀光景點
    2010/03/24 14:35 | 廍子社區特產

「廍子村」現已有的傳統民俗食品,有「素食老兵牛舌餅」,還有「蘇家手工麵線」,再加上村內擁有全縣第二大的蘭花園與廍子社區面積最廣闊的「施信源鰻魚養殖池」,再獎勵推廣種植花卉、果園、蔬菜,民宿型農莊加以美化環境、景觀造景,將可串連成農業休閒觀光景點。

「大和蘭園」以專業的溫室養蘭,擁有一流的空調及溼度控制裝置,因此所栽培的蘭花自然擁有相當高的品質,陳老師表示,為了追求高品質,他們夫婦兩經常遠途至阿里山催花,因為當地日夜溫差大,適合蘭花的生長與開花,這種熱情與堅持,也難怪能培育高品質的蝴蝶蘭

「大和蘭園」是全鄉栽培面積最大、也是主要蘭花種植園區,全園區群蘭爭艷,美不勝收,一年外銷美國、日本等先進國家都在十萬株以上,成為廍子社區最美麗的園區,也是社區營造最佳的示範點。

  「埔鹽蘇師傅手工麵線」,製造過程從糾結、揉搓,到製成細緻柔長的麵線,顯現蘇家傳統製作的真工夫。 麵線是台灣一般家庭常見的食品,但是進入科技時代之後,麵線的製作已交由機械代工,但是味道口感卻也隨著「機械化」,缺乏「生命」的感動!

您是否懷念小時候麵線的味道,在廍子社區彰水路旁「埔鹽蘇師傅手工麵線」可以滿足您的這份渴望,傳統紮實的手工製麵技術創造出絕佳的口感,這是機械製麵無法達到的境界。

 手工麵線因為有經過人工揉捻與甩麵、拉麵的過程,吃起來較有Q 勁,而且「埔鹽蘇師傅手工麵線」經由蘇師傅五十年以上的經驗所製造,因此更加香Q好吃。

「埔鹽蘇師傅手工麵線」有兩種;一種為(白麵線)另一種是(紅麵線)
(白麵線)經由陽光日曬及風乾後既可包裝販售。
(紅麵線)還須要經由蒸氣炊煮約四小時至五小時後才能包裝販售。

紅麵線主要用於麵線糊之製做,像鹿港最有名的「王罔麵線糊」所使用的紅麵線就是由「埔鹽蘇師傅手工麵線」製造供應的。

手工製作的老兵牛舌餅DSC01685埔鹽蘇師傅手工麵線

「廍子村」開發甚早,遺留下其他社區所沒有的糖廍遺跡、歷史長達二百餘年被視為「吉祥之井」的「施家古井」以及歷史悠久、保存完整的施家古宅、陳家古厝,都是可以讓人懷舊的歷史景點,更是社區豐富的文史資產;再加上社區內有「蘭花園」與面積廣闊的「鰻魚養殖池」,都是極具農村「精緻農業」休閒產業潛力的資源;如再加上極富盛名的傳統食品—「素食老兵牛舌餅」、「蘇家手工麵線」,都足以吸引農村休閒觀光人潮。因此,廍子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施來平在社區營造工作的推動中,不遺餘力發揚在地的藝術文化之美,豐富社區人文的氣息,同時還樹立了「只要有才華不怕被埋沒」的典範,直接激勵了社區居民勇於參與與奉獻,無形之中成為社區的「活招牌」,對建構社區的特色具有指標性的意義,因此,一直竭力要將這些富有休閒旅遊價值的資源結合起來,再獎勵推廣種植花卉、果園、蔬菜串成觀光景點,民宿型農莊加以美化環境、景觀造景,發展成週休二日的觀光事業,營造「廍子社區」另一項營造之美。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產 業 特 色
    2010/06/10 11:11 | 廍子社區特產
一、飛馬牌上等麵條。
二、老兵牛舌餅。
三、蘇師傅手工麵線。
四、黃金小蕃茄。
五、聯昇手工麵線。
社區農村體驗一日遊風味餐
199元或299元須30人以上預約。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社區剪影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37
  • 累計人數:259129
  • 發表文章:71
  • 相片數量:2039
  • 回應數量:12
  • 網友按讚數: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