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台中市潭子區新田社區代表圖像
社區剪影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51
  • 累計人數:604311
  • 發表文章:26
  • 相片數量:848
  • 回應數量:4
  • 網友按讚數:0
聯 絡 人 : 陳啟敏  
聯絡地址: 未公開  
聯絡電話: 0919020591  
傳真電話:  
社區小故事
視而不見的故事 四-3 斑鳩
    2009/07/29 23:58 | 漠視

視而不見的故事  四-3 斑鳩    /孫右任  2009年年年7月28日

 

說完了植物,由植物而有了森林,在森林裡不可或缺地要談到森林的精靈-鳥類,不然聽不到鳥叫的森林,那是多麼死寂與無趣當麻雀,綠繡眼,白頭翁等三種鳥類,因棲息環境與人類有許多重疊之處,從而也是一般人最熟知的鳥朋友,即便是最繁華都會的台北市,亦是到處可見,因此這三種鳥兒被台北市民號稱“城市裡的三劍客” 。除了三劍客之外,台灣平地最十分常見的鳥類,絕對非斑鳩家屬莫屬。

4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視而不見的故事 四-2 鵝掌藤
    2009/07/29 23:56 | 漠視

視而不見的故事-2    鵝掌藤                 

                   /孫右任  2009年年年7月28日

 

接著跟大家介紹一種台灣的原生植物-鵝掌藤,這種植物的故事十分有趣。我們經常可在社區公園,校園或居家庭院目睹它獨特的鵝掌風華神采。鵝掌藤屬於五加科鴨腳木屬,有人叫它的別名為狗腳蹄,鵝掌蘗,九筆榕,狗腳榕,江某松等。原產於熱帶,亞熱帶地區,台灣分佈在全島平地山野至海拔 1800年公尺之岩壁及樹上,可供園景樹,誘鳥樹,藥用植物,綠籬等用途。

鵝掌藤為半蔓性常綠灌木,植株高可達3-5公尺莖圓筒形,有細縱條紋,生有褐色皮孔,枝條叢生葉互生,革質富光澤,濃綠色,一片葉子上有小葉7-9片,植物學上將這種形狀的葉片為“掌狀複葉” ,小葉呈長橢圓。若再仔細看它的主葉脈連接方式,像似手掌張開的模樣,相當可愛,其實這種連接方式也很像鵝的腳掌,故有個貼切的好名字叫“鵝掌藤“ ,讓你不用背一見就永遠認得出名字,非常有成就感而喜歡它。摘下鵝掌藤的葉子,揉一揉,聞聞看,有一股無法形容的特殊味道。更神奇的是人類的膚色,曬太陽會越曬越黑,可是鵝掌藤的葉片卻很不相同,日照充足葉片是亮綠色,日照不足則會變成較深的深綠色,十分有趣,也讓人跌破眼鏡。樹冠圓整,成株秋季開淡綠色小花,結紅黃色圓形果實。

未命名

回應 (0)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視而不見的故事 四~4 結 語
    2009/07/29 23:52 | 漠視

           視而不見的故事  四-4  結語  

                             文/孫右任  2009年7月28日

賞讀了上述三則故事是否發現它們像似有個共同的特性,在熙來攘往的生活中,我們對周遭存在的事事物物,往往習以為常,也就理所當然的視而不見,習慣忽略它們的存在,並有意無意中造成傷害而不自知。孫清松著“斑鳩的故事”一書最想傳達的意念,是藉由日常生活中探索自然,由自然觀察中學習反省,喚醒更多人心中沉睡的自然。人類常常忘了自己出生於自然,對自然應存一份關懷的使命感。

社區營造工作,是與我們最貼近,最切身的,最不起眼的工作,並且是永遠存在的事實。長久以來,無論是政府單位鞭長莫及或是政治人物另有思索,就理所當然地習慣忽略它們的存在,在不知不覺中造成了社區發展的阻礙與居民生活的不便。是以,認識在地的事事物物,居家環境生態,從社區營造工作開始,拉近社區成員彼此的關懷,培養社區共同意思,讓大家願意為社區付出為樂,因手心向下而喜悅,則和樂,幸福,欣欣向榮的社區美好生活指日可待。

最後願再分享一則快樂的故事。一群年輕人相約一起尋找快樂,於是向蘇格拉底請教: “快樂到底在哪裡“蘇格拉底說: ”你們還是先幫我造一條船吧“年輕人不太理解討論著: ”為何不先告訴我們呢也許等船造好了,他就告訴我們答案了“於是暫時把找尋快樂的事放到一邊,努力造出一條獨木船。等船下水那天,他們把蘇格拉底請上船,一邊合力搖槳,一邊高歌歡呼著。蘇格拉底微笑問他們說: “孩子們你們快樂嗎“年輕人齊聲回答: ”真是快樂極了“蘇格拉底告訴他們: ”快樂是一種體驗,一種感受,它就存在我們的生活和工作之中,不必刻意去尋找;同時,快樂是自己創造的,別人的賜予是對我們付出的回報。其實,快樂時時刻刻都陪伴著我們,只是我們不曾注意罷了。 “朋友們社區營造工作是件很快樂的事,只要願意參與,為社區付出,快樂永遠陪伴著我們,不必刻意去尋找。新田人加油吧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4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