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台中市太平區頭汴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7
  • 累計人數:60895
  • 發表文章:14
  • 相片數量:13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2
聯 絡 人 : 鄒議慷  
聯絡地址: 台中市太平區北田路30巷58號  
聯絡電話: 04-22762323  
傳真電話: 04-22778558  
社區小故事
生活美感教育巡迴至頭汴國小(中央網路報)
    2012/06/21 14:05 | 生活美學

 

分享

生活美感教育巡迴至中市頭汴國小 學童開心認識雕塑造型

文化局長葉樹姍扮大頭仔女朋友 余燈銓說唱作藝術小朋友愛聽

http://www.cdnews.com.tw 2011-11-03 14:57:31
陳惠玲/報導

 臺中市政府文化局承辦之「生活美感巡迴工坊計畫」活動,今(3)日上午巡迴至臺中市太平區頭汴國小,局長葉樹姍親自帶隊到場關切,並和雕塑家余燈銓一起玩雕塑造型變變變!一對男女大頭仔可愛又逗趣的造型互動(圖一),哇!吸引了在場五、六年級小學生們的目光,緊接著哈!哈!哈!的歡笑聲連連不絕於耳!

 文化局長葉樹姍(圖三)表示,第一次到頭汴國小,帶著生活美感的種子,散播給小朋友們,希望每一年都能巡迴到這所小學,不管是戲劇、雕塑等等文化藝術,都會繼續推動下去。她說:「生活美感巡迴工坊」活動並不是一次、二次就能培養孩子們的美感,而是持續進行,惟有落實美學,才能讓孩子們打開心靈,接受巡迴計劃活動提供的訊息,並告訴孩子們只要用心生活,藝術其實就在自己身邊!

 雕塑家余燈銓現場進行「雕塑藝術-舞動奇蹟」教學活動(圖二),除此之外,他還分享其藝術生活,而且現場即興用台語唱誦自己寫的詩歌給小朋友們聽。
余燈銓說:我是清水人,住在海邊,小時候是戒嚴時期,因為海防,不能到海邊玩,只能靜靜地坐在枯木上看海,所以「海」對我來說,是記憶,是一首歌,因此藝術表現都是童年的影像記憶,也是文字、雕塑、音樂的ㄧ種文化表現。
課程尾聲,余燈銓問在場的小朋友「開心嗎!」小朋友們大聲直呼:很開心!(圖四)但請老師不要走!

 頭汴國小校長江雪珍(圖一:左一)表示,非常感謝文化局長前來關注,因為比較偏遠,學生人數計有196名,共分為11班;學校非常重視藝術課程,有聘請美勞專長老師為學童們的藝術教育作努力,此次藉由「生活美感巡迴工坊計畫」活動帶給學童們學習機會,很感恩!她說:剛到學校上任一個月,要感謝學校老師及家長會的支持,一切都在努力學習!

 文化局視覺藝術科科長賴惠英指出,為配合文化建設委員會「台灣生活美學運動」之推動,文化局自民國98至99年辦理「生活美感巡迴工坊計畫」已進行75場次,100年度編列經費繼續推動辦理,規劃公共藝術、建築美學、園藝花藝、室內設計、視傳設計、生活陶藝、創意攝影、雕塑造型、東方繪畫、西方彩繪等10類,巡迴台中市27個行政區40所學校,舉辦40場次「生活美感巡迴工坊」活動。

 她說:在生活中很多「美」的事物,都和「雕塑造型」有關,在「雕塑造型」這個單元中,計巡迴台中市有頭汴、桐林、仁美、美群等4所國小。

認識雕塑家
余燈銓,1961年06月29日生於臺中清水。
大甲高中 美工科南瀛獎雕塑部首獎、獲23屆中興文藝獎章、獲第10屆行政院文馨獎、獲行政院第十屆文馨獎、台中市惠文國小公共藝術徵選首獎、國立勤益技術學院工程館公共藝術徵選首獎、台中郵政處理中心公共藝術徵選創作團隊首獎、國立中興大學社會科學暨管理學院公共藝術首獎、十三行博物館水岸裝置藝術展徵選創作團隊首獎、獲全省美展雕塑部「永久免審查資格」、國立高雄師範大學附屬高級中學公共藝術徵選首獎、獲台中市仁美、國安、上石、省三國小及西苑高級中學公共藝術製作、台中市仁美國小公共藝術作品榮獲第二屆公共藝術獎最佳環境融合獎;第五屆國家工藝獎評審、南瀛美展雕塑部審查委員、台中市公共藝術審議委員、台中市雕塑學會第七屆理事長、台中縣文化諮詢委員會諮詢委員、台中市第三屆露天雕塑大展籌備委員、台中市「城鄉風貌示範計劃」資詢委員、台灣省全省美展永久免審查作家協會第四屆理事長。
【中央網路報】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小朋友罩彈性布 大玩人體雕塑
    2012/06/21 14:04 | 生活美學
頭汴國小~小朋友罩彈性布 大玩人體雕塑
分享

張彩鳳/臺中報導
  罩上彈性布,讓我變變變!臺中市太平區頭汴國小小朋友昨天在雕塑家余登銓的引導下,玩起人體雕塑的遊戲,小朋友在遊戲中認識「雕塑」的基本概念。
  原來,為了讓美感教育從小扎根,更讓偏鄉小校有機會接觸各類型藝術創作,臺中市文化局啟動「生活美感巡迴工坊教學計畫」,將藝術家帶進校園,也讓小朋友有機會與藝術家對話,玩創作。
 頭汴國小校長江雪珍表示,該校位處在臺中市偏遠的太平山區,小朋友別說要去看展覽了,鄰近就連圖書館也有一段距離,但為了給小朋友更豐富的藝術涵養,老師們看到文化局這項計畫後,立即針對雕塑主題提出申請,沒想到雀屏中選,讓孩子有機會接觸雕塑課程,更有機會親近大師,昨天的活動,余登銓不但帶來他的精彩創作,更帶領小朋友玩起人體雕塑的課程,他讓小朋友罩上延展性絕佳的彈性布,只見小朋友在裡頭盡情伸展,變換姿勢,而參與課程的小朋友則是看得目不轉睛,發揮想像力,有的小朋友說看起來像海狗,有的小朋友說像汽車的標誌,趣味十足,小朋友更上得高昂。
 參與體驗的紀龍飛表示,剛開始有點害羞,不敢盡情伸展,但後來覺得非常好玩,原來雕塑這麼好玩!胡志偉小朋友則表示,生活中常可以看到雕塑作品,像是在公園裡,經過這堂課之後,對雕塑作品有了更深入的認識。
余登銓還為了昨天的課程設計了一對大頭仔娃娃,小朋友戴上娃娃頭套玩起遊戲,現場勢鬧不已。
 這項生活美感巡迴工坊接下來還將巡迴桐林、仁美及美群國小,讓小朋友體驗不同的藝術課程。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