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太平區頭汴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38
  • 累計人數:60916
  • 發表文章:14
  • 相片數量:13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2
聯 絡 人 : 鄒議慷  
聯絡地址: 台中市太平區北田路30巷58號  
聯絡電話: 04-22762323  
傳真電話: 04-22778558  
社區小故事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CAEBOOK
花童子-阿財伯
    2012/08/02 08:07 | 文化傳承
*
台中縣太平市七十四歲高齡的老翁侯進財,經常在廟會活動時扮演花童子,自娛娛人,他並把八百多坪的住家四周佈置成如同童幻般的花園,近來並簽署切結書將土地提供給地方民眾使用,他表示,獨樂樂,不如眾樂樂。
  據了解,住在太平市頭汴坑山區的侯進財,本名為侯強迫,現年七十四歲,原本是朴子人,三十多年前,才舉家遷到太平市來,而其他遷的原因是要躲避軍警的緝捕,原因是他挑運私鹽,也一度被列為流氓列管。由於他早期經常被金錢問題所困擾,因此鄰居都稱他為「侯進財」或「阿財伯」,希望替他改運。
 雖然侯進財一生坎坷,但並未改變他樂觀的人生,十年前侯進財突然受太子爺一再的托夢,要他扮演「花童子」,由於「花童子」是在廟會時,裝扮成清朝婦女的扮相,挑著花籃,抹脂塗粉在神轎前扭跳一番,動作逗趣,起初他並不知道如何扮演「花童子」,後來太子爺在夢中告訴他,跟一趟大甲鎮瀾宮媽祖進香之旅便會有結果了,而經過四天三夜的跋涉後,侯進財果然無師自通,此後每逢廟會即裝扮成「花童子」自娛娛人,有時一跳就是三、四個小時,圍觀者無不全程跟前跟後視為奇人,為廟會憑添幾分歡娛氣氛。
 侯進財在兒女都已成家立業後,把時間都花在後家的小山,一磚一石的挑上後山,親自彩繪,並賦予新的生命,包括小猴、小豬或神話故事等形形色色的造型,不一而足,其中許多東西都是侯進財從外地撿回來廢物利用,比如幼稚園不要的水泥製水青蛙、海豚、老舊農具等,這些動輒二、三百斤的東西都是他一個人利用腳踏車載回來的,而各項雕塑包羅萬象,返樸歸真,有如童話王國的花園城堡一般。
 太平市公所、望山文化協會理事長白棟樑等單位認為像侯進財這樣返樸歸真的老人,其實與洪通、石雕家林淵一樣,是屬一流的奇人,而侯進財的後花園,由於給人童玩王國的新鮮感,值得欣賞,為此在去年底發起「大家來給阿財伯造花園」活動,並爭取內政部營建署補助一百萬元充實各項硬體設施,日前熱鬧開園。
  近來包括望山文化協會經常前往舉辦自然生態之旅的活動,由於阿財伯童幻花園後方的五龍山,據說有一條龍脈,而五龍山神社遺址也充滿神秘色彩,不但生態資源豐富,也可以在山上俯瞰整個頭汴坑與內城的河階地形,但過去一直都缺乏有效規劃,居民莫不希望相關單位利用現有的自然資源,開闢一條登山步道,除了作為居民休閒遊憩之外,更可吸引外來登山客的人潮,希望能藉此帶動周遭休閒遊憩的發展。2004.02.19(資料來源:屯區報報)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