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台南市南區文南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1
  • 累計人數:146626
  • 發表文章:25
  • 相片數量:343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1
聯 絡 人 : 蘇怡頤  
聯絡地址: 台南市南區長南街32號  
聯絡電話: 06-2914691  
傳真電話: 06-2914687  
特色快照
保防政令宣導 



國家保密,人人有責。


謹言慎行莫大意,洩密皆由疏忽來。


國家安全靠全民,處處防範保太平。


保防工作不難為,守法守分誰都會。


臺南市政府警察局第六分局關心您



社區小故事
什麼是腸病毒?- 光德耳鼻喉科診所 韓鎮安醫師
    2010/01/15 15:59 | 醫療報導

腸病毒為濾過性病毒,可分為克沙奇病毒A群、B群、小兒麻痺病毒、依科病毒及其他腸病毒等;常於夏季、初秋流行,經由接觸病人的口鼻分泌物、糞便、飛沫等途徑傳染,多發生於十歲以下的小孩子,雖有成人個案但很少見,人群密集處易發生流行。

得病時之臨床症狀

潛伏期約為三至五天,大多數感染者,並無臨床症狀或臨床症狀極為輕微,而大部分病例過了幾天之後即會自然痊癒。典型症狀為口腔、手掌、腳掌、屁股出現水泡、潰瘍,可能合併發燒。病程為七至十天。極少數個案,有可能發生無菌性腦膜炎、腦炎、心肌炎、心包膜炎、肺炎、麻痺等併發症。尤其新生兒及小嬰兒感染者偶而會發生電擊性病毒性休克症候群,侵犯多種器官,死亡率很高。

診斷及治療

1.     只有經由實驗室檢驗,才能確定診斷是由何種腸病毒引起,但是,病毒之分型對於治療並無助益。

2.     絕大多數症狀輕微者,予以症狀治療即可。對於極少數有併發症之個案,則採對症療法。請洽可信賴之醫師診治。

3.     病患於身體免疫力克服感染後即逐漸康復,但病毒仍可經由糞便排出,持續數周之久,而致感染他人。

4.     如出現持續或反覆高燒、持續嘔吐、嗜睡、不安、意識不清、活力不佳、肌躍型抽搐(睡覺時驚嚇反應)、咳嗽、呼吸急促等非典型症狀,或有任何疑義,請儘速就醫。

5.     有關免疫球蛋白之使用,因其效果尚在試驗階段,同時必須考慮其可能之潛在危險,故應由醫師審慎評估。

6.     腸病毒感染後,免疫力可持續一段時間;對於不同型之腸病毒,亦可有短期之交叉免疫。

7.     有關例行預防接種之問題,特別是兩個月大嬰幼兒,請於接種前洽請醫師審慎評估。

預防方法

1.     目前腸病毒中除小兒麻痺病毒外,沒有疫苗可供預防。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