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社團法人臺南市南區國宅社區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社區剪影
聯 絡 人 : 王詩涵  
聯絡地址: 台南市南區金華路二段33巷81號  
聯絡電話: 06-2631259  
傳真電話: 06-2917826  
特色快照
老頑童創意樂團 

 

『老頑童創意樂團』成立於968月,是由42位〝國寶級〞爺奶所組成的音樂團隊,平均年齡73歲,最高齡86歲的長輩中度耳背,值得一提是,還有中風及行動不便長者一起參與。

老頑童啟蒙老師鄭心怡,透過各種創意音樂符號引導長輩學習,使爺、奶的肢體語言自然的融入音樂中,不但有整體律動之美的和諧呈現,更達到預防醫療的健康促進效果。

在没有經費的情況下,創意樂團的樂器有大部分採用天然及環保素材,如鳳凰木豆莢、 貝殼響板、鐵罐沙鈴、飲料杯手搖鈴、鐵罐沙鈴等意巧手DIY為配合比賽,老頑童頭上漂亮的帽子是安平工業區印刷廠商提供的廢紙,由志工及青少年志工巧手做,胸前美麗蝴蝶結是阿嬤家的喜幛,腰帶是由銘風布商贊助,身上揹的可愛包包是為克服多種樂器是爺奶頂著老花眼鏡自己縫製的。

樂團成立四年,老頑童經常參與社會公益表演,足跡遍全省,人生有目標,生活就有希望,即使是老人家,他們也需要方向。國宅社區為長輩規畫豐富的晚年生活,彩繪爺、奶生命的色彩。

社區小故事
幸福滿盈~替代役幫我大掃除
    2010/05/26 04:15 | 社區故事

幸福滿盈~替代役幫我大掃除

/愛心志工 鄭夙良

    人生低潮時總是有一線亮光照耀,滋潤了我心,讓我走出陰霾,重新得了平靜,使我感受到人世間充滿溫馨。

    想到當年精力旺盛,整個一樓除了廚房和洗手間之外,通通作店面,擺滿了貨物,二樓是女兒的閨房和預留一間父母隨時來住,三樓才是我們休憩的主臥室。曾幾何時生意沒了,老伴舉步唯艱,需要支撐着這根人肉拐杖,更別想爬樓梯。女兒已經出嫁,父母也住到兒子家,整個三層樓房僅有兩個人,清洗起來可是大工程,尤其過年時總得除舊佈新一下,想到要清洗偌大的房間,未免躊躇,眼看就要過年了,不能在蹉跎下去。

    那一天我去到社區活動中心,準備去訪視老人,總幹事興高采烈的對我說:   

   「區公所派來四個替代役,過年期間有四天要幫獨居老人、身障者打掃,你去問黎媽媽要不要安排半天幫她家打掃?」我銜命欲出,她又叫住我:

    「那你家要不要也安排半天讓他們去幫你?」幫我打掃?莫非我在作夢!是啊,老伴是重殘,而我已老邁,被列入關照的對象。只是對我來說是件很意外的事,有人主動說要免費來幫忙?而且是在我正感到需要協助的時候?幫助來得那麼及時?讓我真是感動莫名。

    週三下午先領着兩個替代役男去幫黎媽媽打掃,年輕人動作敏捷迅速,而正在爲過年掃除煩惱的黎媽媽,也感染到年輕人的輕鬆活力,一起加入整理,大家笑談之間,沒三兩下功夫,就打掃的清潔溜溜,女主人終於放下心頭的一塊石頭,展顏歡笑。

    到了禮拜四下午四個阿兵哥來我家,加上兩位多元就業的婦女,帶來水桶、長短掃把抹布等工具,一大群人浩浩蕩蕩,進來先拍照存證,一下子家裡熱鬧非常,只聽么喝一聲,先到三樓,掃的掃、洗的洗刷的刷,將兩扇落地鋁門玻璃門、幾片大窗戶擦得光亮無比,真怕小鳥硬是撞過來撞破頭。清好三樓然後二樓,最後洗到樓下,滿是油垢的廚房,又是噴魔術靈、又是肥皂粉,上沖下洗、左搓右揉,爐台的油漬、原本染上一層厚厚褐黑色的電扇硬是變成乳白色,原本計畫兩個禮拜的工作,竟在一個下午完成了。

    我只付出一個下午的時間,回饋的是六個青壯年的勞力,我只有招待每人一杯飲料,而黎媽媽爲了謝謝我們前一天幫她大掃除,送來一包花生糖、一袋橘子慰勞,大家一起分享,我們付出的是勞力,收穫的卻是快樂,同時感受到社會的溫暖,與我爲別人、多人爲我的社會大家庭,陶醉於『幸福滿盈』的感受中。

                                     




模範母親表揚
    2010/05/26 04:05 | 社區故事

  沈維琪獲選全國模範母親

單親媽送報維生扶養子女 北上接受總統表揚

/總幹事 李金雀

 

南區國宅里沈維琪和先生離異後,獨力扶養二名子女,雖然女兒患有心臟病,但仍咬牙苦撐,靠著送報維生,且兒子曾獲南市自強兒童代表,今年沈維琪獲內政部選為模範母親,將於五月前往台北,參加內政部舉辦的「母愛久久 親情無限-九十九年度全國母親節」慶祝活動中接受表揚,沈維琪也難掩興奮地說,至少可以坐坐高鐵,體驗高鐵的行車速度。

 推薦的國宅社區發展協會說,沈維琪十二年前離婚時,沒有任何贍養費,帶著一個心臟病的女兒和三歲的小兒子到南市謀生,多年來,沈維琪靠每天送早報和晚報的微薄收入維持家庭生計,女兒就學後,總看到她騎著機車,後面載著滿滿的報紙,前載著小兒子,穿越大街小巷送報,為生存奮鬥的身影,無限淒涼。

 由於女兒從小就有「法洛氏四合症」心臟病,隨時有發作的危險,小學時,身上隨時掛著一個牌子,上面寫著病名、緊急送醫的醫院和母親的連絡電話。小學二年級經過無數次手術,勉強撿回一命,目前必仍必須每年回榮總做心導管擴充手術。

 沈女士艱苦卓絶,含辛茹苦,兩個孩子在母親的鼓勵下,克服殘障和自卑,女兒以重度心臟病和弱勢家庭順利考上第一志願台南女中,目前就讀三年級;子就讀新興國中三年級,名列前矛,96年曾榮獲台南市自強兒童代表、鳳凰城國際青商會十大傑出兒童,貼滿牆壁的獎狀是母親多年辛苦的成果。

  沈女士從不放棄人生,每天為生計拼命,今年獲選為模範母親,沈女士表示因為許多人的幫助,才能獲得肯定,如家扶中心、社區發展協會等,甚至許多没看報紙的人也向她訂報,希望協助她改善環境,對於這些幫助他的人,沈女士希望努力教育好子女,期待將來子女能有所成就,來回饋社會,才能不辜負政府的救助及社會的關懷。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社區快蒐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31
  • 累計人數:239473
  • 發表文章:91
  • 相片數量:314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