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武術Gung Fu文化協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25
  • 累計人數:472104
  • 發表文章:16
  • 相片數量:68
  • 回應數量:2
  • 網友按讚數:1
聯 絡 人 : 程世寶  
聯絡地址: 雲林縣西螺鎮安定里41-8號  
聯絡電話: 05-5864658 0937-..  
傳真電話:  
社區小故事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CAEBOOK
看大江大海1949寫自己故事
    2021/12/14 11:30 | 未分類資料夾

看大江大海1949寫自己故事

    大江大海1949緣起於作者龍應台女士兒子飛力普的尋根溯源,激盪起作者掀開1949大時代的扉頁,故事背景就從兵荒馬亂中,作者母親─美君開始,接著是一齣齣生離死別,離鄉背井、令人柔腸寸斷的真人實事。

   這,觸動自己開始反思自己的「家族樹」,怎麼傳遞給孩子瞭解家族血脈相承,緊緊相依的關係?是不是應該告訴他們更多家族故事?和他們一起尋根?

    閱讀之間,隨著生活瑣事沉封的記憶,開始鮮明跳脫,就在第三部「我的名字叫台生」,想起,我的名字也有個故事,還記得,小時候,媽媽常常告訴我,我的名字是爸爸買了一本姓名學書,照著金、木、水、火、土和筆畫吉、凶,絞盡腦汁才想出的名字,為了取個好名字,申報戶口逾期,還被罰錢呢!

長大之後,我在爸書堆裡找到那傳說中的姓名學書,照姓名學算法,我的吳是7劃,總筆劃是31劃,書裡是這麼寫著,31劃吉,此數乃成大志、立大業之運格,有此數者,智勇雙全,兼具仁德,有疑即決,有難即克,故能不惑不懼,光明磊落,受眾人擁護,居領導地位,權勢、名譽、富貴,都可以順利獲得,心裡,看了大喜!果真是老爸用心取的名字啊!再仔細把書研究,才發現,原來這名字竟是書裡的範例,並不是獨一無二,在雅虎打上我的名字搜尋,可以搜尋到29,307筆資料,也算是半個菜市仔名。

    幾年前,父親過逝,在整理老爸遺物時,找到一紙老爸生前到戶政幫我申請的出生證明書影本,心想,那應該是爸惦記著我叨念不知道出生時辰才申請的吧!打開泛黃紙頁,裡頭載明父、母親資料、出生日期和時間、出生地點……,然後,我瞥見紙張左下角就寫著「罰銀元拾元」,心頭一酸,想,足見這可是爸左思右想挑了好久的最佳範例啊!

    你的名字呢?是否也勾起你的回憶?那是父母把滿滿的愛寄在你名字裡,每天喊著你!

福安  地方行政研習e學中心999月份電子報專欄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