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花蓮縣光復鄉太巴塱社區營造協會代表圖像
社區剪影
社區快蒐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20
  • 累計人數:221727
  • 發表文章:99
  • 相片數量:381
  • 回應數量:3
  • 網友按讚數:0
聯 絡 人 : 蕭明山  
聯絡地址: 花蓮縣光復鄉南富村富愛街22號  
聯絡電話: 03-8703141  
傳真電話: 03-8703141  
社區小故事
太巴塱部落為了傳承
    2008/01/26 22:11 | 未分類資料夾
太巴塱文化園區
太巴塱文化園區位於西富村西富路43巷,太巴塱部落為了傳承傳統特有手工藝特別於此發展休閒觀光工作坊及培栽原住民藥用植物並研發,園區裡也設有阿美族傳統物館、文史館、及漁獵生態園區及青蛙生態園區,目前正積極建構部落餐?,未來也計劃部落民宿區之設置。
也有許多人懷疑部落裡還有沒有對文化教育執著的人,答案確定是肯定的,一些人默默打造自己理想中的部落,他們就這樣開始建立屬於太巴塱自己的國度---文化園區。



蕭金里女士的故事
    2008/01/26 22:07 | 未分類資料夾
蕭金里女士:
原住民部落婦女在部落裡都有雙重的壓力,一個是維持家庭經濟的壓力,另外一個是小孩子的家庭教育,我們的孩都正上國中國小及或高中,平常在部落裡打臨工維持生活,為了兼故孩子在學校的學業,看看正常人家的孩子不是補習班就是上英文班數學班,而我們大部落的家庭靠著打零工那能提供孩子們有很好的學習環境。以前做農半年才有這麼一點收入,wto開放以後我們更難生存了,幸好有多元就業的方案,讓我們極盡無業的婦女開始有一絲希望,不用想著照顧不到家庭,反而還可以固定有薪水可領,因為部落文化的提昇,傳統的手工藝儘然也成為部落文化與經濟產業來發展,從不會操作機械到自由創作這個階段實在很難讓我們部落的婦女,有一個工作的機會,所以我們都是抱以感恩的心努力生產,每天按時上下班,雖然工價比以前少了很多,但是賺到的家庭的合樂,孩子也在有父母在身旁的環境來長大,我們在這裡工作的一群婦更相信,一定可以創造出許多美滿的家庭,提升傳統文化部落產業的發展。



文化產業:漁塘 o fanaw no Tafalong
    2008/01/22 00:33 | 未分類資料夾
過去每年在雨季之前就會放水全村或全KOWAN都會一起帶著自家的臉盆等可裝漁穫的容器相繼全家一起下水抓漁,田野間形成百貨場,你爭我奪的來抓大漁,這是阿美族太巴塱另類的生活樂趣。
漁塘文化部落舊有的生活必需建構,是用來灌溉水稻栽種的集水區,在太巴塱就有10幾處的漁塘,固定有所謂的Kataw 擔任巡務工作,不管白天或夜間都來回巡邏田間的水路與灌溉的水量以免浪費,因為在乾旱季節裡,不常下雨,為了維持田地的水量與生產稻米量的穩定故於個區域設置漁域,早期是由不同的年齡輪工輪派擔任,後來則由各區塊自行成為一個kowan小組,推派個體輪工及malakataw 的巡邏水圳溝的流通。但擔任巡工的人力費用大都是以稻米收穫量或田地的大小用米斗ficin來斗量工價,這般文化目前乃然進行著,只是種田的人不多了,巡工較為清閒了,漁塘文化也因此逐漸凋零之中。



太巴塱文化園區的設立
    2008/01/22 00:30 | 未分類資料夾

太巴塱文化園區的設立 O pipatireng to lalosidan no mato’asay
不願在時代潮流中遺忘了祖先的生活方式,太巴塱一群中青代聚集起來,于1994年成立了“太巴塱文教基金會籌備處”,陸續開設織布、藤編、歌謠吟唱、野外訓練、木雕等課程,並積極進行部落史料的整理。而為使太巴塱人對部落生活有一番重新認識,基金會首要的工作,便是要興建一幢具有象徵意義的傳統住屋——太巴塱文化館。但實質上只是一個空穀子是不能滿足青年對文化須求的渴求的。
太巴塱傳統房屋大量取材自大自然,樑柱以木頭卡榫銜接搭起,不用一根鐵釘;山上業生的箭竹則由於抗折性強,被用來編屋墻,再鋪上厚厚的茅草為屋頂,外殼就大功告成了。屋內大半邊是黃藤編製成的大床,一家人起居就在其上,夏天涼爽,冬天再鋪一層厚厚的獸皮就夠暖了。
太巴塱人遵循祖先的方式蓋房子,館內擺設著太巴塱傳統器物,並將累積的文史工作成果加以展出,凝聚了族人的向心力,也成為展示部落文化的櫥窗。而豐年祭更是重要的文化儀禮傳承現場,近年來在文化覺醒下,祭典力求遵循古禮舉行,便如恢復清晨的迎靈儀式,此在其他阿美族部落已相當罕見;而年齡階級的劃分訓練、男性的家庭責任、部落的歌舞傳統、精湛的木雕陶燒工藝等,也趁此時機代代相傳,並呈現在外來遊客面前。一批年輕人執著於田調及著重在文化的復振工作,也相繼設立了太巴塱影像文化工作室,用攝影錄音、用母語真實的記錄著每一個生活,只是跟不部落人文的老去,在還沒有完全記實全記錄的將部落的樣式呈現出來,老人?一個個凋零的老去



99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
特色快照
太巴塱部落手工藝品拓售中心發展計劃 

為使地方產業得以利用在地資源與智慧在創作出深具文化意函的文化經濟產業,以復甦將界沒落的阿美族部落文化,為因應台灣部落現況發展及促進地方產業發展,本協會以部落為根據地發展點線面的創意產業,期能帶動文化經濟孕育新的部落生命力,為促成發展議題,故研擬本計劃企圖以最熟悉生活文化透過精進改良創新創意等要素,強化文化產業的可觀賞性,可使用性等多元面向功能產業,故凝聚部落人材將正職與兼職同等肩負創意行銷,以集思共銷廣面態度發展拓售中心產業服務宗旨。
(一)修建拓售中心硬體內部裝簧
     1.填補原住民特色裝置藝術建置裝簧與修建置物彩光。
     2.客人購物動線規劃,分類產品置物架製作設置。
3.拓售中心人力、物力、服務與執行能力檢視與整合。
本項修建拓售中心內部裝簧優點是提供了在地部落一個可以集
中隱形產品一一出籠,且集中在此販售,促進了手工藝產業一
個突顯注意力集中的所在,從外觀的裝簧修繕到內部裝簧與物
品擺設均更大面積的提供良好具兼具原味特物的展售架深具吸
引力引人目光。另外採光的部份採用寛廣的強化玻璃故減少白
天消耗能源,從外面透視室內的陳設更有原住民的風格。
     硬體設施的改建已直接行銷本部落手工藝產品,因為所有產品
均為本部落所生產故更具阿美族手工傳統特色。
      
(二) 開拓產品衛星銷售據點
拓售中心資源整合與策略合作開發方案。特別聯結高雄左營、桃園中歷及台北板橋等地成為衛星銷售據點,同時增加在地產能與創作動機,先其產品則先以門牌及扃額等具有可看性及使用性特有作品先行試賣後反應良好,特別於本中心開拓了之後可突顯具使用性之手工藝品諸如各式門牌及創意家具最具潛力的經濟產品。研究開發加工太巴塱部落創意手工藝產品及研發附加價值更直接在產能上注入新的經濟活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