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社團法人台灣龜崙嶺環保愛鄉協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79
  • 累計人數:344223
  • 發表文章:352
  • 相片數量:448
  • 回應數量:12
  • 網友按讚數:2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
聯 絡 人 : 吳淑華  
聯絡地址: 桃園縣龜山鄉兔坑村大同路581號  
聯絡電話: 03-3205912  
傳真電話: 03-3194521  
特色快照
龜崙嶺山區長遠的發展應有國家風景區層級的思考 

龜崙嶺山區景觀資源豐富,之前鄉公所方面有朝都會公園發展的構想,但都會公園太過人工化,龜崙嶺山區地勢陡峭並不適合,且以此地的景觀而言,可比觀音山、八卦山,但此兩地現在是國家風景區。而且本區是跨縣,不論都會公園或國家風景區,主管單位都屬中央,龜崙嶺山區長遠的發展應有國家風景區層級的思考,且在風景特定區管理條例之下,可對開發進行限制,本區現在雖大多為山坡地保育區,但濫挖濫建相當嚴重,以大棟山路這一段而言,從90年代至今,已多了10間廟,2條路,2家土雞城,2間住宅,這些還要附帶廣場或停車場,對環境產生很大的壓力。對本區最重要的優勢--景觀而言產生負面的影響。
龜崙嶺山區本身或許範圍不夠大(本區已含樹林、鶯歌、龜山),但可結合鄰近的三峽、大溪乃至龍潭石門水庫,而成國家級的風景特定區。當然龜崙嶺山區本身的環境還需要大大的改善。山區北側的磚窯廠如何與國家風景區等級的景觀相容,磚窯舊址如何復育,國家風景區重要廢土處理也很重要,這需要相當大的智慧,也要投入相當大的關注,否則這裏只會繼續是廢土處理場(還有焚化爐)。
大丘田地區的發展主要還是與整個大區域一致,為龜崙嶺山區整體發展的一環,步道系統的2個出入口所在。但對居民來說環境改善才是最重要的,也有助於區域休閒遊憩的發展,本地居民並不太需要從觀光遊憩中去得到經濟利益,居住於此到外面工作並不需要離鄉背井,這裡不是世外桃源而應該是市內桃源,享受鄉間應有的安寧與美景才是大家最期盼的。

社區小故事
愛在兔坑 水岸文化探討活動
    2015/01/18 21:07 | 河川巡守

愛在兔坑   水岸文化探討活動

2/18 下午1:30  

環保局於兔坑活動中心(大同路918號)
 

舉辦兔坑溪導覽解說活動
 

活動內容:


 一"水岸文化~林摶秋與玉峰製片場


 二"為水兒而走~輕便路小徑巡禮 牧羊場


 報名電話 03-3205912




野溪護生 綠野尋仙蹤
    2015/01/18 21:03 | 河川巡守
野溪護生    綠野尋仙蹤

103 年 9月 28 日( 日 ) 上午 8:40 至下午15:00

龜山鄉楓樹村中坑街106號

請會員於9/12日前報名        9/15對外開放報名
0952-012-686蔡小姐 e-mail:
or0573@kimo.com

自備餐具 水杯防蚊防曬用品


 8:40~報到
9:00~愛溪護河go-go-go!⋯⋯

9:50~粉紅地毯大曝曬 ~ 拾撿福壽螺
10:00~ 摸蛤仔兼洗褲~ 溯溪觀察河中生態
11:00~ 淨溪~拾撿溪中垃圾
12:00~用餐
13:30~ 草編蚱蜢 / 三把刀DIY
14:30~ 綠野尋仙蹤 / 鯉魚旗製作 (自由參加)
15:00~歸赋



願有多大,力就有多大,我們願意為溪流許一個有魚蝦陪伴的夢
    2010/07/07 20:53 | 河川巡守

「我家門前有小河」是外子童年生活的寫照,鄰近溪畔的農地隨著住宅人口增加及小型工廠的遷入,河川生態已悄悄地逐漸轉變。當我得知水質監測活動時心情振奮,期望能檢測出河川遭受化學物質污染之具體證據,然而,檢測項目竟然只有氣溫、水溫、含氧量、pH..等,我很失望,心想檢測出來有什麼用,根本用目測就知道了。

 

但是,基於愛鄉愛土的精神,才嫁到兔坑村沒幾年的我仍招集附近居民以「丘田爸兔坑媽」一隊加入監測行列。在檢測水質當天,發現大丘田橋側有乾淨的水流排出,然而臨近工廠附近的溪水卻是如彩繪顏料般的藍綠色,一石之隔,天壤之別。參加的居民表示 : 以前婦女們都到溪邊洗衣服,溪中的魚蝦讓你30分鐘即能釣滿一大碗。聽到此言,大家無不渴望再次擁有清澈的溪流,讓河川生物能自在的呼吸。

    雖然檢測的項目無法證明什麼,但身為龜崙嶺環保愛鄉協會的理事長,我仍決定響應「世界水質監測日」在大丘田橋舉辦水質監測活動,希望能引起更多在地人的注意,喚起大家對河川水質的重視。

    大丘田橋是一些居民學童出入必經之地,活動當天他們發現了溪邊小徑旁美麗的金針花,當天有風,秋高氣爽的天氣令人很開闊,想飛…..。做完水質監測後,孩子很自然地躺在地上休息,看天上的雲。聽見一個孩子說「這樣好舒服,很放鬆。」期望藉由水質監測的活動,讓社區居民開始注意這條不起眼的小徑。

我們社區是個不起眼的小地方,然而水往低處流,所有的山澗溪流都將匯集流向大海,因此,雖然是一條地圖上沒有名稱的小溪流,我們也算是淡水河的上游。

未來,我們將持續辦理水質監測活動,讓社區民眾及學童可以透過實際參與,瞭解環境水質狀況,我們將盡己之力共同為保護珍貴的水資源而努力。

願有多大,力就有多大,我們願意為溪流許一個有魚蝦陪伴的夢。




今天你親近水了嗎?─河川守護新力與新機
    2010/06/26 17:38 | 河川巡守

文/吳茂成(台南社區大學台江分校執行長)

從守護河川運動來說,台江能夠提供何種新力與新機呢?

一早從台江到台北,與淡水河、景美溪河川教育工作者,以及宜蘭、花蓮、台東諸位環保官員對話。

天雨的景美河畔,靜了許多,只聽得見雨聲。

社大台江分校有緣與北台灣的河川社群合作,在這場對話中,我們聽見吳興國小、空間規畫者,以及宜蘭忍者龜的河川巡守經驗。

宜蘭民間經驗有三個特點,一是結合晨間運動,進行淨堤,二是建置攔河索,清潔河道,三是使用夜間巡邏車,巡守河川。

吳興國小則是由老師自主帶領學生,巡守基隆河,進行檢測及動植物、污染源調查,促進孩子認識河川文化。

都市空間設計者王耀東改從水的影像,從人與水的界面,從水與城市的發展,進一步以水做為載體來展現不同時期的台北文化印象。

守護台江河川運動又有何特色呢?在北部守護河川夥伴的經驗映照之下,我們看見守護台江河川運動的幾項特色:

一、易行可參與:從生活中倡導一種簡易可行的守護河川方式,是很重要的,因此,我們一直主張師生與民眾將0800066666河川巡守、免付費電話輸入手機,隨時隨地可以為河川發聲。

二、易近可接觸:鼓勵師生及鄉親關心生活動線中的河川,覺察河水的改變,進行各種公共議題的討論會,讓河川議題生活化、願景化。例如,舉辦嘉南大圳步道空間改善公聽會,促進不同里的居民與公部門討論對話,探究地區河川願景。

三、實踐公民教育,落實環境民主:河川教育必須連接公民教育,河川守護是環境民主觀念的實踐,透過河川巡守、公共政策的遊說與討論,親師生共同對話,從生活中培養公民意識,學習使用公民權,從制度面進行改革。

四、學習的壯遊:台江守護河川運動,結合千里步道的單車與步行壯遊,培養孩子闖盪世界的胸襟,認識台灣土地的情操,成為少年台江的成年禮,小台江讀書會五年來,透過愛鄉護水、百里溪旅與百里山行的行動方式,從家鄉的河川,漫遊到台灣各地河川,每一次的學習壯遊,讓孩子在守護河川行動中,挑戰其體能與精神,認識各地的NPO夥伴,希望他們的學習,不只是行動也是成長。

五、河川區域治理:河川區域治理是災難社會,新形態的河川守護行動,八八水災之後,台江河川守護運動,從污染整治,邁向河川區域治理,進行「走溪流與新結庄」河流文化踏查,治水政策對話,思考洪患與洪範的辨證關係。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讓我們意識到,在八八水災之後,除了河川污染的沈痾之外,河川區域治理,將是根本的問題。

與談人台大水工所簡振和老師在會中特別提醒,河川守護不能只限於污染防治,而是要發展防洪教育,會議主持人林淑英老師也呼籲與河共存,才能因應未來的生活。

因此,河川守護不只是社會運動,也是環境公民教育,更是生態科普教育,這是台灣未來河川守護運動的新力與新機的可能所在。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福源畢業巡禮 學童淨溪之旅 97.6.12
    2009/09/02 13:56 | 河川巡守

福源畢業巡禮  學童淨溪之旅    97.6.12

位於龜山鄉兔坑村的福源國小是一所小而美的學校,今年的畢業班有三班,約有76人。在龜崙嶺環保愛鄉協會吳淑華理事長的提議及促成下,由桃園縣政府環保局主辦、國立中央大學的協助,為畢業班的學生舉辦不一樣的畢業巡禮活動。學生們在畢業離校之前,把握這趟與同學們最後的遠足巡禮及淨溪之旅,相信會在內心留下難以抹滅的快樂回憶。

首先由中央大學廖博士為小朋友說明河川巡守的意義及工作內容,並帶領小朋友瞭解河川的種種風貌。隨後由吳理事長帶領著畢業班學生沿著兔坑溪小徑,沿途解說兔坑村的鄉土民情,帶領小朋瞭解龜崙嶺的點點滴滴。以福源五號橋為起點,沿著河岸讓參與學童分組進行淨溪比賽及水質檢測,之後回到學校驗收成果。讓福源國小的畢業學生可以深度的瞭解家鄉的河川環境,為河川進行一次巡禮。希望藉由這次的巡禮,透過實地深入的瞭解自身所處的周遭環境,培養學生的好品格,讓小小河川巡守隊的種子可以在學童的心中發芽。

龜崙嶺環保愛鄉協會曾在去年帶領福源國小的學生參與環保署舉辦的世界水質監測日,榮獲水質監測績優團隊。協會及學校將持續的關注兔坑溪,結合當地的資源及協會的河川巡守員,定期辦理相關活動,讓學童持續的關注周遭環境。

桃園縣河川巡守隊  部落格

 

 98.4.25.在福源國小親子日時,遇見一位家長,他表示 ;孩子唸了國中,仍然很懷念福源,淨山、




6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