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社團法人台灣龜崙嶺環保愛鄉協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78
  • 累計人數:344116
  • 發表文章:352
  • 相片數量:448
  • 回應數量:12
  • 網友按讚數:2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
聯 絡 人 : 吳淑華  
聯絡地址: 桃園縣龜山鄉兔坑村大同路581號  
聯絡電話: 03-3205912  
傳真電話: 03-3194521  
特色快照
龜崙嶺山區長遠的發展應有國家風景區層級的思考 

龜崙嶺山區景觀資源豐富,之前鄉公所方面有朝都會公園發展的構想,但都會公園太過人工化,龜崙嶺山區地勢陡峭並不適合,且以此地的景觀而言,可比觀音山、八卦山,但此兩地現在是國家風景區。而且本區是跨縣,不論都會公園或國家風景區,主管單位都屬中央,龜崙嶺山區長遠的發展應有國家風景區層級的思考,且在風景特定區管理條例之下,可對開發進行限制,本區現在雖大多為山坡地保育區,但濫挖濫建相當嚴重,以大棟山路這一段而言,從90年代至今,已多了10間廟,2條路,2家土雞城,2間住宅,這些還要附帶廣場或停車場,對環境產生很大的壓力。對本區最重要的優勢--景觀而言產生負面的影響。
龜崙嶺山區本身或許範圍不夠大(本區已含樹林、鶯歌、龜山),但可結合鄰近的三峽、大溪乃至龍潭石門水庫,而成國家級的風景特定區。當然龜崙嶺山區本身的環境還需要大大的改善。山區北側的磚窯廠如何與國家風景區等級的景觀相容,磚窯舊址如何復育,國家風景區重要廢土處理也很重要,這需要相當大的智慧,也要投入相當大的關注,否則這裏只會繼續是廢土處理場(還有焚化爐)。
大丘田地區的發展主要還是與整個大區域一致,為龜崙嶺山區整體發展的一環,步道系統的2個出入口所在。但對居民來說環境改善才是最重要的,也有助於區域休閒遊憩的發展,本地居民並不太需要從觀光遊憩中去得到經濟利益,居住於此到外面工作並不需要離鄉背井,這裡不是世外桃源而應該是市內桃源,享受鄉間應有的安寧與美景才是大家最期盼的。

社區小故事
綠活圖製作經驗
    2010/07/07 21:01 | 兔坑綠活圖

致龜山國小綠活圖團隊:

本會於97年參與製作了兔坑地區綠活圖,作品得到各界不錯的評價,歸結其原因大體為以下兩點:

1.    在地的累積:由於我們是在地人,對於地理空間的概念與景點皆熟悉,再加上長期累積的攝影記錄,資料自然豐富。

2.    美編的功力:我們的美編是自己人,可以充分的溝通,在告知需求後所得到的建議與設計成果,往往超乎我們的預期。在屢次列印校正的過程中,自己都覺得驚艷。雖然最後因為所選紙質的關係,成品效果大打折扣,但仍然瑕不掩瑜。

 

以下僅就記憶所及提供一些製作經驗:

1.    決定範圍:繪圖範圍是最先要決定的。本會當初是以台灣堡圖的兔仔坑庄為範圍。台灣堡圖是台灣第一份至村里等級的地形圖,可提供一些村里早期的地理資訊,頗有參考價值。現在網路上即可查詢列印。龜山鄉如果不論北部的坪頂、大坑、番仔窩(煉油廠)地區,傳統上是以嶺頂為中心,分為五大坑。由東順時鐘方向分別為搭寮坑、兔仔坑、新路坑、楓樹坑、舊路坑。龜山國小所在地是屬於新路坑。這只是一個資訊並不是建議,範圍要由大家自己決定。

2.    決定方向:所謂方向是指地圖所要呈現的空間地理概念。本會綠活圖當初是以呈現傳統在地居民的地區空間概念為主,有別於現在依道路劃分門牌,路、巷、弄,一再切割細碎而破碎的空間概念。綠活圖雖有其大的固定的方向(環境.人文),但仍有許多小的不同方向可以呈現。如功能性(吃喝玩樂),古蹟、汙染地圖等。

3.    繪圖方式與風格:繪圖方式是指手繪圖、電腦繪圖、或版畫、或陶瓷等不同媒材的呈現。本會綠活圖繪圖方式由美編自行決定,為電腦繪圖。風格部分我們先決定是仿古地圖的風格,在參照了西洋古海圖、清代台灣古地圖、日本時代古地圖之後,選定了康熙台灣輿圖與日本時代台灣鳥瞰圖兩個樣本,最後美編決定以康熙台灣輿圖為繪圖範本。

4.    特色呈現:設計一些以前作品所無或少有的小特色,這些特色有的是因為輔導單位的要求(如GPS、英文等)。除了大的風格之外,本會綠活圖大概有以下幾個特色:1.大富翁,跳格子遊戲的版面設計。2.景點名稱提供在地居民用語與教育部台羅拼音。3.採用環保石粉紙。<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大丘田橋~ 五彩的溪水,鄰近工廠的廢氣臭味
    2010/07/07 20:48 | 兔坑綠活圖

兔坑溪大丘田橋 

大丘田橋處原本是很深的溪谷,後來被埋設涵管,做成箱涵,上面則鋪成道路。現在可見三道水流,主河道、及右側兩條涵管,一條清澈一條污染。污濁的是附近社區的生活廢水,清澈的是被埋設涵管的支流,附近工廠引去當工業用水,告訴我們下水道,淨濁水分流的功效。

大丘田橋可為本地污染的代表地點。五彩的溪水,鄰近工廠的廢氣臭味,卻也是福源步道入口公園的起點,充滿環境變遷的故事與環境教育的意義。

 

Ta-chiu-tien Bridge

Before 1980 the stream was clean and clear. People used it for irrigation, laundry and went fishing there. But now it became polluted due to the living and industrial waste water. There were a lot of environmental change stories and we can find significance in terms of environmental education.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臆墓粿」(ioh-bong7-kue2)的傳統民俗、有趣生活經驗猶存在大丘田地區四、五、六年級生的童年記憶中
    2010/07/07 20:48 | 兔坑綠活圖

蘇府墓園 

新竹望族蘇府祖墳,建於民國50年代,面積約2分地,在大丘田地區為一重要地標。園區內有翠綠的朝鮮草及一大扇形水池,四周龍柏圍繞高近兩層樓。早期鄉野農居生活簡樸,每年清明時期,在主人掃完墓放鞭炮後,排隊猜謎語領墓粿、祭品、零錢,「臆墓粿」(ioh-bong7-kue2)的傳統民俗、有趣生活經驗猶存在大丘田地區四、五、六年級生的童年記憶中。

 

The Su’s Grave

In the old age the farmers led a simple life. During the spring time, they went to the graveyard to pay respect to their ancestors. After worship ritual, they would set off firecracker, settled riddles and distributed cake and change to the children lined up for all these things. This landmark reminds people of the local custom and interesting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磚窯業在1970年代進入兔坑地區
    2010/07/07 20:48 | 兔坑綠活圖

磚窯廠  

磚窯業在1970年代進入兔坑地區,全盛時期有10幾窯,現在僅剩俊行記、明泰兩家,位於蕭厝坑,連同鄰近的中湖地區,共有5家磚窯廠,產量約佔全國的1/5

 

早年因為磚窯家數多,且燃燒煤炭或重油,造成空氣污染,使得本地的農業逐漸衰退。較不耐污染的桂竹、龍眼紛紛死亡,稻作亦收成不良。1990年代採土權逐漸到期,磚窯紛紛關廠。剩下的逐漸轉型為收納工程餘土燒製紅磚,有資源回收再利用的功勞,但平均每日來回600輛次的砂石車,亦對居民的安全、安寧與環境清潔造成很大的危害。

 

Brickkiln

  Brickklin industry entered into Hare Valley area from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福源國小
    2010/07/07 20:47 | 兔坑綠活圖

福源國小                      

    民國43年設立龜山國小兔坑分班,50年奉准獨立為兔坑國校,62年奉准更改為福源國民小學。

     配合社區環境及家長社經背景,發展陶藝教學特色著稱。近年更在資訊融入教學、環境保護教育、教學創新、教案教具設計、科展、原住民歌謠比賽等方面頻頻得獎,其中以關懷兔坑溪之水質監測參加科展榮獲9596年全縣第三名凸顯本校辦學卓著、教師專業敬業,是學生優質的學習環境。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8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