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社團法人台灣龜崙嶺環保愛鄉協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3
  • 累計人數:344922
  • 發表文章:352
  • 相片數量:448
  • 回應數量:12
  • 網友按讚數:2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
聯 絡 人 : 吳淑華  
聯絡地址: 桃園縣龜山鄉兔坑村大同路581號  
聯絡電話: 03-3205912  
傳真電話: 03-3194521  
特色快照
龜崙嶺山區長遠的發展應有國家風景區層級的思考 

龜崙嶺山區景觀資源豐富,之前鄉公所方面有朝都會公園發展的構想,但都會公園太過人工化,龜崙嶺山區地勢陡峭並不適合,且以此地的景觀而言,可比觀音山、八卦山,但此兩地現在是國家風景區。而且本區是跨縣,不論都會公園或國家風景區,主管單位都屬中央,龜崙嶺山區長遠的發展應有國家風景區層級的思考,且在風景特定區管理條例之下,可對開發進行限制,本區現在雖大多為山坡地保育區,但濫挖濫建相當嚴重,以大棟山路這一段而言,從90年代至今,已多了10間廟,2條路,2家土雞城,2間住宅,這些還要附帶廣場或停車場,對環境產生很大的壓力。對本區最重要的優勢--景觀而言產生負面的影響。
龜崙嶺山區本身或許範圍不夠大(本區已含樹林、鶯歌、龜山),但可結合鄰近的三峽、大溪乃至龍潭石門水庫,而成國家級的風景特定區。當然龜崙嶺山區本身的環境還需要大大的改善。山區北側的磚窯廠如何與國家風景區等級的景觀相容,磚窯舊址如何復育,國家風景區重要廢土處理也很重要,這需要相當大的智慧,也要投入相當大的關注,否則這裏只會繼續是廢土處理場(還有焚化爐)。
大丘田地區的發展主要還是與整個大區域一致,為龜崙嶺山區整體發展的一環,步道系統的2個出入口所在。但對居民來說環境改善才是最重要的,也有助於區域休閒遊憩的發展,本地居民並不太需要從觀光遊憩中去得到經濟利益,居住於此到外面工作並不需要離鄉背井,這裡不是世外桃源而應該是市內桃源,享受鄉間應有的安寧與美景才是大家最期盼的。

社區小故事
茶專路的由來
    2009/10/03 16:31 | 地方文史

   

龜山鄉茶專路的由來,並非是以(茶)與(磚)命名。

 

初至龜山鄉兔坑、福源的人,總會被砂石廢土車輛之多給嚇到,一問之下才知原來山區有磚窯廠,加上龜山以壽山茶聞名,許多外地人,甚至是80年左右遷入的居民都誤以為茶專路,是以龜山的特產(茶)與(磚)命名。

 

其實「茶專路」是在民國58年,台灣省製茶工會在嶺頂村開發「製茶專業工業區」,故稱「茶專路」,但專業工業區的引進並不成功,只引進了3家製茶工廠,後來遂改為一般工業區。

早期茶專路與兔坑村並無相通,於80年代左右打通後,成了砂石廢土車的行駛便道,因此才讓人誤以是以龜山的特產(茶)與(磚)命名。

 

也因兩村互通而多了一條短短的兔坑路,讓原本單一出入口的兔坑有了豐富的交通網絡。

 




大湖福德宮對聯
    2009/09/25 22:16 | 地方文史

大湖  福德宮

 

聖蹟亭

 

大德似文長功績

岡巒如字永尊嚴

 

敬德尊賢惟惜墨

字跡功業在文叢

 

大澤綿延書傳世 

湖海蒼茫字為流

 

敬惜書文如惜福

字可通神亦可傳

 

正殿門<




大埔振天宮對聯
    2009/09/25 22:16 | 地方文史

大埔  振天宮

 

前殿門

 

字體難辨

字體難辨

振古揚今聖母慈悲植福人間風調雨順

聖德昭千秋喜巖疆載福斯為盛世

振天宮

母儀垂萬  保瀛海安瀾屢慶豐年

天南地北神靈顯赫海上施仁浪靜波平

浪靜風恬慈雲廣覆扶危護國樂堯天

河清海晏聖澤長昭祐世安民登禹甸

 




水尾樂善寺對聯
    2009/09/25 22:15 | 地方文史

水尾  樂善寺

 

山門外側

 

樂行悟禪機道至廣位至尊掌幽冥稱教主

善緣宣妙諦法無邊德無量聞般若啟空門

  

山門內側

 

樂國佈慈悲薦藻獻蘋鯤島上別饒勝境

樂心留勝蹟修庵建寺龜山鄉永結卿雲

 

前殿門

 

樂土證普提天開龍穴鍾靈秀




鶯歌陶瓷發源於兔仔坑
    2009/07/12 10:01 | 地方文史

1804(清嘉慶九年),吳鞍(或寫成吳安,音皆為goo5-uann),從泉州磁灶渡海來臺,他在兔仔坑找到適合的黏土,因而在此設立窯場生產粗陶器,成為鶯歌陶業的創始人。

吳鞍在兔仔坑創業兩年後,與當地漳州人發生械鬥。由於勢單力孤,不得已遷至附近的崁仔腳地區。崁仔腳在鶯歌與大湖交界處,其地大約在今余厝(i5-tshu3)附近。

吳鞍在大湖的窯場位於大肚坑,又稱畚箕湖。那裡有許多松樹(此地的松樹為赤松tshiah-siong5—馬尾松),可以作為燒陶的燃料,並有黏土作為坯體。




12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