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高雄市舊城文化協會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梁淑貞、王先生  
聯絡地址: 高雄市左營區龜山巷150號之2  
聯絡電話: 07-5882575  
傳真電話: 07-5886795  
社區小故事
小小文化解說員培訓營花絮
    2015/09/02 21:18 | 活動花絮

「小小文化解說員培訓營」

啥米,國小學生可以擔任文化解說員?如果你抱持懷疑態度,看看這次小小解說員培訓,你可能要大大改觀了!本次培訓營講師-陳振榮先生說道:
睽別五年後,舊城文化協會再度舉辦「小小文化解說員培訓營」,主要是雖然成人較有文化資產保存的認知,但如果從小紮根,我們的文化資產將可以更全面深入的保護。這次一天半的「左營廟廟妙-小小文化解說員培訓營」,發現到現在的小朋友已經跟以前大不相同,積極主動、聰明活潑、雖自知不足,卻勇於承擔,所以較以前同齡的小朋友,更適合擔當起「文化大使」的名號。
會接下此次培訓講師的工作,主要是想對這塊土地的廟宇裝置藝術及文化資產做出貢獻,沒想到也讓小朋友幫我上了一課;有位小朋友問:老師,請問麒麟飛到北極,會成了什麼?腦海中制式化的浮現麒麟送子及聖獸方位,會變成什麼?老實說,我不知道,便求教於小朋友,小朋友回答:「老師,是冰淇淋(冰麒麟)啦!」是啊,文化的議題不該是嚴肅枯燥或沉重乏味,有時候也可活潑有趣一點!一句「冰淇淋」有如醍醐灌頂般,使我頓悟,這就是所謂的教學相長啊!小朋友天真無邪的創意,可以為文化解說注入另類的趣味,誰說他們不能成為很棒的小小文化解說員呢?希望以從小紮根的方式,為這塊土地的文化資產,做出一點貢獻,讓大小朋友都能了解,珍貴的文化資產及藝術品,其實就在我們身邊。

▼理事長郭吉清主持開訓。第一天在「舊城歷史解說館」上室內課程,小朋友充滿好奇,家長則陪著聽講,也忙著拍照攝影,為小朋友留下美麗的回憶。WP_20150815_09_37_47_Pro
▼講師陳振榮先生是文創產業碩士班出身,年紀雖「大」卻童心未泯,引導小學員探討舊城宗教文化,嚴謹中不失逗趣,很快就和小朋友打成一片。
20150815a
20150815b
▼本次培訓活動以蓮潭路上的「慈濟宮」為研習標的,在室內授課及實地教導後,讓學員輪番上陣解說實習。
WP_20150815_13_37_31_Pro
WP_20150815_13_58_22_Pro
▲▼瞧,從每位小朋友認真聽講、專注的神情中,我們看到了舊城文化美好的遠景。
DSC_0353
▼小學員進行解說實習時,雖然各有擅長,相同特色卻是…哎阿,天真可愛的模樣,萌翻了一堆人!還有一個「插花」的小小朋友(圖中),不時跟在旁邊搶鏡頭……等妳長大一些,也來參加文化解說員培訓喔!
DSC_0253 (2)
▼訓練時間短暫,許多小朋友對講解內容還不熟習,拿著資料照本宣科,不過,雖生澀但不怯場;有些學員小小年紀就展現大將之風,假以時日,多加訓練,絕對有潛力成為很棒的文化解說員。
WP_20150816_1
20150816p2b
▼課程結束後頒發證書,為今年暑假留下最好的成果!經由專業的解說培訓,每位小朋友都可以成為推廣文化的尖兵!
DSCN3993




古厝驚奇福山國小資優班特攻
    2015/04/02 10:11 | 活動花絮
古厝驚奇-福山國小資優班特攻高雄市福山國小資優班同學,配合學校特色校園專案,針對左營古厝進行研究,利用課堂所學知識,配合古厝周邊特色建築,撰寫一份獨立研究報告。3月26日上午,由曉渝老師帶領,同學吳德宸、李丰宏、羅妍暄、李婕旖前往左營田調,本會特派資深解說員-劉國謙老師,現地導覽...

閱讀全文...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 見城體驗工作坊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55
  • 累計人數:294385
  • 發表文章:127
  • 相片數量:1152
  • 回應數量:4
  • 網友按讚數: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