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高雄市舊城文化協會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梁淑貞、王先生  
聯絡地址: 高雄市左營區龜山巷150號之2  
聯絡電話: 07-5882575  
傳真電話: 07-5886795  
社區小故事
嘉義山區漫遊梅山到竹崎
    2014/03/20 14:53 | 會員聯誼
嘉義山區漫遊梅山到竹崎

舊城文化協會的會員平日忙碌於活動與研究,為了放鬆身心、會員聯誼,以及增進對台灣各地社區的認識與瞭解,每年總要舉辦幾次旅遊活動。今年二月十七日,就在兩次寒流之間,一個農民曆都無法預測的好日子,風和日麗,大家來趟嘉義山區漫遊—從梅山到竹崎。會員們在協會集合,歡天喜地的出發上高速公路—什麼,理事長大人說協會向來低調穩重,不可太輕狂!——好吧,換個說法,一行人就「浩浩蕩蕩」的給他往嘉義山區邁進啦!

下了國三梅山交流道,經歷著名的「太平三十六彎」,首站便是嘉義縣梅山鄉的太平社區。太平社區海拔約1000公尺,這裡沒有102大樓、捷運、著名超商或連鎖超市,有的就是呼吸不完的清新空氣,以及遠離塵囂的寧靜氛圍。一踏上太平老街,會員們就像城市佬進大花園,被街道上的茶花、櫻花、寶蓮花…..給電得老眼昏花,在花前日下流連不捨,差點忘了這裡是日據時期文學家張文環的故鄉。
DSCN1056
張文環是太平社區的驕傲,太平老街家家戶戶懸掛著一隻公雞吊飾,便是源於他的作品「閹雞」。協會會員的「文化迷戀症候群」不小心又發作了,除了東拍西拍,也有人順便訪談社區居民。
DSCN1064
DSCN1035DSCN1055
美景當前,怎麼變成低頭族了!沒有啦,雖然不是採購團,到此一遊多少應該促進地方經濟發展,是買了茶葉蛋在剝蛋殼啦!
DSCN1070
離開了太平社區,來到午飯用餐地點,群山環繞下,大家食慾大增。這是什麼東東?—野薑花煎蛋—沒吃過!眾人紛紛使出「先下手為強」招式,搶著品嚐。喂,兄弟姊妹們,克制點,要「低調穩重」!
DSCN1091
園潭生態園區位於嘉義縣竹崎鄉仁壽村和梅山鄉瑞里村交界處,海拔約一千公尺。圓潭溪蜿蜒其中,景緻秀麗優美,是行程中的第二站,讓大家體會另一種自然生態維護的成果。
DSCN1101
園區內護溪有成,溪中小魚成群悠游,溪畔水鳥跳躍覓食。這裡不乏保育類生物,如藍腹鷴、紅尾伯勞、莫氏樹蛙等。請問理事長,這是什麼鳥阿?啥,還沒有研究到這裡!88
DSCN1131a
園區內漫遊,有人在橋上欣賞風光,有人在橋下「竊竊私語」—做什麼?還用說,當然是商討國家大事!!…??
DSCN1103
早期圓潭溪谷樟樹成林,百年前人們陸續來此砍伐樟樹製作樟腦。在溪谷設置腦寮,將樟樹碎片熬煮成樟腦後運下山販售。現址只剩腦灶,仍然吸引著大家駐足研究。
DSCN1109a
漫遊完圓潭,循166縣道來到行程的最後一站—竹崎鄉的「鹿麻產車站」。鹿麻產車站是阿里山森林小火車從嘉義北門到竹崎必經之站,但此站不停靠。因應阿里山森林小火車竹崎到奮起湖今年元月底復駛,這裡方才整修完成,幾棟日式木造房屋古色古香,不失樸拙典雅味道。
DSCN1159
鹿滿社區種植菸草的歷史可追溯至日據時期,目前社區內仍有部份菸草種植。車站旁的菸樓及屋牆彩繪,見證了這段產業歷史,也成為協會參觀的另一個亮點。
DSCN1167a
阿里山森林小火車目前平日只有上下山各一班次,鹿麻產車站無緣相見,回程中卻在竹崎市區巧遇下山的小火車。遊覽車上的「老人家們」頓時返老還童,像小朋友般,興奮的朝小火車揮手呼叫,差點沒把遊覽車車頂掀開,終於引起小火車上乘客的注意,揮手回應,讓「老人家們」high到難以收拾 這,就是「低調穩重」的舊城文化協會。
DSCN1171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 見城體驗工作坊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29
  • 累計人數:294359
  • 發表文章:127
  • 相片數量:1152
  • 回應數量:4
  • 網友按讚數: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