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舊城文化協會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梁淑貞、王先生  
聯絡地址: 高雄市左營區龜山巷150號之2  
聯絡電話: 07-5882575  
傳真電話: 07-5886795  
社區小故事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CAEBOOK
大龜山上的清代藍家古墓
    2014/05/04 20:53 | 社區大事紀
*
         大龜山上的清代藍家古墓

去年(
2013年)1023日本會理事謝正坤先生在巡視左營大龜山途中,因邊坡上有不尋常光線,好奇之下費力攀爬上去一探究竟,不經意的發現了長眠於大龜山上的藍家阿嬤古墓。這座古墓建於清朝道光28年(西元1848年),距今已有166年歷史,雖然不是台灣最早的古墓,卻是目前大龜山上發現的唯一清代古墓。
古墓中的阿嬤陳孺人,根據藍家提供的族譜及舊城文化協會郭吉清、廖德宗兩位理事追查考證,阿嬤與鳳山縣舊城南門督造總理藍文藻有家族關係。藍家清代自福建遷來台灣,藍文藻是第三代,為阿嬤大伯。藍家族人多發展順遂,其中藍大有為清代水利官,其子藍丕是蓮池潭管理人與所有人。藍家在舊城附近擁有許多土地,家大業大,是當時的望族。舊城(石城)於道光6年完工,阿嬤生前不僅見證了舊城的興建,在這座台灣最早的石城中生活了二十幾年,也見證了舊城的衰微。她,與尚存的城門、城牆一樣,都是舊城歷史的一部份,而且是彌足珍貴的一個部份。
DSCN3559
日據時期昭和15年(1940年),舊城及龜山劃為軍事管制區,山上建物及城內部落強制遷移,加上藍家子孫開枝散葉,分居各處,大龜山上的阿嬤逐漸被遺忘。
由於古墓嚴重毀損,又怕消息曝光帶來更多破壞,舊城文化協會根據墓碑上刻文,迅速找到左營藍氏家族,期盼藍家儘快處理阿嬤遺骸,避免曝屍荒野。
多方連繫之後,藍家後代抱著尋根的心情初探阿嬤古墓,由協會梁淑貞理事長和謝正坤先生引導他們上山。阿嬤墓園寬闊,依習俗龍邊有「后土」(土地公),雕刻精緻。
DSCN3543
探視之後,梁理事長根據考證資料,解說龜山附近藍家清代家業範圍,藍家人聽得津津有味。
DSCN3601
藍家阿嬤遺骨健康,齒列整齊美觀,可以推測,在當時,阿嬤不只是貴婦,顯然也是一位美女。藍家子孫反應:初見阿嬤時,遺骨白皙亮麗,奇怪的是,之後歷經數度探視,阿嬤遺骨一次比一次翻黑,難以解釋。也許是,阿嬤在漫長的等待歲月中,苦撐著要把最美的一面呈現在後代子孫面前,現在,子子孫孫來了,阿嬤含笑放下了,回復常態。
下二圖(郭吉清攝影),為了解決古墓問題,高雄市文化局召集相關單位與藍家後代會勘,會勘後並開會決定後續處理方式。部份專家認為古墓在文化資產上的價值未特別突出,是否列為古蹟看法持平。舊城文化協會依比例原則,認為古墓既是大龜山上唯一與清代歷史有連結的實體建物,不應被漠視。墓園現地保留,有助於建構大龜山「史蹟公園」的氛圍。
DSC_1673
DSC_1685
古墓所在地歸屬國防部,在軍方希望返還土地的要求下,藍家各房子孫代表在四月中選定黃道吉日,上大龜山為阿嬤撿骨,之後歸葬藍家墓園。古墓雖嚴重塌陷,龜山的良好風水讓阿嬤即使遺骸外露頗長時間,外型看來依然完整,撿骨師父都嘖嘖稱奇。
DSCN4301
下圖,阿嬤的遺物,包括戒指、手環、鳳冠、髮簪、古錢等,藍家委託舊城文化協會保管。
DSCN4308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基於管理權責,430邀集藍家代表及相關單位開會協調,舊城文化協會希望墓園現地保留的立場始終如一。至於土地權管及古墓日後維護問題,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將盡力協調相關單位尋求解決辦法。
DSCN4418
藍家子孫代表列席,對於阿嬤遺骨遷葬後所留墓園如何處理,願全力配合政府決策。
DSCN4416

不論俗世如何紛擾,古墓的價值如何定位,十九世紀的大龜山阿嬤,歷經百年時光流轉、朝代更迭,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經由舊城文化協會協助,藍家子孫奔走努力,終於有了圓滿歸宿 —重回家族懷抱!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 見城體驗工作坊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4
  • 累計人數:294389
  • 發表文章:127
  • 相片數量:1152
  • 回應數量:4
  • 網友按讚數: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