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社團法人台灣龜崙嶺環保愛鄉協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70
  • 累計人數:344108
  • 發表文章:352
  • 相片數量:448
  • 回應數量:12
  • 網友按讚數:2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
聯 絡 人 : 吳淑華  
聯絡地址: 桃園縣龜山鄉兔坑村大同路581號  
聯絡電話: 03-3205912  
傳真電話: 03-3194521  
特色快照
龜崙嶺山區長遠的發展應有國家風景區層級的思考 

龜崙嶺山區景觀資源豐富,之前鄉公所方面有朝都會公園發展的構想,但都會公園太過人工化,龜崙嶺山區地勢陡峭並不適合,且以此地的景觀而言,可比觀音山、八卦山,但此兩地現在是國家風景區。而且本區是跨縣,不論都會公園或國家風景區,主管單位都屬中央,龜崙嶺山區長遠的發展應有國家風景區層級的思考,且在風景特定區管理條例之下,可對開發進行限制,本區現在雖大多為山坡地保育區,但濫挖濫建相當嚴重,以大棟山路這一段而言,從90年代至今,已多了10間廟,2條路,2家土雞城,2間住宅,這些還要附帶廣場或停車場,對環境產生很大的壓力。對本區最重要的優勢--景觀而言產生負面的影響。
龜崙嶺山區本身或許範圍不夠大(本區已含樹林、鶯歌、龜山),但可結合鄰近的三峽、大溪乃至龍潭石門水庫,而成國家級的風景特定區。當然龜崙嶺山區本身的環境還需要大大的改善。山區北側的磚窯廠如何與國家風景區等級的景觀相容,磚窯舊址如何復育,國家風景區重要廢土處理也很重要,這需要相當大的智慧,也要投入相當大的關注,否則這裏只會繼續是廢土處理場(還有焚化爐)。
大丘田地區的發展主要還是與整個大區域一致,為龜崙嶺山區整體發展的一環,步道系統的2個出入口所在。但對居民來說環境改善才是最重要的,也有助於區域休閒遊憩的發展,本地居民並不太需要從觀光遊憩中去得到經濟利益,居住於此到外面工作並不需要離鄉背井,這裡不是世外桃源而應該是市內桃源,享受鄉間應有的安寧與美景才是大家最期盼的。

社區小故事
玉峰回顧音樂會快速瀏覽
    2012/10/30 23:20 | 2011左岸玉峰

玉峰回顧音樂會資料

 

回首來時路s

 

回顧音樂會壓縮

 

 

玉峰影業湖山製片廠在哪裡?

在龜兔仔坑與鶯歌中的交界處

 

圖片2 

 

<FONT siz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林摶秋與郭芝苑在玉峰--回顧音樂會--吳理事長致詞原稿
    2012/10/30 23:20 | 2011左岸玉峰

林摶秋與郭芝苑在玉峰--回顧音樂會--吳理事長致詞原稿

20111015

    2010年<記憶寶盒溯源計畫>進行社區文史調查,讓我們對玉峰製片廠的歷史地位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之後原本並沒有舉辦大型回顧展的構想,今年只計畫繼續訪談社區居民,並持續到社區播放玉峰的電影。

  今年初無意間看到一篇學生論文,裡面有寫到郭芝苑老師在玉峰的作品,而之前我們只知道郭老師是玉峰的師資,並不知道郭老師有玉峰相關的作品。進一步網路搜尋的結果,看到了2006年鳳儀亭的演出,甚為驚豔。若再加上2008年<閹雞>與<高砂舘>重新改編演出的錄影,玉峰製片廠就不再只是老電影與書面的平板記憶,玉峰的形象頓時立體鮮活起來。玉峰與林摶秋先生不是過去式而是現在進行式。

  在累積了相當的資料之後,我們決定舉辦玉峰與林摶秋先生的回顧展,原本的企劃包含了玉峰電影放映會,林摶秋先生劇作近年改編演出錄影放映會,座談會,讀書會,音樂會等。但是這些企劃或許並未考慮到民眾的參與度與協會本身的動員能力,並未被文化局認可,未核給經費。

  再重新考量自身能力之後,決定只到社區放電影與紀錄片,不需要居民走向我們,而是我們自己走向居民。至於音樂會的部分,由於今年是郭芝苑老師91大壽,有不得不辦的時機性,於是不顧艱難也要舉行。

  本協會是一個小社團,沒錢、沒人,舉辦這場音樂會其實超乎本協會的能力範圍,

感謝補助單位

感謝贊助單位

感謝演出單位

更要感謝協辦單位及志工

沒有你們的支持,只有5-6萬塊的經費,這場音樂會根本辦不起來。

  最後不要忘記今天的主角,林摶秋與郭芝苑先生,有這兩位前輩-當年藝文青年的努力創作,才有今天的音樂饗宴。

  感謝各位來賓的蒞臨,預祝今天的音樂會圓滿成功,各位嘉賓盡情享受藝術的美好。

更祝郭芝苑大師生日快樂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回顧音樂會~林摶秋與郭芝苑在玉峰
    2011/10/16 10:51 | 2011左岸玉峰

回顧音樂會

 

林摶秋與郭芝苑在玉峰

 

演出團體及曲目

 

一、龜山鄉農會家政合唱團

 

    成立於民國78年,是由一群愛好歌唱之婆婆媽媽們所組, 參加成員計有25名,聘請音樂專家同安國小呂正男校長擔任總指揮,於每週訓練乙次,經常受邀於大小型活動上演唱,深受好評,贏得相當口碑。歷年來參加桃園縣長、議長杯社區婦女合唱比賽均名列前茅,又於近年曾經參加桃園縣長杯社區婦女合唱比賽蟬聯第一名之殊榮。

 

演唱曲目

 

1、1959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回首來時路─郭芝苑大師90巡迴音樂之旅在龜山
    2011/10/16 10:50 | 2011左岸玉峰
  • 回首來時路─郭芝苑大師90巡迴音樂之旅
  • 公布日期:2011-06-09

台灣音樂史上舉足輕重的作曲家郭芝苑先生,1921年出生於苗栗縣苑裡鎮,其一生的作品豐富多樣,涵蓋了交響曲、室內樂、鋼琴小提琴曲、歌劇、藝術歌曲、民謠、歌謠、童謠等,曲曲動聽,具有濃厚的音樂情感,並蘊藏著對鄉土人文及歷史傳承的無限關懷。

http://www.mlc.gov.tw/news/index-1.asp?Parser=10,12,45,,,,10956
郭芝苑先生終其一生致力於音樂創作,廣為各界所肯定,曾獲20世紀華人經典作品獎、國家文藝獎、金鼎獎、吳三連文藝獎、總統文化獎及台美文教基金會傑出貢獻獎等殊榮。郭前輩對台灣作品的創作與傳承,就宛如紅薔薇般光采動人,郭芝苑先生不但是台灣人的榮耀,更是延續歷史薪傳的國寶級音樂家。


2011年恰逢郭老先生90生日,郭芝苑音樂協進會籌劃「回首來時路-郭芝苑大師90巡迴音樂之旅」,以作曲家的出生地苑裡鎮為起點,到作曲家90年音樂生涯曾經行腳處-苑裡國小、長榮中學、新竹教育大學…等地-舉行音樂會,一方面重溫舊夢,一方面也向在地的民眾介紹郭芝苑先生其人其事。


音樂會的主軸就是整體介紹作曲家的音樂作品,主要演出者為:郭芝苑音樂協進會、台灣民俗文化工作室、少年鋼琴家陳丘祐、小提琴家楊婉婷。每場音樂會都是一個溫馨的故事,美麗的回憶。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旅俄鋼琴家陳丘祐,2008年回台,偶然發現郭芝苑先生的鋼琴譜,如獲至寶,於是前去拜訪郭老先生,並展開一連串的郭芝苑鋼琴曲獨奏會之旅。台灣鋼琴演奏家在音樂會中全場獨奏郭芝苑先生鋼琴曲者,陳丘祐先生是創舉,作曲家對他讚不絕口,稱陳丘祐是難得一見的鋼琴演奏者。為此忘年之愛佳話,郭芝苑音樂協進會特別籌劃「 90與30的對話-郭芝苑大師弦樂之夜」音樂會以饗大眾。


作曲家郭芝苑老先生年事已高,近年來深居簡出,老人家最大的心願是有生之年能為台灣本土藝術多做一些貢獻。「回首來時路」不但帶郭老先生舊地重遊,重溫舊夢,也向更多民眾介紹音樂界前輩及其作品,在90生日前夕完成這個心願,更是意義重大。

聯絡人:郭芝苑音樂協進會王綵嬋/0928-906481

郭芝苑大師90巡迴音樂之旅演出預定表

日期

演出名稱

演出地點

6/16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林摶秋談《阿三哥出馬》
    2011/10/16 10:49 | 2011左岸玉峰

林摶秋談玉峰首部電影《阿三哥出馬》                        摘自電影欣賞雜誌

 

談談當時的電檢制度?

 

          講到電檢,就要說《阿三哥出馬》彼支片,彼支片實在有夠可憐的啦,剪三四遍攏(都)不通過,被人剪的爛糊糊。頭一個過不了就是這個片名,調查局來問我是不是「親印」?那時候台灣跟印度很不好嘛,說我這個片名取做「阿三哥」就是「印度阿三」的意思。我確實不是那個意思,我們台灣人沒人在說「印度阿三」的啦,那是只有你們外省的說國語的才有這種說法。我跟他們說,你隨便到街上去找十個台灣人來問他們「印度阿三」是什麼,十個人一定都攏不懂你在說什麼。我說阿三哥是我們台灣話裡面很親切也很土俗的說法,人名裡面若有一個「三」字,咱就會喊他「黑狗三仔」還是「白賊三仔」。電影裡面的男主角叫張三嘛,所以別人就叫他阿三哥,阿三哥要出馬競選市議員,電影名稱就從這裡來的。說這會跟親印扯上關係?!

 

再來就是說阿三哥出馬要競選和平市市議員,說「和平」兩個字不能用。因為中共那時候用的是「和平攻勢」,要說「和平解放台灣」,所以不能用「和平」二字,用了就叫「親匪」。電影中阿三哥出來競選,候選人胸前都會掛條彩帶,帶子上就是「和平市議員候選人」的字樣,都說要剪掉啦;都剪掉,那這齣戲就不是戲了。我就去向電檢處爭取,我說我家以前住址就在和平街,這是確實的,我女兒小時候也讀過和平國小,「和平」這個詞又沒什麼壞意思,大家攏愛和平嘛…不行就不行,硬剪!

 

再來,電影裡面有一段乞丐討食的戲,也不可以。說台灣沒乞丐啦。我說,喔,你沒看過乞丐,我帶你去萬華看,有彼種條街都是乞丐的所在。說有也不能拍,電影不能作啦,台灣不能給人壞印象。整支片剪得不能看,還是硬去戲院放,所以我說這支片很可憐。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9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