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59
  • 累計人數:1085811
  • 發表文章:724
  • 相片數量:4
  • 回應數量:72
  • 網友按讚數:7
聯 絡 人 : 紀昭男  
聯絡地址: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村水林路58號  
聯絡電話: 05-7853733  
傳真電話:  
社區暫無圖片
社區小故事
鳥仔餅-鳥客達人蔡耀男
    2014/04/19 14:55 | 鳥仔餅


鳥仔餅-鳥客達人蔡耀男

(溪口永芳餅舖)

永芳餅舖從榮獲入選為西元2010年嘉義縣嚴選伴手禮開始,就不斷自我多元的學習創新,為了推展地方特色不遺餘力,蔡耀男也使用家鄉台農57號蕃薯-水林黃金蕃薯,作為店內招牌來行銷,乎人客吃的高興。

鳥仔餅起因係地方每逢農曆七月普渡,當地人士不忍殺生而以豆沙餅做成鳥的形狀,包入地方農特產品-地瓜,烘烤出素食的鳥仔餅,有招牌地瓜、紅豆、芋頭、綠茶、香菇咖哩等多種口味,值得大家來選購。

前次於103215日星期六在水林鄉2014雲林縣水林鄉蕃薯文化季活動,特別用水林鄉薯長有機農場(蔡警煌)有機地瓜,結合玉記號(鄭旭伸)、鮮禾屋(蔡芷涵)等來共同製作具有地方特色的地瓜餅,用在地黃金蕃薯做成蕃薯餅與大家來分享,當日水林鄉公所舉辦文創王比賽獲得優等獎。

蔡耀男目前居住於嘉義縣溪口鄉,熱心地方公益活動及文化傳承,自己喜歡研發創新糕餅口味(如鳥仔餅、酸菜),符合現代人飲食養生風,並喜愛代客製作多樣客製化的美食,也希望旅客不吝前來溪口鳥客休息站奉茶呷餅。

    蔡耀男聽祖父輩口中談起先祖來台已三百年多年,自清康熙年間從大陸福建家鄉搬遷麥寮屯墾,清乾隆年間由麥寮移居到水林塗間厝等一帶居住,所以水林鄉土厝村也是蔡家的故居,清末後再往笨港、民雄及溪口鄉等地謀生。

蔡耀男從祖父手中接下家傳木製的龜模,從此也展開以糕餅為業的工作,跟隨時代腳步,從傳統喜餅到麵包、西式蛋糕與餅乾等樣樣都來,位於溪口鄉溪東村民生街23號不起眼的小店,成為他學習是進步的原動力,從鳥仔餅創新改變的形狀,就知道他「以客為尊」的精神,也因此有鳥客達人的稱呼。

溪口鄉:

溪口鄉位於三疊溪(東方大林鎮)及石龜溪(北方雲林縣大埤鄉)等河川下游,形成交匯合流入北港溪(舊稱笨港溪),清康熙年間福建、廣東等移民自笨港溪登陸,由笨港遷徙定居於此,以地形之雙溪咽口來取名為「雙溪口」。

清道光年間已逐漸形成街道,民國前17(清光緒二十一年,即西元1895),日本據台時稱為「雙溪口區」,隸屬嘉義縣打貓支廳,大正9(民國9年,即西元1920)10月地方制度更改廢區置庄,改為「溪口庄」,隸屬台南州嘉義郡(同時將溪口區轄之西庄部落改隸新港庄,而將新港庄轄之柴林腳及大埤庄轄之游厝等兩大部落歸併本庄,共轄十大部落劃分為二十保),民國348月光復後將「溪口庄」改為「溪口鄉」(同時將原有二十保併設十四村,隸屬嘉義縣至今),居民大部份以陳、張、劉、邱、蔡等姓氏組成。

北極殿:

在溪西村有座建於清乾隆三年(西元1738)的「北極殿」,奉祀玄天上帝為主神,因為平房構造,又稱為帝爺厝。

    道光十二年(西元1833),擴建後稱為「溪口北極殿」,或以「帝爺廟」來簡稱,清咸豐六年(西元1856)又再重新整修,始有現今規模。

 塗間厝:

    今水林鄉土厝村,是明天啟元年(西元1621)顏思齊來台屯墾,所設立三個寨(左寨:王厝寮、右寨:陳厝寮、糧草寨:大庄)等,尤其是位於大庄「糧草寨公園」值得大家來旅遊。

    同時到水林鄉七角井、冠弦吉他樂器社及黃金蝙蝠生態館等地方景點參觀,順路品嚐涼心青草茶(文化路水燦林校園路角)玉記號鮮禾屋等美食。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